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風起二十載 蘇州相城經開區“新”生再出發

2022年05月06日11:3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相城區行政中心。相經開供圖

相城,一座不斷求變的“黑馬”之城。

自2001年獲批起,相城憑借智慧與汗水,成為長三角區域競爭中的一位進取型“模范生”,蘇州市域新中心的形象已呼之欲出。

作為相城經濟發展的主引擎、新興產業發展的集聚區,蘇州相城經濟技術開發區於破立之間顯擔當。站在成立20周年的刻度上回望,“謀變”“突破”“新征程”已是相城經開區發展歷程中必不可少的關鍵詞。

風起二十載,乘東風之勢、以黑馬之姿再出發的相城經開區,正以“五學五比五爭先”為思想引領,圍繞打造現代化一流國家級經開區的目標,奮輯前行。

相城經開區城市風貌。相經開供圖

“變”,蘇州市域新中心呼之欲出

2500年前,伍子胥“相土嘗水,欲筑城於斯”,相城因此聞名。2500年后的今天,剛滿20歲的相城經開區,正以朝氣蓬勃的年輕之姿,瞄准打造相城經濟增長“主引擎”、現代化一流國家級經開區的目標,激流勇進。

2001年2月,蘇州區劃調整,相城以新建區的身份承擔起蘇州中心城區北拓的發展重任。由於歷史原因,相城早期工業經濟基礎和新興產業都比較薄弱。若想實現跨越趕超,則需要一場顛覆式的變革。在相城成立一周年之際,相城經開區應運而生。定位為相城經濟增長“主引擎”的相城經開區,成立伊始,已重任在肩。

閑置低效廠房變身“高精尖”產業園、掃除“散亂污”蛻變鄉村振興新氣象、對日開放合作“朋友圈”加速擴容……回顧相城經開區20年的發展歷程,“謀變”是其發展歷程中的關鍵詞之一。但經過近20年發展,相城經開區升級為國家級經開區,發展也逐漸觸摸到土地資源瓶頸等“天花板”,為此,相城經開區前瞻謀劃,開啟“三城建設”——南部澄陽片區規劃定位“城市會客廳”,北部北橋片區規劃為“城市后花園”,中部依托中日(蘇州)地方發展合作示范區中樞服務核打造“城市智造芯”,以城市更新騰出發展空間,加快新舊動能轉換,闖出一片新天地。

相城經開區城市會客廳。相經開供圖

事實証明,果斷“舍”,才能更好“得”。產業結構轉型升級,相城的經濟數據非但沒降下來,反而保持量質齊升。

當前,相城經開區正緊扣相城“3+7”新經濟產業體系,不斷自我加壓,緊抓重大戰略機遇,立足“換道超車”,聚焦數字金融、工業互聯網兩大先導產業,先進材料、智能制造、數字城市三大特色產業,以及航空航天、生物醫藥、現代商貿服務等X個突破產業的“2+3+X”產業布局,重點加強數字經濟等核心產業發展,把區位優勢、資源稟賦轉化成創新優勢、發展優勢。

2021年,相城經開區簽約產業項目149個,總投資超332億元,其中超10億元項目10個,佔相城全區的20%以上﹔數字金融產業園、中億豐未來建筑研發中心等一批重點項目加快建設,長三角創新醫療科技產業園順利開園。

中億豐在建項目。相經開供圖

一大批極具競爭力的未來新興產業迅猛發展,成就了相城集聚人才的強大“磁場”。2021年,相城經開區的國家級人才增量位居相城首位,姑蘇領軍人才超額完成指標任務。

人才集聚背后也離不開“經開科創”品牌的助力。2021年3月1日,相城經開區發布“經開科創”品牌,全面布局“飛地孵化器”,集聚高端創新要素,構建創新人才新生態。在相城經開區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期,“經開科創”發揮科技創新第一生產力的作用,推動相城經開區經濟社會事業全面高質量發展。

當高端人才不斷聚集,創新能力不斷提升,招商引資的項目也為相城經開區引來發展“活水”。

2022年3月7日,相城經開區召開2022年招商工作動員會,“量子先鋒、雄鷹突擊、園長負責”三大“非凡舉措”啟動“一號工程”。在你追我趕、奮勇爭先的競爭氛圍中,各板塊全力搶抓優質項目簽約落地、高端科創人才落戶,並計劃全年在北京、上海、深圳、東京等主要目標城市及蘇州本地舉辦30場以上精准招商活動,對接客商3000人次以上,新引進產業項目158個以上,總投資力爭超過350億元。

面對國內起伏反復的疫情,相城經開區趁著疫情緩和間隙,爭分奪秒走出去,不遺余力開展優質項目、高端人才的“雙招雙引”。2022年以來,相城經開區已赴周邊城市開展外出招商以及雲端商務會談100余次,正以招商量子先鋒隊以及科創飛鷹突擊連的辛勤指數換取項目落地速度。

“破”,相城經濟增長的“主引擎”

過去二十年,全球互聯網的蓬勃發展,推動各行各業開啟數字化轉型,加速了經濟社會的發展進程。然而,數字化浪潮帶來的深遠變革才剛剛開始。

近年來,相城經開區全力推進數字經濟建設,數字經濟產業規模快速增長,數字基礎不斷夯實,產業數字化和數字產業化步伐加快,數字賦能產業創新轉型、智慧城市建設、公共服務升級和治理能力提升。

