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有事好商量”成為南通海安基層治理新常態

2022年04月21日16:08 | 來源:海安日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第一版:要聞

在海安,“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室遍布政協各界別工作組、各區鎮(街道)政協工委、各行政村(社區)、各重點委員企業。“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已成為海安基層治理的新常態,有效促成海安人參與社會治理的好習慣。

2019年9月,開發區就“儉辦紅白喜事”議題召開“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會,由此拉開了我市“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的帷幕。市政協積極探索政協協商與基層協商有效銜接、與社會治理有機融合,先后共建成“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室260多家,14個界別工作組、15個區鎮(街道)、231個行政村(社區)“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室實現全覆蓋,有條件、有需求的機關企事業單位也建起了“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室。

近年來,我市各種各類協商議事室開展協商議事活動2500多場次,推動協商議事建議成果轉化1萬多項次,有序推進了全過程人民民主在海安的實踐。

白甸鎮“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室建在農民集中居住區內,是群眾協商議事最集中的地方,為群眾交心談心、提出建議、化解矛盾提供場所。每次協商議事活動,政協委員、有關黨政部門、利益相關方代表、與協商議題有關的其他人員都會匯聚在這裡。

開放的協商議事室裡,60多歲的周垛村村民黃國林是常客,他常常與政協委員們議論鎮裡、村裡的大事小事。這些村民在去年10月的協商議事會上提出了在鎮上合適的位置修建小游園的建議。

近年來,通過“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修路筑渠、路燈維修等諸多百姓關切的事得以解決。以“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為平台,化解民憂、解決民愁。我市利用“有事好商量”這一有效載體,大膽探索自治、德治、法治有機融合的基層治理新模式,深入推進基層民主實踐。協商議事室裡設有委員之家、委員書房、委員社情民意信息採集點,在政協委員的參與下,一杯茶的工夫可避免一場官司,幾塊錢的成本能化解鄰裡糾紛。

“依靠群眾自己解決自己的事。”大公鎮古賁村黨總支書記於春燕是村“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室召集人。她說:“通過協商議事室說事議事,解決了很多黨委政府關注的要事、民生改善的實事、社會治理的難事,提高了基層群眾的民主意識和民主能力,培養了基層群眾的民主習慣。”

大公鎮賁集村會議室裡也常常有這樣的場景:眾人圍坐一桌,村裡的大事小情也常常是在“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裡、在村民們七嘴八舌的討論和協商中,達成一致意見。

村民於忠懷參加過很多次這樣的協商議事活動。“去年村裡准備在一些容易發生交通事故的路段安裝減速裝置,這是大好事。但是安裝在哪幾個居民小組,怎麼裝,裝什麼樣的,村民們都很好奇。”

村黨總支部書記王勇組織村民代表就這一事項開展了協商議事。經過協商,確定了“突出交通要道路口,努力實現全覆蓋”的原則,列出了群眾反映事故最多的道路口,同時根據實際選擇合適的減速裝置類型,充分滿足群眾需求。

有事好商量,商量出好事。去年年底,賁集村在道路安全隱患地帶共計安裝減速帶50米,警示樁40根,警示標志10個,覆蓋率100%。“村裡的事情,涉及每個村民的利益,有不同意見很正常,大家一起商量,總能找到那個‘最大公約數’。”王勇說。

“大操大辦紅白喜事,盲目增加人情往來,破壞民風不說,條件普通的家庭也背了一身‘人情債’。”大公鎮於壩村一處農家小院裡,村協商議事室召集人楊勇主持召開“完善村規民約,樹立文明新風”協商議事活動,得到村民代表們的熱情響應。

前期意見征求工作做得充分,協商議事成果轉化也就很及時。村委會按照代表們的建議,就革除陳規陋習、弘揚公序良俗、培育文明鄉風等方面,細化完善了村規民約,制訂了人情往來標准,並現場與黨員干部群眾簽訂承諾書。為確保常態長效,還定期組織村民通過道德講堂等平台學習法律知識、文明常識,推動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商以求同、協以成事。“‘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的做法就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基層實踐。”大公鎮黨委副書記、政協工委主任閻超說。

每年9月是市政協“有事好商量·民生專題協商議事月”。去年9月,一場以“聚焦‘雙減’,提質增效”為議題的協商議事會在市政協教體界“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室舉行。家長、教師代表們圍繞議題說現狀、談問題、提建議,積極為提高“雙減”質效建言獻策。“要高度關注學生的身心健康,充分尊重學生的成長規律,切實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與會學生家長紛紛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議事會前,圍繞該協商議題,議事代表們還就“減輕學生作業負擔”“優化課后延時服務”“規范校外培訓機構”等子課題,深入學校、聯系家長、走訪群眾,充分踐行全鏈條民主,廣泛聽取全方位民意,形成5份詳細的調研子報告,充分體現了學校、家庭、社會的全過程參與、全覆蓋監督。

“涉及基層群眾利益的事情,要在基層群眾中廣泛商量。”市政協主席李春旺介紹,通過民主協商,集思廣益、凝聚共識、化解矛盾、縮小分歧,形成最大公約數,以實現人民當家作主、管理國家事務、化解人民內部矛盾、提升社會治理效能,讓人民參與到社會治理當中,讓民主得到最有效的表達。目前,市黨委、政府負責人已經常態化走進協商議事室廣聽民意、廣納群言、廣聚共識。

■通訊員 史禮根 蔣鵬鵬 徐小婕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