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馳援上海“菜籃子”,江蘇保供不斷檔

2022年04月06日07:24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馳援上海“菜籃子”,江蘇保供不斷檔

近日,疫情防控形勢嚴峻,為保障上海“菜籃子”供應,江蘇多地加大力度馳援上海。根據全省農業農村部門不完全統計,僅4月5日一天,我省就供應上海市蔬菜水果891噸、肉類205噸、禽蛋442噸、米面316噸。

4月5日,江蘇楚漢雄風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總經理楊紹金已經在上海蔬菜保供一線忙活了一周。3月30日他和團隊關注到上海疫情嚴峻,便開始對接上海相關部門,組織徐州本地菜農,為上海運送蔬菜。4月1日起,徐州本地疫情管控升級,蔬菜不便運輸出市,他又開始協調山東壽光及浙江紹興等地的蔬菜運往上海。

“我們與上海市虹口區、嘉定區、靜安區國資系統的國有企業都簽訂了蔬菜供應合同。”楊紹金介紹,考慮到上海本地人手不足,他們將蔬菜打包后再運往上海,抵達后還跟隨當地工作人員流動分發。蔬菜包均為平價銷售,其中有花菜、卷心菜、土豆、胡蘿卜、大蒜、生姜等家常蔬菜。“公司員工加上司機、分揀人員等累計有260人參與蔬菜供應工作,清明假期全員在崗。目前24小時可以發10車,一車運載三四千份。統計下來,目前運往虹口區5萬份蔬菜,嘉定區4萬份,靜安區近3萬份。”

3月27日下午,東台市創新制定的農產品運輸綠色通行機制正式運行,重點推行駕駛員AB崗管理、鎮村專班服務、新型主體合作調度、產品集中轉運、全程閉環管控等措施。東台市農業農村局四級主任科員高林介紹,東台供應上海的蔬菜分公路與鐵路兩條線。汽運採用駕駛員AB崗閉環管理,以降低疫情輸入風險。鐵路方面按鹽城市統一部署,自4月2日正式啟運,現已安排3批,東台每次安排4個集裝箱,每箱載重25噸-30噸,至今蔬菜輸出達110噸。

連雲港依托到上海港的“天天班”航線,送去“愛心蔬菜”。4月4日,“長江新星”號貨輪裝載著2000多箱共計4萬多斤連雲港蔬菜發往上海港。考慮分揀費時費力,連雲港提前組織人員精心分揀打包,並採用箱式分裝,避免了蔬菜運輸途中被擠壓。每個愛心箱中,有西紅柿、海鮮菇、杏鮑菇等多種蔬菜,每箱至少20斤,基本能夠滿足三口之家一周需求。

4月1日起,根據上海市疫情防控政策,位於浦西的上海大學實行封閉管理,師生們的就餐問題成了封閉期間的頭等大事。南通市海門區華勇四青作物專業合作社得知情況后,立即決定捐贈10噸新鮮蔬菜,但蔬菜怎麼送到上海成了合作社負責人陳國華心頭的難題。海門區交通運輸局架起了愛心橋,幾經輾轉,聯系上了貨車司機張志祥。“剛接到電話時,也有顧慮,家裡有孩子,怕影響他們上學,但全家人都非常支持,我決定冒險無償出車。”張志祥說,緊接著就去做核酸檢測,換防護服,待蔬菜全部裝車后從海門出發趕往上海大學,“剛進校園,很多師生舉著感謝的牌子,第一個就寫著‘張師傅辛苦了’,當時非常感動。師生們給我准備了盒飯,卸貨時,我在車裡就把午餐解決了。來回8小時,全程沒下車。”

連日來,江蘇高速全力做好援滬車輛通行保障工作,為上海疫情防控戰提供保供、保通支持。

4月2日起,江蘇寧滬高速公司昆山高新區收費站、陸家收費站作為物流專用通道,承擔昆山及上海地區物資保供重任,4月4日起又開辟昆山收費站作為援滬物資中轉專用通道。

“我們設置了援滬車輛專用通道,安排專人值守放行,對接路段交警,安排車輛上路引領,加強道路巡查,提前對接出口站現場防疫查驗點,就最新版查驗流程、現場秩序管控、車輛放行速度等相關細節進行溝通、優化,確保保供物流車輛高效查驗、順暢通行。”寧滬公司蘇州處處長丁順介紹,截至目前,滬寧高速蘇州段6個收費站共開辟綠色防疫物資出口專用道口17個,查驗、放行物流保供車輛10216輛次,大量蔬菜運輸貨車順暢通行。

江蘇沿江高速調度指揮中心主任居永平介紹,自3月28日以來,沿江高速公司在臨近上海的收費站共設置15個一般貨運通道,其中兩個為應急保供物資專用通道,“所有運輸蔬菜的貨車都能得以快速通過。”

南通、鹽城長期以來是上海的蔬菜供應基地。江蘇交控高管中心黨委成立兩個新冠疫情防控專班,合理規劃收費一線保暢工作,通啟處、崇啟處10余個基層站點第一時間設置防疫物資車輛通行專用通道,保障物資運輸車輛快速、優先通行。

4月3日4時10分,裝有16標箱農副產品的43351次貨物專列從鐵路鹽城北站發出,保障上海“菜籃子”供應。經過14個小時347公裡的緊急行程后,該專列抵達上海楊浦站。“該趟專列裝運的貨物主要有蔬菜、雞蛋、食用油等民生物資。”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工作人員介紹,4月4日上午,冷藏集裝箱被吊裝至汽車上,駁運至上海當地民生物資倉庫和保供點,進行分揀包裝,快速送至社區居民家中。

為做好上海民生物資保供,馳援上海抗疫,鹽城市政府於4月1日向鐵路部門提出運輸申請。“這是江蘇通過鐵路發出的首批馳援上海的民生物資,充分體現了鐵路系統和鹽城方面的溫度和速度。”鐵路南京貨運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公司接到運輸任務后,迅速成立保運工作小組,協調中鐵特貨公司等單位共同制定運輸方案,對該批重點民生物資按照優先承運、優先配空、優先裝卸、優先發運的原則,快速組織了運輸。

□ 本報記者 顏穎 梅劍飛 吳瓊

(責編:蕭瀟、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