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如東民警姚十華:最后的“戰場”留在了防疫檢查點

2022年04月05日10:3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通4月5日電 (記者王繼亮)3日,江蘇如東縣公安局車管所民警姚十華因公犧牲,倒在疫情防控一線。犧牲前8個多小時,他仍在S28啟揚高速如東出口的防疫檢查點值勤,這裡也是他從警生涯中最后的“戰場”。

據南通市公安局通報,4月3日上午8時50分,姚十華因突發心梗,經搶救無效去世。“凌晨交接班時,他還叮囑我要注意保暖,沒想到這竟是訣別。”同事姚兵得知噩耗,驚愕不已。姚十華的妻子蔡金慧悲痛回憶,“他跟我說有點不舒服,我問他要不要到醫院看一下,他說沒事,睡一覺就好了,沒想到這是他留下的最后一句話。”

根據部署,為進一步加強疫情防控工作,南通對境內高速出口實行客、貨車分流。4月2日,此前關閉的S28啟揚高速如東高速出口重啟。根據工作需要,如東縣公安局需要選派警力到高速出口的防疫檢查點增援值勤。有著31年黨齡的老黨員姚十華主動請纓,“我們檢驗審核的車輛較平時有所減少,卡口值勤算我一個。”當天下午2時許,本該4點鐘接班的姚十華早早就趕到值勤點熟悉情況,以便開展工作。重啟后的S28啟揚高速如東高速出口專門用來保障客車通行,但不少貨車駕駛員並不了解情況,姚十華的主要任務是指揮和引導貨車從如東東出口進入如東境內,並維護現場秩序。

勸返駕駛人員、指揮入境車輛停靠、引導駕乘人員下車核酸檢測……為了能讓車輛盡快通過,從接班起,姚十華就一直處於緊張的工作狀態。清明節小長假來臨的前一天下午,正值車輛通行最高峰,在收費站等待的車輛排起了長龍。“姚警官整整站了8個小時,口干舌燥的他連水都顧不上喝一口。直到看到車流少了,才簡單扒了幾口盒飯,飯菜早就涼了。”一同參與執勤的輔警朱建介紹。數據統計顯示,2日16時至24時,姚十華帶領同組執勤人員共細致檢查入境車輛1500余輛。

姚十華1967年6月出生,1986年10月參軍。2003年10月,姚十華從部隊轉業到如東縣公安局,一直扎根基層,先后在派出所、交警中隊、拘留所、指揮中心、車管所等工作,生前系如東縣公安局車管所一級警長。每到一處,他都兢兢業業,刻苦鑽研業務。每有執勤任務,他總是率先“請戰”。其因公犧牲后,省、市有關領導相繼作出批示。受南通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王曉斌,南通市副市長、公安局局長高山委托,南通市公安局副局長、政治部主任顧堅到如東看望慰問姚十華家屬,並代表王曉斌、高山和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敬獻花圈。如東縣縣長陳雷,縣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張蓉蓉,縣政府副縣長、如東縣公安局局長陸翔,如東縣公安局政委徐新華等一同慰問家屬。相關的撫恤和認定工作正在進行中。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