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南通海安在重點領域推動黨建工作與執法業務深度融合

2022年05月05日15:24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黨建強引領 五盾護民生

上個月,海安市級機關黨組織先后3批共336人次機關黨員主動請纓,支援5個交通執勤卡口疫情防控工作。

讓黨旗飄在執法最前線,讓黨組織建在執法最前沿,讓黨員沖在執法最前鋒,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堅定、執法為民、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高素質行政執法隊伍。今年,海安市委組織部、海安市委市級機關工委出台文件,開展“紅色海陵·五盾護民”黨建引領文明執法專項行動。

打造執法品牌

去年12月,南通市委市政府“厚植為民情懷、提高執法水平”主題教育動員大會后,海安結合開展“機關作風建設提升年”活動,在公安、城管等10多個行政執法重點領域,推動黨建工作與執法業務深度融合,精心打造“金盾、銀盾、藍盾、綠盾、紅盾”護民品牌。

金盾護民。在公安系統,實施“紅細胞”工程,開展現場執法實戰技能大比武﹔在交運系統,推行40項交通運輸輕微違法行為依法免罰事項,簽訂“免予處罰告知承諾書”﹔在應急管理系統,打造“紅領筑安”黨建工作室,組建危險化學品行業黨組織聯盟,帶領6家危險化學品企業黨支部通過陣地聯建等“五聯”工作機制開展活動。

銀盾護民。在商務系統,實施“海商安全”提升工程,對1663家餐飲場所和58家加油站分片區檢查安全﹔在金融系統,推進“黨建+金融監管”,引導廣大群眾自覺遠離非法集資,已經為群眾挽回經濟損失2300多萬元。

藍盾護民。在城管系統,打造“海城惠民”服務品牌,深化70%的問題用服務的手段解決,20%的問題用管理手段解決,10%的問題用執法手段解決的“721”工作法﹔在市場監管系統,以“市監民安”融合黨建服務品牌為引領,成立6支青年執法分隊,挂鉤120家企業,已宣傳26部相關新法新規。

綠盾護民。在農業農村系統,開展“放心農資下鄉進村”等行動,已上門檢驗農機具1200余台﹔在自然資源規劃系統,開展“自然衛士”先鋒行動,注重前置引導和疏堵結合,及時糾正違法行為﹔在生態環境系統,實施“綠色十百千萬”工程,已免費環保體檢100家企業,摸排可交易排污權1000余噸。

紅盾護民。在組織宣傳文化系統,實施“思想領航”工程,開展“執法下沉黨員先行”旗幟行動,已開展2022年“幸福黨建來敲門”活動,進村居、進商圈、進樓宇、進企業,送出黨建福袋10.5萬份,幫助企業及群眾解決涉法問題8600件。

樹立執法口碑

2月,海安市公安局深入上海聖德曼鑄造海安有限公司走訪服務,並向企業退還一起盜竊案的涉案贓款85萬多元。截至目前,該局黨委班子成員走訪重點企業、重大項目42次,解決涉企矛盾糾紛9個,偵辦涉企案件3起,為企業挽回經濟損失200余萬元。

在“紅色海陵·五盾護民”黨建引領文明執法專項行動中,海安公安在城區各交通崗亭成立“金盾護民”攻堅黨小組,打造執法一線的“堅強前哨”。2月4日下午1點,在人民西路永安路口,一名70多歲的老人從電動車上突然摔倒在地,血流不止。正在值勤的海安交警城區中隊黨員民警彭愛洲、王雨剛好路過,立即停車救助。彭愛洲一邊用口罩緊緊按住傷口止血,一邊呼叫同事聯系120。僅僅6分鐘,救護車到達,老人得到搶救。

海安市監局特種設備安全監察科科長沈兵,南通市“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去年9月,他接到投訴,2020年4月,金大包裝公司一員工上班期間,被叉車擠壓造成腿部受傷,一直未能達成賠償協議。沈兵第一時間,牽頭組織應急管理局等相關部門從中斡旋及追究事故原因。今年1月19日,雙方終於達成協議,成功解決糾紛。

黨建引領下,海安執法部門的執法人員用一件件實事、一次次服務在群眾中留下口碑。海安市資源規劃局161名黨員下沉209個村,領銜擔任網格長,村組干部擔任網格員,組成志願服務小分隊,第一時間發現並糾治違法用地,被群眾稱為“自然衛士”。

展現執法智慧

“老葛,你快來啊,8組有兩人吵起來了!”2月25日上午9點多,挂斷電話的老葛,從“老葛說和”調解室出來,跨上小電驢直奔現場。

城南派出所民警葛衛東,群眾稱他老葛。以他冠名的調解室成立一年多已成功調解各類糾紛80多起。老葛從警30多年,身在基層人熟、地熟、事熟。他了解情況后,心平氣和進行兩頭勸導,最終拿出兩家都認可的解決方案,一場升級的矛盾糾紛就這樣避免了。

文明執法需要智慧。海安市公安局踐行新時代“楓橋經驗”,結合網格化調解體系總結提煉出“矛盾糾紛網格化聯調快處”工作機制,打造像“老葛說和”那樣的家門口的調解室,將矛盾糾紛處置在第一時間。

2月9日,海安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曲塘分局接到周橋村網格員舉報,發現農戶顧順山在農田裡准備澆筑水泥場地。分局網格長吉澤森迅速趕往現場,對當事人講解耕地保護政策,及時制止違法施工行為。經了解,顧順山承包了近100畝農田,因沒有場地晾晒糧食,擬建設一個烘干房。

分局執法人員從實際出發,既做“執法者”,又當“服務員”,僅用3天就幫助顧順山現場踏勘、科學選址,並完成項目備案手續。

執法不是開完罰單了事。違法建設是困擾執法工作的一大“頑症”。2018年以來,海安城管改進執法方式,健全屬地街道村居違法建設管控責任體系。前不久,在江海東路25號15處歷史遺留違法建設的拆除過程中,注重思想工作先行,堅持為群眾解決實際困難,幫助涉及住戶恢復水電等功能性設施,得到了居民的配合。

本報記者 趙勇進

本報通訊員 梅從聖 張海倫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