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精心治水護水 江蘇靖江再現碧水繞城

2022年03月21日14:1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仲春時節,晚霞漫天,江蘇靖江南天生港仿佛披上了一層薄薄的金紗,在春風中微漾。這條位於靖江濱江新城核心區的村級河道,是剛剛打造完成的生態河道,也是靖江為濱江新城新添的靈動之景。

2022年3月22日是第三十屆“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五屆“中國水周”。連日來,靖江水利部門走進學校、餐飲單位、企業進行立體化宣傳,營造節水、愛水、護水的良好風尚。在靖江,守護一城碧水已經漸成共識。

圖為風景如畫的十圩港。

守護一點一滴資源

靖江是揚子江畔的一顆明珠,52.3公裡“黃金水道”“白金岸線”在此綿延。千百年來,在長江和孤山的共同作用下,無數沙粒不斷聚集、疊加、融合,成長為一處宜居宜業的熱土。隨著經濟的發展,靖江的水環境、水安全出現了一些短板和問題,推進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復蘇河湖生態環境迫在眉睫。

作為長江三角洲沖積平原,靖江地下水量豐富,但水質受補給源影響較大,水質較為復雜,要守護這一點一滴的水資源,節水是根本出路。通過用水強度控制,靖江將44家自來水用水戶及14家自備水用水戶、15家農業和生態涵閘取水戶納入計劃用水管理范疇,嚴格執行計劃用水管理,從源頭守護水資源。

同時,靖江建立起監測預警機制,實施節水技術推廣,加快節水型社會建設,創建節水型學校、社區等,構建全民節水大格局。

點亮河湖生態底色

今年,水利部確定我國紀念“世界水日”和“中國水周”活動的主題為“推進地下水超採綜合治理 復蘇河湖生態環境”。對靖江來說,復蘇河湖生態,是一場全民之約。

在靖江生祠鎮東進村,周家埭后溝是一個新地標。這條河道全長1.2千米,東起東進村周家埭東南北路,西至申家港,是一條村級河道。作為第六屆全國文明村,東進村在周家埭后溝的打造中,深入挖掘紅色文化,發展農業旅游,為河流注入文旅活力。如今,春夏之交時,沿河馬櫻丹和芭蕉競相開放﹔金秋時節,又可見香櫞碩果累累……村民徜徉其間,與村庄和河畔的景致相融相依。

這樣的畫面在靖江不是個例。僅僅是過去一年,靖江市就打造了1條縣級、3條鄉級、12條村級幸福河湖,截至目前,靖江全市城鄉幸福河湖總覆蓋率超40%。

圖為生祠鎮東進村的村級幸福河湖。

細描水韻靖江美景

河安湖晏、水清岸綠、魚翔淺底……這樣生態自然的幸福河湖圖景,是靖江的治水願景。

依水而生的靖江,共有縣級河道7條,鄉級河道113條,縣鄉河道總長度694.74公裡,是一座碧水繞城的濱江城市。近年,靖江通過實施中小河流治理重點縣、農村河道二次輪浚、西片區水系連通工程、東天生港及雅橋港河道整治工程、樣板河道打造等項目建設,已建成生態河道31條段,河湖環境顯著提升。

圖為櫻花掩映下的嚴家港。

今年,靖江市確立“清水入江、江堤升級、智慧水利”三大目標,正加快推進2022年生態河道建設,實施城區活水工程,擘畫“行雲流水、水韻靖江”的美麗畫卷。未來,靖江還將全面優化水環境,不斷刷新河道“顏值”,彰顯“一水一世界、一閘一故事、一景一特色”的水鄉風貌,讓靖江市民共享綠色發展成果,讓清冽甘泉滋潤靖江千家萬戶。(張金玲 肖莉)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