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人民日報丨江蘇:智慧交通 助力平安出行

本報記者 白光迪
2022年04月14日07: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智慧交通 助力平安出行(深閱讀·關注城市安全)

《人民日報》 2022年04月14日 第 04 版 版面截圖

原題:加強城市交通精細化管理,提升安全風險監測預警能力——

智慧交通 助力平安出行(深閱讀·關注城市安全)

核心閱讀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加快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綜合交通體系。今年1月,國務院印發《“十四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要求“有序建設城市交通智慧管理平台,加強城市交通精細化管理”。

江蘇省利用物聯網、大數據、智能化平台,提高城市交通線安全風險監測預警能力,探索城市交通的智慧化管理方式。

近年來,我國全力推進建設更高水平平安交通,智慧交通發展步伐加快。江蘇省探索以智能化手段加強城市交通精細化管理,提升安全風險監測預警能力。記者就此進行了走訪。

發布實用信息

快速路會“說話”

在張家港市弘吳大道快速路,道路兩邊的交通信息發布屏引起記者注意,屏幕上醒目標示著能見度、道路狀態、車流量、路線建議等實用信息。

張家港市建立智慧交通系統,由道路兩旁傳感器收集沿線氣象參數、道路狀態等數據,算法平台結合天氣情況、起始點和分流節點車流量等計算分析,並將路網情況、替代路線等信息實時發布,疏導駛入快速路的車輛,提高快速路利用率的同時,保障路況安全穩定。

“請立即駛出快速路,停止危險駕駛行為。”張家港市智慧交通系統指揮中心的大屏幕畫面顯示,一輛汽車在兩車道間穿梭,呈“S”形行駛。系統認定這是危險駕駛行為,通過廣播提示警告。據介紹,智慧交通系統建立了路況分析和預警模型,可以監測危險駕駛行為並及時警示提醒。

去年6月以來,江蘇省應急管理廳加強道路交通安全風險監測,組織排查整改城市主次干路中央隔離帶、側分帶、路段出入口兩側以及杆件影響行車安全視距等問題,全省共排查城市道路交通安全隱患3093處,已整改2685處。

“推進省級安全發展示范城市創建工作,我們將城市安全風險監測預警作為評價的重要內容,並在動員部署、資料審核、現場評議等過程中重點突出城市生命線工程建設內容,加強道路交通安全風險監測。”江蘇省安委辦常務副主任、省應急管理廳副廳長沈仲一說。

擁有智慧支座

高架橋更“抗壓”

無錫市景雲立交,一根根高架獨柱墩聳立在中線,支撐著高架橋梁,看上去與其他地方並無二致。當地工作人員卻說:“別小看這些支座,它們是有聰明‘大腦’的。”

仔細觀察,獨柱墩四周有不少“小黑盒”,原來這是實時荷載力學傳感器,對橋梁整體受力情況進行監測。

為更好預防公路橋梁事故的發生,無錫市認真梳理短板和不足,2019年底以來,加大對市政橋梁的養護管理和加固維修力度,對市政橋梁進行數字化升級,實現“觀、管、防”的立體綜合管控。

在無錫市市政設施管理中心中控室內,工作人員輕點鼠標,景雲立交的畫面和數據出現在中控大屏。橋體承受的壓力值,經過處理,以折線圖形式呈現,實時更新。

“出現壓力預警,請技術員調出監控排查。”系統發出提示,工作人員調取路面情況比對檢查,發現一輛公交車和大貨車同時通過,致使橋面壓力陡增。

車輛超載影響橋梁安全。“以往橋梁健康安全監測聚焦使橋梁結構縱向變形的力,忽略橫向變形和橋梁支座的受力情況。智慧支座解決的就是這個問題,通過對支座受力分配、結構狀態進行監測和研究,更全面保障橋梁安全。”無錫市市政設施管理中心副主任吳敏紅說。

近年來,江蘇省住建廳升級城市橋梁信息管理系統,將省內1.4萬余座城市橋梁信息納入數據庫,及時掌握各地日常巡查與隱患整治等情況。

建設智慧平台

及時監測預警

去年7月,台風“煙花”過境南京。何時降速運行?何時必須停運?南京地鐵集團基於氣象預警服務平台,依據各個站點區段的氣象數據及時調整營運狀態,保障了地下軌道交通在極端天氣下的安全運行。

2019年起,南京地鐵集團聯合市氣象台建立地鐵氣象預警服務平台,將距離線路3公裡內的區域作為災害性天氣防區,監測溫度、濕度、風力、能見度等信息。當數值達到氣象災害臨界點,平台會對台風、暴雨、暴雪、大霧、高溫、強雷電、低溫冰凍等天氣進行預警,並通過短信、電話、即時通信軟件等方式緊急通知乘客。

目前,南京地鐵已形成在建13條線、運營11條線的軌道交通線網,總裡程達427公裡,日均客流近300萬乘次、公共交通出行佔比超過60%。

“南京地鐵集團加大科技投入,建設智慧化安全監管平台,實現對地鐵建設、運營重大安全風險的分級管控和監測預警,強化安全隱患的常態化排查和治理。”南京地鐵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佘才高說。

本期統籌:張佳瑩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