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海門首季規上工業應稅銷售保持兩位數增長

2022年04月21日15:05 | 來源:海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門工業經濟穩健開局后勁足

今年,海門工業經濟穩健開局,高質量發展取得積極進展。1至3月,全區累計完成工業應稅銷售327億元,總量再創新高﹔實現工業入庫稅金14億元,同比增長36.4%,持續保持較高增長。

工業經濟是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中之重,工業強則海門強。尤其在當前疫情嚴峻復雜、發展壓力加大的大背景下,我區始終堅持兩手抓,一手抓疫情防控,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一手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有進,政企聯手合力推進工業經濟開好局,全力實現首季“開門紅”。從發展情況看,全區工業經濟呈現入庫稅金增幅高於應稅銷售增幅的態勢,全區規上工業企業、骨干企業的應稅銷售、入庫稅金增幅均保持兩位數增長。

骨干企業支撐開好局

走進位於三廠工業園區的江蘇容匯通用鋰業股份有限公司,這裡發展“風景獨好”,首季實現爆發式增長:應稅銷售7.51億元,同比增長352.9%﹔入庫稅金超1.4億元,同比增長3783.9%。

容匯通用鋰業是一家研發生產動力電池材料的企業,10年前的一次行業會議上,該公司董事長李南平獲悉我國將發展新能源汽車這一重大信息,果斷決策將新能源汽車用的碳酸鋰等動力電池材料作為主打產品。10多年來,該公司精准把脈市場發展趨勢,下好產品研發“先手棋”,超前開發與市場發展趨勢相吻合的新產品,注重市場培育,搶佔了新能源動力電池材料市場制高點,國內外客戶紛至沓來,企業發展進入了快速增長期。今年以來,該公司實現滿負荷生產,全年有望應稅銷售突破20億元、入庫稅金突破2億元,進入海門“1532”大企業行列。

“梯次培育大企業,是我區推進工業經濟持續高質量發展的主抓手。”區發改委主任俞軍說,我區工業骨干企業支撐力持續增強,成為海門工業經濟開好局、起好步的“壓艙石”。今年以來,我區以“營商環境提升年”活動為抓手,牢牢抓住產業、企業、企業家“三大法寶”,快速啟動實施了以大企業培育為重點的產業三年倍增計劃、產業強鏈三年計劃,大力度推進“1532”大企業、“專精特新”企業和規上企業“三航”行動,實現了政策激勵更精准、培育重點更明確、企業發展內生動力更強。江蘇當升材料科技公司作為我區百億級企業培育對象,這兩年搶抓市場機遇,不斷追加投入,企業乘上發展“高鐵”,去年應稅銷售突破40億元,今年首季達到19.8億元,同比增長178.6%。

據統計,1至3月,全區806家規上企業累計完成應稅銷售(所屬期)264.2億元,同比增長20.9%,佔全區總量的80.8%﹔實現入庫稅金12億元,同比增長60.4%,佔全區總量的85.6%。其中296家工業骨干企業累計完成應稅銷售230.9億元,佔全區總量的70.6%,同比增長12.2%﹔累計實現入庫稅金8.5億元,佔全區總量的60.8%,同比增長25.3%。

有效投入拉動穩增長

今年首季,海門港新區工業經濟發展高開高走,1至3月實現應稅銷售41.21億元,同比增長20.8%﹔實現入庫稅金3.97億元,比去年同期翻了幾番。“這得益於有效投入的拉動。”海門港新區黨工委書記黃衛國說,首季新區有效投入形成的新增長點,合計新增應稅銷售5.3億元,拉動新區應稅銷售增幅10多個百分點。

海門港新區作為海門沿海開發的前沿陣地,近年來搶抓大通州灣建設帶來的契機,充分發揮土地、港口等比較優勢,將招商引資與項目建設深度融合,一批重大項目相繼投產。今年初,海門港新區確立了9個年新增銷售2000萬元的新增長點,計劃全年新增應稅銷售超36億元。南通艾郎風電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是海門港新區近年來竣工投產的重特大項目,項目投產后又追加投入,新上了二期項目,海門港新區將其作為新增長點來培育,計劃今年新增應稅銷售5億元,首季已經增加應稅銷售3.71億元,佔年度計劃的74.2%。

新增長點培育是推動有效投入快速轉化的一個傳統抓手,我區每年會選擇確定一批新增長點,進行重點培育,通過一對一、點對點指導服務,促使新產能快速達產達效,提升工業經濟“增量”的拉動力。今年初,在全區確立了104個工業新增長點,年計劃新增應稅銷售108.9億元。今年以來,我區以達產、超產為目標,將新增長點企業作為重點服務對象,根據新增長點企業發展實際,分類指導,將有潛質進入海門“1532”大企業和“專精特新”企業的新增長點納入重點培育庫,幫助新增長點企業做好投入竣工“后半篇文章”。區發改委和所在區鎮建立新增長點服務專班,幫助其做好發展規劃,融通瓶頸要素,激活內在動力。今年1至3月,全區確立的104個工業新增長點增加應稅銷售46.35億元,完成年度目標42.5%,超過序時17.5個百分點。

開發區是海門項目建設的主戰場,也是工業新增長點集聚地,今年初確定了34個新增長點,全年計劃新增應稅銷售35.84億元。1至3月,開發區新增長點共計新增應稅銷售17.85億元,佔年度目標的49.8%,佔全區新增長點增量的38.51%。

智能制造激活新動能

今年首季,招商局重工(江蘇)有限公司逆勢上揚,實現應稅銷售20.86億元,同比增長189%。“智能制造增添了企業發展新動能。”該公司負責人深有感觸地說。

招商局重工作為海門高端海工裝備制造的領軍企業,將科技創新與智能制造深度融合,實現了由智能制造車間向智能制造企業升級,最近,被確定為省級智能制造示范企業。該公司智能制造企業的打造,實現了裝備智能化、數字化革命,奠定了企業在行業中的優勢競爭地位,確保了高端海工產品交付100%。

制造業企業實施“智改數轉”即“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是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增加新興動能、推進海門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制勝秘訣”。近兩年,面對原輔材料、人工工資等剛性增長帶來的巨大挑戰,我區積極引導企業在外延拓展的同時,更加注重內涵提升,通過“智改數轉”實現企業生產業態的大轉型。目前全區擁有市級以上智能車間29個,今年又有兩家企業獲評省級智能制造工廠。江蘇雄風科技有限公司面對原輔材料成本成倍增長的局面,去年起及時對整個生產流水線進行智能化改造提升,今年首季產能大幅度提升,單位能耗下降10%以上。1至3月,該公司實現應稅銷售2.06億元,同比增長111.8%﹔入庫稅金1411萬元,同比增長35.5%。

今年,我區啟動了制造業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三年行動計劃,到2024年,全區規上制造業企業實現“智改數轉”項目全覆蓋,今年計劃實施400個。我區第一時間對全區規上工業企業進行了智能制造能力評估,到目前為止,全區近400家企業確立了今年實施“智改數轉”計劃,並按照計劃節點積極推進。

本報記者劉海瀅 通訊員陳麗雯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