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人民日報:江蘇省總工會多措並舉服務女職工

本報記者 白光迪
2022年04月13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關愛身心 護佑健康(一線探民生)

《人民日報》 2022年04月13日 第 13 版 版面截圖

原題:江蘇省總工會多措並舉服務女職工——

關愛身心 護佑健康(一線探民生)

核心閱讀

為更好關愛女職工,江蘇省總工會採取多種措施:優化設施、完善功能,推進女職工服務站建設﹔開展假期子女托管服務,為女職工解決后顧之憂﹔實施免費健康篩查行動,舉行公益講座,提供心理咨詢服務。

在江蘇省鎮江市瑞祥科技集團的二樓讀書角,一場女職工讀書會正在舉行。報名的十幾名女職工輪流分享自己的讀書心得。大家在客座老師的帶領下,收獲良多。朱滕滕是女職工活動的常客。“公司工會對於女職工的福利和關愛活動越來越多,”朱滕滕說,“母嬰小屋、女員工解壓室、工間操房、結婚生育企業紅包,這些都是實打實的福利。”

去年以來,江蘇省總工會啟動關愛女職工計劃:通過在全省范圍內推進女職工服務站建設,實施免費健康篩查行動,開展職工子女假期托管等活動,持續優化女職工關愛服務。計劃開展以來,共建設服務站1200家,為全省88.9萬名女職工進行免費健康篩查,開辦托管班300多家、直接受益職工7萬余名。“實施女職工關愛計劃,打造女職工全周期關愛服務平台,有助於解決關系女職工切身利益的急難愁盼問題。”江蘇省總工會黨組成員、副主席張柯說。

增建女職工服務站

在瑞祥科技辦公室的五樓有這樣一間專門為女性員工開放的母嬰小屋。十幾平方米的房間設有冰箱、電視,還有種類齊全的母嬰知識書籍。粉色裝修色調讓小屋看起來十分溫馨,處處體現出育兒服務理念。企業員工龔淑梅是一名准媽媽,在工作日的中午會來到母嬰小屋休息,感覺非常舒適。

作為江蘇省女職工服務示范站點,瑞祥科技為女職工定期開辦專題講座。講座內容涵蓋健康保健、心理咨詢等方面,客座專家由省總工會負責聯系。龔淑梅告訴記者,前不久公司組織了一場女性孕期保健講座,讓自己受益不少。

鎮江市因地制宜改造升級了部分服務站,拓展母嬰室服務功能,為女職工提供一體化服務平台。“我們計劃在全市選擇一批示范點,每個示范點給予5000元建設補貼。通過示范點的帶動作用,推進全市母嬰溫馨小屋升級,為女職工打造全周期健康服務平台。”鎮江市總工會副主席呂毓蕾說,“在優化升級服務站的基礎上,向基層明確服務站的功能作用,建設以母嬰休息區為主體、其他咨詢項目等綜合功能相配套的女職工服務陣地。”

據介紹,下一步,江蘇省總工會將充分利用全省已建立的4000多間愛心母嬰室,通過增加服務項目,升級為女職工服務站。同時,利用衛生健康部門的醫療和專家資源,協調相關專家志願者對女職工身心健康做好日常指導。

開展假期托管活動

愛心形狀的炸雞塊、軟爛的菜花、清爽的果汁……這是位於無錫市的中國電子系統工程第二建設有限公司親子樂園托管班的食譜。在公司食堂一隅,擺放著適合兒童就餐的桌椅,這是公司專為托管班的孩子們開設的就餐區域。

在親子樂園托管班的房間裡,200多平方米的空間被分成了幾塊區域,有就餐區、休息區、母嬰室、游樂區,同時配有兒童滑梯、積木、繪畫書籍等。中電二公司總經理楊良生告訴記者,公司專門聘請了有育兒經驗的工作人員負責看管孩子們,以保証他們的安全,每天做好園內設施、兒童物品的清潔工作。公司工會與每名家長簽訂托管協議,並為托管兒童購買人身意外險。

“我們強化托管班管理制度,明確托管班工作人員責任,加強對工作人員、家長和孩子的安全衛生意識教育,嚴格學生接送程序,確保孩子的人身安全和托管工作的有序、順利進行。”楊良生說。據介紹,中電二公司的托管班開設於2020年暑假,經過三期運行已經為80多名職工子女提供了免費服務。

在強化基礎設施建設、優化師資力量的同時,江蘇省總工會引導各類主體單位加強愛心托管班規范管理。“我們要求提供托管服務的單位必須建立健全各項管理制度,做好信息登記、接送出勤、安全巡查、清潔維護、應急處置等各項工作,保障愛心托管班有序安全運行。”江蘇省總工會女職工部部長楊翠娥說,“在嚴格管理的基礎上,鼓勵有條件的托管班加強營養配餐和設施建設,不斷提升托管班服務質量。”

進行免費健康篩查

前不久,常州弘昌環境科技有限公司職工唐小素來到單位,告知工會主席謝馨醫院的復檢結果,確認自己的身體沒有問題。原來,弘昌環境科技有限公司有41名女職工參加了工會組織的免費健康篩查。篩查報告顯示,有3名職工相關指標疑似異常,其中就有唐小素。得知情況后,謝馨第一時間通知她們去醫院診治。

隨著社會經濟的日益發展,靈活就業女性日益增多。針對這種現象,江蘇省總工會在全省重點啟動免費健康篩查特別關愛活動,著力覆蓋快遞員、家政服務員等靈活就業群體女性。在擴大篩查范圍的同時,江蘇省總工會還加快構建快捷服務體系,為更多女職工參與健康篩查活動提供方便。利用大數據等科技手段,2020年,江蘇省總工會專門開發了網上報名系統,簡化報名流程。同時,增加服務內容,在多地婦幼保健機構為用人單位提供女職工健康免費公益講座和咨詢服務。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