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興化:“鏈”式發展推動主導產業“強筋壯骨”

2022年04月24日17:0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全國農業科技現代化先行縣(興化)共建簽約儀式現場。 興化市委宣傳部供圖

加快農業與科技融合,深入推動鄉村振興。日前,江蘇興化市印發《“全國農業科技現代化先行縣”創建工作方案》,圍繞稻米、河蟹、特色果蔬、淡水魚、小龍蝦等五大優勢主導產業,全力構建“五大產業鏈”,以“一鏈一策”推動主導產業“強筋壯骨”。

謀劃“鏈”式發展,興化探索建立了農業產業鏈“鏈長制”,由興化市委書記擔任總鏈長,市長擔任副總鏈長,相關市領導擔任各產業鏈鏈長。每條產業鏈內嵌入鏈主企業、屬地政府、產業部門,以及全國農業科技現代化先行縣(興化)共建單位南京農業大學專家組成員、農業部門工作專班人員。

以稻米產業為例,興化市委副書記常冬海擔任產業鏈鏈長,產業鏈條裡匯聚了江蘇光明天成米業有限公司、江蘇萬家福米業有限公司兩家國家級農業龍頭企業在內的6家鏈主企業,而由興化市委辦、政府辦、農業農村局、財政局等組成的產業部門,由南京農業大學李剛華、田永超等教授組成的專家組成員,以及由總農藝師徐鬆春等組成的市農業農村局工作專班人員均嵌入產業鏈內,多主體各負其責,深度合作開放共享,凝聚共建工作合力。

興化市農業農村局局長邵國昱介紹,通過產業鏈的構建,將建設標准化原料供應基地,提升鏈主企業精深加工能力和新型經營主體的參與程度,開展綠色生態生產和品牌化市場營銷,實現產業數字化、現代化。

2021年,興化被列入全國農業科技現代化先行縣共建名單,立足全市農業發展的現實需求和短板弱項,興化重點實施特色農業提升、物質裝備水平提升等“八大工程”。今年3月,農業農村部召開2022年全國農業科技現代化先行縣共建工作推進會,宣讀了《關於2021年全國科技現代化先行縣共建工作考評結果的通報》,興化市人民政府與共建單位南京農業大學獲綜合考評優秀等次第一名。

“以農業產業鏈‘鏈長制’為抓手,今年我們將重點實施七大課題,包括水稻綠色高效生產、興化市國家糧食產業園智慧農場、河蟹綠色健康養殖示范等,為全市農業現代化發展注入科技‘第一動能’,實現農業大市向農業強市轉變。”興化市委農辦副主任平文策介紹,至“十四五”末,興化推進農業產業化現代化的“小目標”是:主導產業集中度達44.5%,農產品加工產值與農業總產值比達3.5:1,泰州市級以上龍頭企業數量達到130個等。

興化市委書記方捷表示,興化將搶抓全國農業科技現代化先行縣創建的契機,科學構建保障機制,加強組織領導、政策支持,暢通共建機制,加快創成產業科技化、人才專業化、生態綠色化的農業科技現代化先行縣。(史道智 吳俊翔 朱會林 董鑫 張玉峰)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