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連雲港徐圩新區:守護水生態環境 描畫綠色發展篇章

2022年04月08日15:4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徐圩新區達標尾水淨化工程一角。徐圩新區供圖

走進春日的東港污水處理廠達標尾水淨化工程一期項目現場,濕地水質清澈,在陽光的照耀下波光粼粼,時常有鳥兒結伴駐留,嬉戲休息。

“達標尾水淨化工程是徐圩新區堅守水環境底線的一個重點工程,其建設可以進一步優化徐圩新區尾水質量,保障排海尾水水質更優。”連雲港徐圩新區達標尾水淨化項目管理組運維負責人程淑建介紹,截至目前,該項目已經累計處理達標尾水約200萬方,削減污染物約8噸,有效保障了近海水域水環境安全。

  

圖為徐圩新區再生水廠內景。徐圩新區供圖

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是徐圩新區的永恆追求和發展底色,徐圩新區將水污染防治、水環境治理、水生態改善放在重要位置,認真解決水環境治理中的突出問題,加強水生態建設,打造清水綠岸的水生態環境。

工業廢水綜合治理中心優化水環境利用效率,精致管控水環境。徐圩新區工業廢水綜合治理中心是集污水集中處理、再生處理及回用、第三方治理、高鹽廢水處理等多種功能於一體的綜合性處理中心,執行全國污水最嚴排放標准,出水優於《城鎮污水處理廠污染物排放標准(GB 18918-2002)》一級A排放標准。同時,中心建設調配罐區,生產污水採用“一企一管、一企一罐、一級收集、兩級調配”分類處理方式,生產廢水按照高、低硬度統一收集分別處理,最終實現生產污、廢水分質處理,做到穩定達標。“我們借助東港污水處理廠、再生水廠、高鹽廢水處理工程、達標尾水淨化工程以及達標尾水排海工程,完成了徐圩新區污水‘處理——循環——再處理’的全過程。這其中的再生水廠規模為10萬噸/天,是目前全國工業園區單體規模最大的污水集中再生回用設施,可實現污水70%的回用效率,全部達產后每年可減少污水排放量2500萬噸。”江蘇方洋水務公司副總經理程志剛介紹,截至目前,該中心已建成區佔地約300畝,完成投資超13億元,其處理功能、服務模式和生產運營等方面在全省均處於領先水平。

圖為徐圩新區工業廢水綜合治理中心。徐圩新區供圖

在“精雕細琢”做優基礎設施的同時,徐圩新區不斷探索、創新服務模式。2019年,徐圩新區成功獲批生態環境部環境綜合治理托管服務模式試點和國家發改委環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園區雙試點,構建了化工園區政府、排污企業、污染治理服務商三元共治環境污染的新模式。為方便園區企業,徐圩新區為衛星石化、斯爾邦石化等企業量身定制第三方治理工程,每年可為企業節約治污成本超千萬元。“我們把自己廠內規劃的污水廠停了,整合到工業廢水綜合治理中心進行處理,高標准的工程設施和定制化的服務讓我們覺得很放心。”衛星石化相關負責人表示。

徐圩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未來徐圩新區將堅定不移地繼續走好綠色發展之路,以打造國內化工園區生態環境示范標杆為目標,全面加強生態保護,持續改善環境質量,創新形成一批重大技術成果,在推動實現碳達峰碳中和上貢獻徐圩力量。(畢建宇 張楠通)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