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如東首季度外貿進出口增長52.9% 增幅居南通市第一

2022年04月21日18:0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日前,據江蘇如東縣商務局披露的數據顯示,1至3月共完成進出口總額149.39億元,同比增長52.9%,增幅位居南通全市第一。面對新冠疫情影響,全縣上下齊發力實現外貿“逆勢增長”。

依托深水大港黃金水道,海上絲綢之路釋放巨大紅利,助推進口貿易額接近百億大關。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如東進口貿易額達99.45億元,同比增長70.1%,位居全市第一。作為長三角地區規模最大的LNG集散地,落戶於洋口港陽光島的中石油江蘇LNG接收站經過兩次擴建擴容,目前氣化、存儲能力達1000萬噸/年。

今年一季度,中石油江蘇LNG接收站共接卸來自澳大利亞、卡塔爾、俄羅斯等國家和地區的液化天然氣180萬噸。港口興則外貿旺,港口的業績指標直接反映出外貿的發展活力。承擔LNG國際進口口岸貿易的江蘇中石油國際事業有限公司針對長三角液化天然氣的需求量迅速攀升的新趨勢,依托中石油資源優勢建立穩定的供銷系統,開拓多元化進口業務,成為如東乃至江蘇對外貿易發展的新勁旅。

沿海一批重大產業項目引進高端設備,直接拉動如東進口貿易。正在加緊建設的桐昆聚酯纖維一體化項目一期工程選用國際先進成套設備,一季度進口額突破1億元。主導產業厚植競爭力,出口接續高開高走。沿海經濟開發區的江蘇優嘉植物保護有限公司依靠除草劑、殺虫劑、殺菌劑以及植物生長調節劑等“拳頭產品”逐鹿海外市場,一季度創匯8800萬美元。江蘇九九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獨家開發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纖維產銷規模穩居全球第一﹔自主研發的六氟磷酸鋰打破國外壟斷,一季度出口額同比增長超六成。此外,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匯鴻(南通)安全用品有限公司等近10家骨干企業出口均突破億元。

2021年,如東出台激勵政策,重點培植跨境電商“尖子生”,獎勵進出口業務遞進增長企業﹔專門建立中小微企業出口信用保險統保平台,給予年出口30萬美元至1000萬美元的企業全額補助保費﹔對全縣外貿進出口貢獻重大的企業,同比每增加5000萬元,給予相應獎勵。去年共兌現上一年穩外貿的財政資金1100多萬元,兌現科技創新獎勵2.5億元。(徐書影 王 丹丹 佘陳婧)

(責編:張瀚天、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