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人民日報:上海保供“最后一公裡”實情如何 記者體驗外賣送單

本報記者 王偉健
2022年04月20日07: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保供“最后一公裡”,我出一份力

《人民日報》2022年4月20日04版 版面截圖

原題:記者體驗外賣送單,穿梭街巷裡弄

保供“最后一公裡”,我出一份力

經過注冊、培訓、考試,成為一名外賣騎手。騎上電瓶車,打開手機,點擊軟件上線,經過人臉識別,上傳健康碼、核酸報告,接單!

疫情防控期間,上海保供“最后一公裡”實情如何,記者決定體驗探訪。

成功送達第一單

上線之后,手機屏幕上全是要求送貨的單子。聽說封控在家的市民藥品緊缺,我趕緊搶下一個送藥的單子,從普陀區清峪路某藥店取藥,再送到某小區。

快遞業務第一單,我很緊張,生怕超時遲到。

藥店大門緊鎖,平時夜間取藥的小窗口也已上鎖。“真是出師不利!”我趕緊笨拙地操作取消訂單,上傳藥店招牌和大門緊鎖照片后,以“商家不正常營業”為由取消訂單,被外賣平台暫扣10元。

第二單是到一個便利店取送顧客買好的貨物。騎了1公裡,剛到店門口,外賣平台忽然推送來便利店的另一個訂單。如果不是因為新手搶單數量受限制,光在這家便利店,我當時就可以搶到兩位數訂單,不過價格並不高——商家沒漲價,平台也不能額外給騎手更高的送貨價格。

順利把牙膏牙刷等生活日用品送到指定地點。很多小區在門口設立了快遞貨架,騎手隻需把貨放在貨架上,由顧客自取或社區志願者幫送,雙方無接觸,全靠手機聯系,防止病毒傳染。我遠遠看到顧客笑著把貨物拿走時,很有成就感:這是成功送達的第一單啊!

“現在需要你們這樣的騎手”

選擇當騎手做體驗式採訪,是因為聽說買藥難讓病人焦心。我特別關注送藥的訂單,一天裡一半時間是在送藥。

第一單因藥店未營業而取消,我又在一家藥店連搶兩個訂單——那裡擺放了好多包裝好的醫藥外賣訂單,聽我報了訂單號,店員馬上找出來。雖不知是什麼藥,但我不敢怠慢,萬一是救急用的呢!

有一個訂單,是病人因為心臟不舒服到處求藥,輾轉求到我這裡。病人80多歲了,患有心臟病,孩子在國外,常服的藥快用完了,周邊藥店都沒有,“急得團團轉”。我問清藥名,打開某外賣平台,發現附近一家藥店就有。老人的朋友通過平台幫助購買,我趕緊搶到訂單,趕到藥店取藥,送到老人所在小區,由志願者送上門。

“現在需要你們這樣的騎手。”小區志願者對我豎起大拇指。

兩萬名騎手不辭辛苦

在上海的街道,遇到最多的是“同行”。在等待取單的間隙,我抓緊跟幾個騎手聊了聊。

遇到網名叫“普及”的小哥時,我正為接的都是小單而發愁。見我是新手,他傳授起經驗:“出了門就不能回家了,還不多干點。”

他說,出來20多天,天天晚上找個地方搭帳篷睡睡袋,雖然平台也提供可住宿的酒店資源,但為了省去來回路上的時間,“就這樣將就了”,平時就在便利店買點面包餅干充飢,每兩天做一次核酸檢測。“普及”說,有的騎手辦到了通行証,小區又屬於防范區,就可以回家吃飯睡覺,“那是愜意多了!”

44歲的“閃送”騎手衣大哥,離家也20多天了。“現在還是缺騎手啊。我雖苦了一點,但能幫到別人,還比平時多掙點,值得!”

晚上會“刷刷手機、看看新聞”的衣大哥說,上海正在想方設法疏通物資配送到戶的“最后一公裡”“最后一百米”,“我們不就是干這事的嗎?”

經過多措並舉釋放運力,眼下約有兩萬名騎手奔波在上海的街巷裡弄。

黃浦區有位業主在小區大門外設了個供應點,專給外賣騎手提供食物。我在現場看到一塊白板:“親愛的外送小哥:您辛苦啦!如果您不方便購買食物,可以來這裡免費領取一袋面包和一包牛奶充飢,每人限領一份。疫情很快會過去,一切都會越來越好的!加油!”

一位“同行”嚼著香甜的面包,對我說:“兄弟,拿一份吧,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