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守城者”暖心護航“逆行人”

張瀚天
2022年04月30日08:5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查驗點防疫人員向從上海來寧的貨車司機發放免費物資。人民網 張瀚天攝

“掃一下駕駛員手機上的‘寧暢運’二維碼,他們提前填報的信息就會出現在查驗設備上,進入南京后的全流程也就實現可追溯了。”4月26日,南京滬武高速將軍大道收費站來寧查驗點,工作人員正在認真核對外地到南京的貨車司機信息。現場核酸採樣完成后,來自低風險地區的司機師傅便可以出發去目的地。

為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努力實現“民生要托底、貨運要暢通、產業要循環”的目標,南京市兼顧水陸兩路、多措並舉,全力做好保通保暢工作。“我們要在疫情防控一線守好這座城,也希望能溫暖奔波中的‘逆行者’們。”南京市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如是說。

防疫工作人員填寫來寧車輛信息調查表。人民網 張瀚天攝

車到南京 “逆行路上”溫暖護航

“師傅辛苦了!”4月26日上午,在滬武高速將軍大道收費站來寧查驗點的緩沖區,南京市江寧區交通運輸局執法大隊的工作人員將一包包物資發放給從上海到南京的貨車司機。

滬武高速將軍大道是南京連接各地的物流交通要道,來寧查驗點目前每天有近1500台車輛經過,其中200多輛來自上海。人民網現場注意到,這條路離寧通道暢通,來寧車輛在抵達查驗點后,查驗高效快速,來自低風險區域的車輛約10分鐘即可通過,來自中高風險地區的車輛在進行相關查驗后,半小時至一小時也可離開。

“對於中高風險地區來寧車輛,我們會先引導到緩沖區,司機經過查驗和‘雙採’檢測后就會閉環管理。考慮到司機師傅一路奔波辛苦,我們為他們准備了食品、防疫物品等。”江寧區交通運輸局執法大隊二中隊中隊長管世宏介紹,為了讓司機師傅減少等待時間,各街道和園區還在緩沖區配備了值守人員,隨時引導來寧貨車去往相應企業。

貨車司機顧成綱負責在滬寧線上為某大型連鎖超市運送牛奶、生鮮等物資,“我每周在南京、上海往返兩次。經過這裡的卡口時,都會有引導車把我帶到園區去,非常方便。”

位於江寧濱江開發區的南京紅森林食品有限公司是上海一家大型食品企業的供貨商。疫情期間,每天都有貨車從上海到這家企業來裝運面包等食物。“無論是白天還是深夜,隻要有貨車來,我們就到接駁點等待,按照防疫要求將司機引導至企業,等貨物裝運好再送到高速口,全程閉環管理。”江寧濱江開發區“公方經理 ”張文娟說。這讓該公司副總經理謝支武頗為感慨,“多虧了‘公方經理’幫我們協調和處理物流問題,讓我們能夠安心生產。”

“‘寧暢運’還增設了‘司機心聲’板塊,方便及時了解司機訴求,做好政策解釋、咨詢回復工作。”南京市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監督局二支隊支隊長陳兆棟提到,“對司機反映強烈的問題,我們也會及時對接有關部門協調解決,盡可能減少疫情防控公路查驗工作給群眾出行帶來的影響。”

從南京到合肥,不少集裝箱運輸車輛每天都在固定線路上進行“兩點一線”往返運輸。由於兩地防疫政策不同,貨車司機通過“司機心聲”表達了希望寧合兩地統一查驗要求的訴求。在兩地交通部門的共同努力下,這類貨車合並統一了查驗內容,幫助司機師傅們至少節省了2/3的查驗時間。

據統計,自3月28日正式上線以來,貨車來寧預約服務系統“寧暢運”申請數量穩步上升。截至4月25日17時,該系統累計填報22萬余單,其中從上海出發來寧預約數1.6萬單,為貨運物流保通保暢提供了有力保障。

南京港龍潭集裝箱碼頭船岸界面,防疫醫護人員對靠泊船舶船員開展現場核酸採樣。寧交宣攝

舟至金陵 “靠泊即測”請您放心

南京水系眾多,河運發達,面對目前國內疫情防控形勢,長江運輸通道成了“綠色通道”。然而,由海上駛進長江的船隻要經過上海,船員們就有了上海行程記錄。3月31日,南京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內貿港口疫情管控的通知》,要求各單位不得以“中高風險地區來寧、健康碼異常”等理由禁止船舶靠港作業,優先保障民生物資、防疫物資、集裝箱等貨物作業,確保水路運輸暢通。

4月16日起,南京交通部門上線了港口防疫信息化平台,所有來寧船舶通過此平台提前申報,港口碼頭就會提前獲取船舶的貨物信息、船員信息,防疫部門對提前收集來寧船員健康碼等信息,並進行流調分析和風險評判,做好應對。為了減少港口作業的風險,南京市將核酸檢測點搬到了碼頭和泊位上,滿足船員“靠泊即測”的需求。

“船舶停靠我們南京,不用擔心核酸檢測的問題,船邊上就能免費檢測。”南京市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監督局五支隊支隊長閆冰列出一組數據,截至4月24日,南京共對3977艘沿江內貿船舶開展核查,核酸採樣船員18591人次,抗原檢測10900人次,健康碼黃碼人員採樣773人,紅碼人員採樣153人,結果均為陰性。

在嚴格落實內、外貿船舶和冷鏈集裝箱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時,南京交通部門和南京港港口企業做好固定航線班次貨輪的服務,優化多項保暢服務。4月5日上午,裝有近20噸生活物資的生鮮專用冷櫃,第一時間搭乘“海隆999號”集裝箱船,從南京龍潭集裝箱碼頭啟程直達上海。這批生活物資包括大米、蔬菜、水果、肉類等,是當前疫情防控階段最急需的生活物資。

“有的來寧船舶船員可能被賦上黃碼,從而非常著急。”閆冰表示,針對來寧船舶船員被賦黃碼問題,南京積極協調,暢通船員訴求渠道,協調屬地組織核酸採樣隊伍到碼頭現場為靠港作業的船舶船員進行採樣,嚴謹協助船員轉碼。對過境船舶、核酸檢測頻次不足且急需離港船舶,分情況分類及時協調市指揮部賦碼專班對符合條件的船員進行人工轉碼,“要穩定船員情緒、讓他們不堵心,更放心”。

自4月15日以來,南京已累計為47名過境船舶船員和578名港口作業船舶船員申請轉碼,在守牢水上交通疫情防控防線的同時做好南京港口貨運物流保通保暢工作。目前,南京各碼頭運營穩中有進,一季度碼頭吞吐量實現了6%的穩步增長。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