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吳政隆:動真碰硬徹底整改 建設美麗江蘇造福人民群眾

2022年04月08日07:19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動真碰硬 徹底整改建設美麗江蘇造福人民群眾

本報訊 (記者 黃偉) 4月6日,第二輪第六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通報鎮江市長江干流岸線清理整治推進不力,生態破壞和污染問題較為突出。7日,省委書記吳政隆在鎮江現場督辦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通報典型案例整改工作。他強調,要深入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始終把保護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以案為鑒、動真碰硬、壓實責任、徹底整改,舉一反三、標本兼治,加快建設美麗江蘇,更好造福人民群眾,以過硬成效捍衛“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

位於長江岸邊的安豐船業有限公司和振興海洋船舶重工有限公司侵佔江灘問題2019年底上報完成整治,但督察發現兩家企業目前仍存在用建筑垃圾、工業固體廢物填佔江灘侵蝕江面問題,岸線生態遭到破壞。吳政隆先后來到兩家企業,實地察看問題成因、整改進展等情況。“清理整治為什麼不及時到位,監管為什麼會存在盲區?”吳政隆邊看邊問,他指出,從表面上看是責任不落實、監管有漏洞等問題﹔從深層次看,是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不到位、貫徹新發展理念不堅決、牢記“國之大者”沒有真正體現在行動上、作風不嚴不細不實,教訓極其深刻。鎮江各級各有關部門必須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樹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必須深刻警醒、深刻反思、深刻汲取教訓,必須痛定思痛、舉一反三,以最深刻的認識態度、最堅決的舉措徹底整改到位。要深挖徹查案例背后的腐敗問題、作風問題,一查到底、一改到底。要全覆蓋拉網式排查整治,強化日常監管和突擊檢查,壓緊壓實責任,該拆除的拆除到位、該生態修復的修復到位,從嚴從實抓好整改和“回頭看”,確保整改結果經得起實踐、人民和歷史檢驗,讓人民群眾更加滿意。

檢查中,吳政隆主持召開專題會,認真聽取關於整改推進情況匯報,對深入抓好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通報問題整改提出明確要求。他強調,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是對我們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總書記對江蘇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政治體檢,是對我們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綠色低碳轉型發展的精准指導。全省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進一步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上來, 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認真落實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要求,持續抓好長江生態環境保護修復、嚴控重點領域污染物排放、十年禁漁、沿江產業轉型升級和“散亂污”企業依法整治、岸線保護等工作,守護好美麗岸線、一江清水,堅定不移推動生態優先、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要對督察組指出的問題、交辦的案件,第一時間拿出整改方案、明確整改責任、細化整改任務,依法依規、精准務實、嚴格整改到位。要主動發現問題、不斷解決問題,系統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科學治理。要壓緊壓實領導責任、部門監管責任、企業主體責任,依法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要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以身作則、履職盡責,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干,推動責任和措施落實到“最后一公裡”,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江蘇落地見效。對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對表面整改、虛假整改、敷衍整改,必須嚴肅問責追責。要著力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要以督察為動力、為鞭策,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在推動綠色低碳發展、改善生態環境質量、建設優美人居環境、提升治理水平上展現更大作為,加快建設美麗江蘇,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