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看,無錫高新區的青春奮斗故事!

王丹丹
2022年05月04日07:5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誰的青春不奮斗,這裡的故事很精彩。在江蘇無錫高新區,有這樣一群年輕人,他們干一行愛一行,努力錘煉自己成為技術能手、行業尖兵,在不同的崗位上創造著屬於自己和這個時代的青春故事,也書寫著與這座城市同頻共振的奮斗軌跡。

韓祥輝(上)在參加水域救援訓練。受訪者供圖

挑戰自我,他逆襲成為“最美消防員”

這是一個勇於挑戰自我的故事。剛加入無錫市消防救援支隊新吳區大隊吳都路站特勤分隊時,“95后”韓祥輝是隊裡年紀最小的隊員,體型偏胖的他,幾乎什麼項目都比不過別人,但他從不服輸。

2019年,韓祥輝在備戰全國首屆“火焰藍”消防救援技能對抗比武中,因水袋挂鉤沒有固定好,手指骨頭都被擠歪了,他疼得直咬牙。“隊友們勸我先去醫院,但考慮到這是個團隊動作,我決定堅持。”最終,他們取得了團體第三名的好成績。

“恐高”一直是韓祥輝的心病。2021年,他參加江蘇省消防行業職業技能競賽時,需要爬30米的高度,中途完成救援等動作,再通過繩索回到地面。教練調來雲梯將韓祥輝送到樓上,“我在上面挂了一個多小時,腿一直在抖。”他沒有放棄,此后的每一天他都鼓勵自己,比前一天爬得再高一點。十幾天后,韓祥輝終於爬到了樓頂,就連教練也對他刮目相看。

如今,韓祥輝用7年時間成長為行業尖兵,先后榮立三等功和專項三等功3次,被評為2021年無錫首屆“最美消防員”。

青年技術員許進軍。受訪者供圖

匠心專注,他從操作工成長為青年技術員

這是一個專注錘煉匠心的故事。在無錫博世動力總成有限公司,許進軍從一名操作工逐步成長為精益求精的青年技術員。

有一次,許進軍發現一台端面磨設備尺寸出現偏差,恐怕會影響產品質量。“設備內部結構復雜,短時間內難以找到問題。”許進軍為此茶飯不思,仔細推敲圖紙,觀察設備運作的細節,最終找到了問題所在並解決。

這樣的場景,在許進軍的工作中屢見不鮮。2017年,他帶領團隊解決了端面磨設備經常出現針閥甩出撞擊砂輪這一生產難題,並利用廢棄零件設計出探測裝置,提高了生產效率和設備壽命,每年為公司節約98萬元成本,也得到了德國總公司的認可和贊揚。公司曾提出將他換到管理崗位,許進軍卻堅持要做一名技術人員,“解決問題會很有成就感,我想一直做這個。”

近年來,無錫積極推進新能源汽車產業集群發展,該公司也緊跟時代需求,關注鋰電池和燃料電池的研發與生產。“未來我也要主攻這一塊,技術問題雖然復雜,但我想參與!”許進軍說。

嚴一銘在“疫”線工作。受訪者供圖

堅守“疫”線,他做了700多天“擺渡人”

這是一個在“疫”線綻放青春光彩的故事。

“您好,麻煩出示行程碼、健康碼以及48小時內的核酸檢測証明。”最多的時候,嚴一銘一天要查驗4000多名旅客。

2020年1月26日,農歷大年初二,嚴一銘受命來到蘇南(碩放)國際機場,“我主要負責來錫返錫人員的信息核查工作。”因為有留學經歷,每當遇到外籍入境人員時,大家都會請他出馬溝通。

第一次接收大阪包機的場景,讓嚴一銘至今印象深刻。“由於此前從未有轉運涉疫國際航班的經驗,大家都繃緊了弦,努力做好各項准備。”那次轉運工作持續了6個半小時,結束后,大家都累得癱坐在椅子上,甚至是地上。

這為后續國際航班的轉運工作提供了寶貴經驗。截至目前,這支隊伍也實現國內防疫“零差錯”、涉外防疫“零失誤”、員工防疫“零感染”的成績。堅守了700多天的“萌新”也成為了防疫“老將”。

黃林在現代農業大棚裡上班。受訪者供圖

扎根田野 她甘當新時代的“農民”

這是一個把年華書寫在田野裡的故事。大學畢業不久,黃林就來到了無錫“務農”。在從心農場上班的第一天,她就體會到了現代化農業的不同,“在這裡,水稻耕種收已基本實現全程全面機械化,和印象中的完全不同。”

黃林還記得第一年來這裡插秧,隻要將秧盤裝到機器上,師傅們駕駛著機器操作,很快,一排排綠色的秧苗就整齊地排布在農田裡,“聽說以前裝秧累,我來的時候已經引進了新的育秧墊,覆上薄薄的一層土,就能使秧苗很好地盤根生長,分量輕,保水性又好,種田真是越來越科技化了。”

為了保護當地的自然環境,提高水稻的品質,這裡的水稻田全程不使用農藥和除草劑,已經堅持了十年。由於不使用農藥,除草隻能依靠人工進行。為了解決人工除草效率不高的問題,黃林和同事們打算試養水稻鴨,既能節省人力又能實現增產,得知他們的想法后,公司鼓勵他們大膽嘗試,並買來了50隻水稻鴨,從此兩塊試驗田都不再擔心除草問題了。

有了組織,也有了一群知心伙伴,如今的黃林選擇定居在無錫高新區,“現在農場裡大家都會開各種機械車,我也開始和師傅們學習,我們要用更智慧的方式發展現代農業。” 

(責編:蕭瀟、汪崢嶸)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