以打造長三角科創發展“最美窗口”為目標,相城經開區正推動“產、城、人”深度融合發展,布局以“工業互聯網、智能制造”為先導,“先進材料、數字城市、數字金融”為特色的現代產業體系。依托產業園載體打造新經濟產業集群,高站位布局數字金融產業園、航空航天產業園、企業總部園三大載體。

相城經開區三大產業園。相經開供圖

與此同時,相城經開區還搶抓相城區四大國家級戰略機遇,積極招引稅源型、總部型、科技型新經濟項目,同時持續擦亮“相心力”品牌,營造一流營商環境,讓一個個全球創新企業在這裡落地開花。目前,相城經開區已吸引了新材料行業龍頭企業海富電子、工業機器人領先制造商森瑤達野、獨角獸企業矽視科技等一大批領軍型總部項目落戶。

2021年以來,相城經開區以領導直接挂鉤重點企業,讓服務有力度、有方法、有成效,並不斷提升“相心力”品牌內涵,拓展實施“產、城、園、企”一體布局下的園長負責制,推動服務關口前移,提供從產業項目招引、產業空間集聚到企業管理服務的全方位保障。同時,樹立金牌服務意識,結合法人全生命周期“大綜窗”政務服務體系建設、“一業一証”創新改革等,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將相城經開區打造成企業和商家投資興業的首選地。

相城經開區開展法人全生命周期服務。相經開供圖

“有求必應、無事不擾”,相城經開區在“有為”與“無為”中拿捏好分寸,讓一流營商環境成為其發展新標識,讓所有投資興業者在這塊熱土上“如魚得水”。

以營商環境的提升重塑城市發展內核,相城經開區不僅吸引了大量重量級項目在此布局,也打開了國際化高層次合作的大門。

2020年4月,相城區獲批設立中日(蘇州)地方發展合作示范區。作為中日(蘇州)地方發展合作示范區中樞服務核所在地,相城經開區將中樞服務核規劃定位為“城市智造芯”,著力打造以高水平產城融合為導向,城市產業發展軸、城市綜合服務軸“雙十字軸”交相輝映,產業聚集、活力共生的新城。

2021年,相城經開區牢牢把握中日(蘇州)地方發展合作示范區、長三角一體化等重大戰略優勢,深度挖掘長三角片區尤其是在滬日資項目資源,對日合作取得新突破,成功舉辦了2021蘇州(相城)中日創新合作發展大會等4場專場對日活動﹔累計簽約住友商事、三菱重工等日本項目16個﹔經開區-住友商事-上海科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三方共建研究合作平台等7大平台載體成功揭牌﹔新設2個離岸孵化中心——相城經濟技術開發區海外(日本)創新中心、相城經開區(東京)離岸創新中心。

相城經開區與住友商事簽約。相經開供圖

2022年,相城經開區將強化日資招引,謀求對外合作實現更大突破。通過深化與日資大財團、大集團合作,緊密聯系日資銀行、日本都道府縣駐滬代表等機構,籌辦大型對日招商活動,進一步提升中日中樞服務核知名度,擴大招商朋友圈,促進中日企業嫁接資源,合力開拓市場,打造蘇州對外合作新名片。

“立”,20歲的相城經開區未來可期

風從海上來,潮涌長三角。長三角以不到4%的國土面積,創造了佔全國近四分之一經濟總量的奇跡。

自2018年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以來,滬蘇浙皖正不斷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向縱深推進。在長三角一體化的布局下,蘇州也是利好不斷,城市能級不斷提升。

相城作為國家級的綜合交通樞紐,蘇州中心城區北拓的門面,順利搭上了長三角一體化的快車。

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區域戰略合作簽約。相經開供圖

2021年2月24日,《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總體方案》公布,虹橋-相城一體化發展再次提速。這也意味著未來從上海虹橋到蘇州北站,最快僅需23分鐘。相城與上海之間,高頻率的人才和產業資源流動,已具備更加現實的想象力。

對相城經開區而言,滬蘇之間便捷的交通也是極大利好,為此,相城經開區深刻領會“后發先至”的發展內涵,瞄准前沿、敢想敢干,緊盯相城打造蘇州市域新中心,建設成為長三角乃至全國數字化發展第一區“兩大方位”,緊扣“三城建設”產才城融合發展定位,朝著“打造一流國家級經開區”目標闊步前行,以新作為爭進位、贏地位。

相城經開區負責人表示,2022年,相城經開區也將借勢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重大戰略,搶佔新經濟新業態“風口”發力數字經濟,立足蘇州市委對相城提出的打造數字金融、先進材料、智能車聯網三大創新集群定位,緊扣相城“一區十業百園千企”發展圖景和自身“2+3+X”產業定位,奮力打造縱貫相城南北的經濟發展動脈。

20年,相城經開區用自身敢闖、敢拼、敢干的行動,在蘇州各區域高質量發展競爭中脫穎而出,成為一匹耀眼的“黑馬”,但這只是起點,行而不輟,相城經開區的未來將更加令人期待。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