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徐州公布本輪疫情基因測序結果:由奧密克戎變異株引發

2022年04月01日20:5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徐州4月1日電 (閆峰)人民網從1日下午徐州市政府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經基因測序,引發本輪疫情的病毒毒株為奧密克戎BA.2變異株。

據徐州市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余加席介紹,引發徐州本輪疫情的奧密克戎BA.2變異株,具有傳播速度更快、感染更加隱蔽的特性。當前,徐州市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復雜,社會面傳播風險大,為了能夠精准、及時地發現新冠病毒感染者,更快地切斷疫情傳播鏈條,及時開展多輪核酸檢測的意義是非常重大的。

余加席表示,核酸檢測是一種“進行時”檢測,多次採樣可以提高靈敏度。在感染早期,可能會因體內病毒濃度低,排毒量小,低於檢測試劑盒的檢測下限,導致無法檢出陽性﹔隨著時間的推移,病毒在體內的排毒量持續增加,在后期採樣檢測時就會呈現陽性。還有少部分感染者存在間歇排毒的情況,一次未檢出不代表未感染。此外,檢測結果還受其他因素影響,包括採樣部位、採樣量、樣本保存、運輸條件以及檢測試劑的敏感性等。

余加席認為,病毒傳播是一個動態的過程,想要通過一次性、一個時點上的檢測,就把所有感染者或者是傳染源都發現,是難以實現的。因此,為了更精確地檢測出病原,更精准地實施防控,盡早發現感染人群,阻斷病毒傳播鏈條,適時開展多輪區域大規模核酸檢測,非常有必要。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