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同心协力战疫情 南通如东烟草志愿者投身抗疫一线

2022年03月23日17:3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志愿者上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杨阳摄

3月以来,江苏省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南通如东烟草志愿者积极支援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守护美好家园。

“张大爷,在家吗?我是小袁啊。”3月12日上午9点,如东烟草客户经理袁鹏鹏敲响了该县荣生小区8号楼501室的大门。

在得知社区人手不足,疫情防控压力较大时,袁鹏鹏第一时间报名,成为荣生小区4号楼和8号楼的楼栋长,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为了尽快摸清住户的详细情况,袁鹏鹏采用走家串户的方式采集信息,从1层到5层,再从5层到1层,挨家挨户敲门,耐心、细致地询问居民家庭成员人数、近期家里是否有外市到如东的人员、是否接触过中高风险地区返回如东的人员、家人是否有发热等情况,及时记录在册。由于荣生小区没有安装电梯,几趟跑下来,袁鹏鹏早已气喘吁吁、大汗淋漓。

“作为楼栋长,哪里有困难就要服务到哪里,哪里有需求就要服务到哪里。”袁鹏鹏说。除了做好人员排查外,他还身兼数职,白天利用空闲时间,对小区的楼梯、走廊、垃圾桶以及其他角落进行消毒处理,最大限度减少感染风险;建立楼栋微信群,定期转发疫情防控的相关通告和注意事项,每日在微信群询问居民健康状况;对于独居老人和行动不便的居民,经常上门帮助购买蔬菜、鱼肉、粮油、卫生纸等生活用品。“小袁是个热心肠,我腿脚不好,这段时间的生活用品都是他帮忙采购的。”住在4号楼的李大娘夸赞道。

 

志愿者为小区居民测量体温。杨阳摄

“你好,请出示行程码和健康码,测量体温。”3月14日晚上7点,树人小区门口,如东烟草副经理刘兵化身小区“守门员”,向进入小区的居民说道。

为了守好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自3月14日起,如东烟草根据县委统一部署,组织“金叶”志愿服务队进驻无物业管理小区,执行防疫值守任务,详细检查出入小区人员的行程、两码及疫苗接种等情况,做到严防死守、不漏一人。

“现在是防疫的关键时期,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活动……”“金叶”志愿者们还化身邻里“宣传员”,向居民发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手册,宣传相关政策、防疫知识,提醒居民戴口罩、不聚集、勤洗手、多通风,将疫情防控常识传递到居民群众的身边。

志愿者在高速路口协助检查。杨阳摄

“你好,请问是直达还是途经如东。”3月18日晚上10点,在S15洋通高速如东东出入口,如东烟草稽查队员吴琴和蔡虎正坚守在防疫“前哨”。

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吴琴和蔡虎全力支援高速卡口执勤工作。工作中,他们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检查程序,配合交警和医护人员对货车、轿车及客运车辆进行分流,对司机和乘客落实体温检测、二码联查、身份登记、行程排查等检查工作。对14天内有到过或停留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核实为直达如东的,当场做核酸检测,核实为途经如东的,耐心解释,有序劝导其返回,全力守好“外防输入”的第一道关口。

恰逢倒春寒来袭,寒风瑟瑟,细雨蒙蒙,夜间气温持续降低,如东烟草“金叶”志愿者打起十二分精神,咬紧牙关筑牢防线。“辛苦是肯定的,但为了老百姓的安全,我们必须要坚持下去。”谈起此次执勤工作,吴琴笑着说道。(杨阳 蔡鸿虹)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