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靖江:防疫生產兩不誤 奮力奪取雙勝利

2022年04月07日14:2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駐廠員深入企業指導服務。 靖江市委宣傳部供圖

面對當前的疫情防控形勢,江蘇省泰州市靖江市結合疫情防控工作實際,加強分類指導和服務保障,引導企業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產,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雙勝利。來自最新統計數據顯示,靖江市前兩個月實現規上工業增加值50.37億元,同比增長14.6%,高於泰州平均水平1.9個百分點。

園區駐廠員深入企業跟班服務

靖江經濟技術開發區駐廠員吳鑫負責對接服務國信電廠的疫情防控和生產工作。電廠集控室是吳鑫每天重點巡查的部門。這裡作為國信電廠的“心臟”,需要人員24小時值守,全天候監控機組設備運行參數,保障全廠設備安全穩定運行。國信電廠發電部值長湯仲元介紹,目前,發電部實行五班三倒,一旦出現涉及疫情防控的突發異常情況,會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響應,轉入四班三倒,后備人員立刻頂替上崗。當前國信電廠生產形勢平穩,2022年前兩個月發電量同比增加4%。

城南園區駐廠員姚舜的服務對象是新程汽車工業有限公司。他時刻關注各地疫情防控政策,保持手機24小時通暢,時刻“在線”為企業防控和生產提供協助和服務,盡最大可能減少疫情對企業生產、物流等方面的影響﹔退役軍人徐志鍇承擔了孤山鎮13家企業的駐廠任務,他說:“我們是政府和企業溝通的橋梁,要幫助企業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實做細,與企業共克時艱,真正盡到一名‘駐廠員’的責任和擔當。”

連日來,與吳鑫、姚舜、徐志鍇一樣忙碌的駐廠員遍布靖江市各家企業。開發區本部向185家企業和在建項目派出駐廠員,城南辦事處、城南園區的132位駐廠員入駐280多家企業提供“店小二”服務,城北園區142名駐廠員全日制下沉企業,新橋園區為426家企業配備駐廠員和聯絡員……駐廠員們深入企業通“堵點”,解“難點”,督促指導各類企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幫助企業進一步暢通產業鏈、供應鏈,保証生產節奏,為沖刺首季開門紅提供強力支撐。

企業自覺嚴守疫情防控底線

最近,在靖江先鋒半導體科技有限公司上班的職工們,早上都以1米為間隔排隊,依次測溫消毒后,有序進入公司。開發區駐廠員沈鍵介紹,先鋒半導體一直非常重視疫情防控常態化管理,定期儲存防疫物資,人員、物品進入公司均要進行比較嚴格的防控檢查。

靖江很多企業,尤其是規上企業,形成了自覺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網”的意識。在賽德力制藥機械制造、光芒集團、凱傲寶驪(江蘇)叉車、江蘇上騏集團有限公司等企業,防疫物資儲備充分,明確專人定時消殺公共區域,嚴格消毒消殺進出貨物,實時掌握全體職工健康狀況,與外地分部、外地客戶多採取“雲會議”“網交流”等形式進行溝通交流。

“生產再忙也不能放鬆防疫。”靖江市永盛光電科技有限公司是國內規模最大的導光板和背光源的研發及制造廠家,與蘇南客商往來密切。“我們企業每天來往貨量十余個車次,在城北園區駐廠員許璐的幫忙協調下,企業嚴格按照防疫要求,安全、高效地保持物流通暢,確保企業正常生產。”永盛光電接車員張浩泉說。

江蘇科能增材智造科技有限公司是孤山鎮招引的重大項目之一。企業每天按照防疫制度進行消毒、就餐、測溫管理。企業常務副總經理王雪剛說,駐廠員不厭其煩地提供各類服務,不僅促進企業有條不紊地抓好防疫和生產,也讓他們切實感受到了靖江的優質營商環境。

滿負荷生產實現“穩中有進”

嚴抓疫情防控的態勢下,靖江不少企業生產依舊保持滿負荷運轉,車間內一派繁忙景象,現場氛圍忙而有序,全力以赴確保穩增長。

走進靖江汽配龍頭企業新程汽車工業有限公司的熱成型車間,實現全程聯網的熱成型自動化生產線正高效運轉,在后台智能監控下,精准地將一塊塊鋼板物料快速“變”成一個個沖壓完畢的汽車防撞鋼梁。2022年以來,新程汽車為確保一季度產值同比增長,所有生產線滿負荷運轉,職工們加班加點趕制訂單,企業生產呈現出“穩中有進”的態勢。

靖江先鋒半導體科技有限公司作為一家專業從事半導體器件、集成電路專用設備及零部件、航空和高端裝備精密部件研發制造的高新技術企業,車間內一台台智能化加工設備正高效作業。靖江先鋒半導體科技有限公司科技項目合作部部長孫屹說,先鋒半導體首季銷售收入預計達8000萬元,同比增長10%以上,有望實現開門紅。

當下,賽德力制藥正搶抓制藥機械行業、新能源行業的發展風口,在落實好疫情防控政策的同時,按下生產“快進鍵”,持續鞏固產品在國內市場佔有率排名第一的態勢。江蘇賽德力制藥機械制造有限公司綜合管理部總監丁榮表示,目前的企業訂單比去年同期上浮30%,今年以來的產值增長幅度已達25%,預計全年可增產30%左右。

凱傲寶驪(江蘇)叉車有限公司發展狀態同樣喜人。2022年以來,凱傲寶驪訂單較去年同比增長14.2%,3月份計劃裝機1750台,可達到建廠以來的最高單月產量。(張玉峰 朱娜 葉麗莉)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