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常州:花錢包入公辦學校?“學托”行騙被判10年

2022年04月11日17:05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常州:花錢包入公辦學校?“學托”行騙被判10年

想讓孩子讀個好學校,卻不符合入學政策該怎麼辦呢?近日,在常州工作的廖先生,聽信可以花錢找關系幫孩子辦入學,結果遭遇了“學托”詐騙!

來自安徽阜陽的廖先生,這兩年一直在常州做建材生意。去年,小女兒到了上學的年紀,他便把孩子接來常州讀書。由於不符合當地的流動人口子女積分入學政策,孩子無法入讀公辦學校。

為了讓孩子盡快入學,廖先生在家長圈中認識了一個叫“陸姐”的人,對方稱可以隻要肯花錢,就能把孩子送進公辦學校:“她的意思是我找她,她能幫我孩子弄進這裡上學,我問她要花多少錢,她說兩萬塊錢。”

廖先生立即給陸姐轉賬了2萬元,並按照對方要求,陸續匯款了4000多元學費和校服費。在等待入學通知期間,廖先生的幾個老鄉也聽說了“代辦入學”的事,也要找陸姐幫忙。

受騙家長任先生說:“我女兒和我外甥女一起在這交的錢,一個是城東小學18000元,一個是李公仆小學35000元。”

兩個月后,廖先生和老鄉帶著孩子到學校報道,卻都被告知,入學名單上沒有孩子的名字。廖先生趕緊聯系陸姐,對方這才表示,代辦入學沒有成功,可以退款。然而,在退款1000元后,陸姐就消失了。

受騙家長張女士說:“她說我要是送不了你小孩上學,我會提前把錢給你,我會跟你說的,但是我們一直到2021年9月1號、2號打電話給她,她一直說能辦。”

損失了錢不說,孩子們還錯過了入學時間,家長們隻好報警求助。當地警方經過偵查,很快將嫌疑人陸某抓獲,並順藤摸瓜,偵破了另一起“學托”詐騙案,抓獲了案犯徐某。

經審查,被告人陸某某和徐某,並不認識教育局或招生辦的人,只是利用了家長急於為孩子報名入學的心態,謊稱自己有門路。而陸某某詐騙得來的70多萬元,以及徐某騙取的近16萬元,大部分都被揮霍或用來償還債務了。

近日,常州市武進區人民法院開庭審理此案,最終以犯詐騙罪,分別判處被告人陸某某、徐某有期徒刑十年和三年,並各處罰金。

常州市武進區人民檢察院員額檢察官劉櫟表示:“常州的積分入學政策是相當完善的,如果家中有孩子需要入學的朋友,要向專業的教育部門咨詢,不要輕信社會上這種所謂的可以憑關系入學,避免受到財產損失,也使自己的子女耽誤了入學。”

(武思思、夏紅平、夏丹 常州台報道)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