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无锡锡山让非机动车“智慧停车” 实现城市管理“精微绣”

2021年09月26日10:5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11时30分许,外卖骑手小刘在八佰伴中心的“外卖专属车位”停好电动车,然后“安心”取餐。小刘说:“这里划的蓝色区域,是我们的专属车位,再也不用担心车被拖走了。”

锡山区是无锡市商业综合体最密集的区域之一,有荟聚、八佰伴中心等9家大型商业综合体,周边集聚了大量城市人群。而外卖小哥为了争分夺秒,时常在商场入口附近随意停车取餐,既不文明,也面临违章。为此,锡山区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结合起来,推进专项整治,在有限的城市空间里“挖潜增效”,让更多的“小电驴”实现“智慧停车”,从而实现城市管理的“精微绣”。

锡山城管智慧平台监测数据显示,位于锡沪路和地铁2号线柏庄站出入口附近的八佰伴中心人流、车流密集,日均人流量达3万至6万人次,周末高峰时段日均流量超过10万人次。综合体内因为汇集了多家餐饮、奶茶网红店,也成为周边外卖骑手的核心取餐中心,非机动车常常扎堆乱停。

锡山区城管局执法大队副大队长李成柱说,外卖蓬勃发展是社会的需要,但电动车等非机动车流动性强,车位分散,面广量大,给监管也出了难题。为此,他们在疏堵结合的前提下,尽量为电动车寻找车位,逐步实现电动车的停车自由。

通过实地勘察走访,锡山区城管部门选择在商业综合体的特定入口,刷出天蓝色的“外卖、快递临时等候区”,让来此送餐取餐的骑手能安心停车。同时,锡山区城管局还联合商业综合体以及外卖平台,推行共建共治新模式,让非机动车停车秩序治理进入长效共管阶段。

锡山区城管局通过推行“一点一案一策”,在全市率先推行应划尽划、能划则划、机非统划的破题思路,目前已在主城区东亭街道的51条重点监管路段,新增2万余个非机动车停车位。(陶洁)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