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人民日報:上海崇明全力組織農產品供應市區

本報記者 李泓冰 王偉健 巨雲鵬
2022年04月14日07: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力組織農產品供應市區

《人民日報》 2022年04月14日 第 03 版 版面截圖

原題:成立工作組、制定應急方案,上海崇明——

全力組織農產品供應市區

4月13日,風雨交加,氣溫驟降。上海崇明區靜捷蔬菜專業合作社裡忙碌異常。幾十名員工低著頭,將剛剛從田間採摘的蔬菜分裝打包,迅速搬運上車,待殺菌消毒后發往市區。

崇明區農業發達,目前疫情相對穩定,在保証自給自足之外,全力組織農產品供應市區,努力將糧食和生鮮余量支援市區保供。

崇明區農業農村委員會副主任王樹人介紹,該區成立了農產品保供工作組,制定農產品應急保供工作方案,建立“菜籃子”保供專班,引導地產農產品生產主體與銷售主體構建產銷穩定精准對接模式。目前全區蔬菜種植面積約8萬畝,綠葉菜上市量日均500噸。

“這兩天日供應量最高超過100噸,是平時的3到4倍。”靜捷蔬菜專業合作社負責人王庭峰說,為保障供應,60多名員工加班加點,“凌晨四五點開始去田頭摘菜,中午陸續出發前往市區,一直發車到晚上10點左右才能結束。”

目前,崇明區規模化基地蔬菜、蘆筍、花菜在田面積約2萬畝,已完成搶種2400畝﹔大米庫存約260噸,規模水稻種植戶和加工企業稻谷庫存約1.39萬噸。截至目前,累計向市區提供農產品8000噸。

位於崇明區港沿鎮的齊茂糧食合作社內,全自動加工包裝流水線馬力全開,每天打包運輸大米最多達七八十噸。合作社負責人宋永久表示,雖然現在需求旺盛,但賣出的米還是原價,甚至略微降了一些。

趁目前水稻尚未播種的時間差,崇明區農委在全區范圍內找了2000畝相對條件比較成熟的水稻田,做了簡易的地形調整,緊急加種了一茬速生蔬菜。王樹人說:“像生菜、杭白菜這種速生蔬菜在4月初搶種下,到4月底5月初就能逐步分批上市。”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