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無錫10歲小姑娘“魔性”顛鍋獲贊500萬

2022年05月08日09:29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10歲小姑娘“魔性”顛鍋獲贊500萬

  從今年9月起,勞動課將正式成為中小學的一門獨立課程。在課程中,孩子們都要學會煮飯燉湯,還要種菜養家禽……消息一出,頓時引發熱議,而無錫一位特別會炒菜的十歲女孩也因此引起了眾多網友的關注:這個8歲開始學習炒菜的小姑娘如今已經會做五六十道家常菜,在短視頻平台上粉絲高達近90萬,被網友親昵地稱為現實版“中華小當家”。這位小姑娘的炒菜絕活是怎麼學會的?家裡人又是怎麼想的呢?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日前採訪了小姑娘孫佳瑞和她的父親孫亞東。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徐曉風

  素材/受訪者提供

  “中華小當家”——

  一部上世紀九十年代出品的動畫片,講述中國四川一位年僅13歲的少年廚師成長為最年輕的特級廚師的故事。網上常用來指代廚藝精湛的中華少年。

  “炒菜小霸王”

  炒菜炒出90萬粉絲

  小女孩顛鍋被評“魔性”

  手拿一口大鐵鍋,單手在火灶上輕鬆旋轉360°。控干水分,一邊嫻熟地炒菜,一邊還能把炒菜勺舉在頭頂上跟轉金箍棒一樣轉個幾圈皮一下,這些招牌“魔性”動作讓無錫的一位十歲小姑娘孫佳瑞在短視頻平台上火了。記者在快手平台上看到,@炒菜小霸王這個號已經有87.4萬粉絲,從去年開始上傳短視頻,近60個作品都是記錄了孫佳瑞炒菜的點點滴滴,獲贊500.6萬。

  記者翻閱了孫佳瑞所有的視頻,小姑娘從一開始還稍顯稚嫩,到現在已經隱隱有大廚風范,對於炒菜越來越得心應手,而展示的炒菜從一開始簡單的炒飯、炒雞蛋,到現在的糖醋裡脊、梅菜扣肉、酸菜魚,小姑娘都能輕鬆拿下。這些視頻的播放量從幾十萬到4000多萬,孫佳瑞的炒菜動作除了嫻熟的顛勺、轉鍋之外,還會展示廚師的基本功“海底撈月”,就是鍋裡還剩最后一點菜,使勁往后一拉就全部到了勺子裡,然后輕鬆盛到盤子裡。除此之外,孫佳瑞炒菜的時候甚至還融入了架子鼓的動作,把勺子放在頭頂上轉圈圈,引來不少網友點贊評論。有網友說,“我學著小姑娘顛勺是一點沒錯,可是顛完之后鍋裡的菜一塊不剩了……”,也有網友感嘆“同樣是十歲,我家娃甚至不會煎荷包蛋……”“我已經30歲了,很慚愧還不如一個十歲的小姑娘”……還有網友對於小姑娘炒菜時總是抬起左腿特別不解,最后有專業廚師出來解讀,說那是在飯店的專業灶台下有個控制火候的按鈕,用膝蓋頂一下就可以控制火力的大小。

  父母眼中“小棉襖”

  從小就會體諒父母

  炒菜是興趣,平時學習為重

  孫佳瑞的父親孫亞東告訴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自己是東北人,年輕的時候就到無錫學習廚藝,后來留在了無錫成家立業,跟來自安徽的妻子一起開了一家飯店。女兒孫佳瑞從小就跟著夫妻倆在飯店裡,特別懂事,也會體貼父母,從四五歲的時候就喜歡在廚房裡看著爸爸炒菜,還會主動幫忙刮土豆皮揀菜什麼的。后來上了小學之后,每天看著爸爸媽媽在飯店裡辛苦打拼,忙得團團轉,孫佳瑞就纏著爸爸一定要學習做家常菜,說希望爸爸媽媽累了的時候可以吃上自己炒的菜。孫亞東就開始教女兒做一些簡單的菜,比如青椒土豆絲、西紅柿炒雞蛋、尖椒燜蛋什麼的,不過因為女兒還小,怕她不小心受傷,所以孫佳瑞會切菜,但並沒有專門鍛煉刀工。因為家裡是開飯店的,有便利條件,現在兩年不到的時間,孫佳瑞不但利用課余時間學會了很多家常小炒,甚至一些大菜硬菜也毫不含糊,梅干菜扣肉、酸菜魚都能完美復刻。當然,練習炒菜也很辛苦,尤其是佳瑞還小,視頻中小佳瑞用的那個炒鍋約重4斤,操作起來是需要技巧的,為此,小佳瑞足足練習了一個暑假,人都瘦了10斤。

  因為女兒越來越能干,加上當時正好流行在短視頻上記錄生活,被“小棉襖”的堅持感動的孫亞東就開始給女兒拍炒菜的小視頻,然后自己簡單剪輯一下,上傳到快手號裡,想著作為孩子成長的見証,將來回頭看肯定會特別有意思。沒想到粉絲蹭蹭往上漲,能干的女兒吸引了很多老鐵粉絲們追看追評,甚至拿著小視頻去教育自己家的孩子要適當學會一些生活技能。還有粉絲專門大老遠跑到無錫孫家的飯店,就為了見見這位能干的“小廚師”。不過孫亞東說孩子炒菜只是興趣,一般節假日有空的時候才會去學,平時肯定是要以學習為重。

  當起“小師傅”

  在學校開了個“工作室”

  每周一次教同學做菜

  孫佳瑞在電話裡告訴記者,自己現在至少已經會做五六十道家常菜了,扣肉、酸菜魚等等大菜確實不太好練習,比如扣肉,蒸之前需要油炸,為了不讓油濺出來燙傷自己,自己就想了個點子,用漏勺把大塊五花肉放入油鍋炸的時候立即把漏勺反過來,這樣油就不會到處亂濺了。

  現在孫佳瑞的廚藝在學校也出了名,她所在的小學還專門開了一間工作室,工作室每周活動一次,同學們會跟著她學習一些簡單的廚藝,比如炒土豆絲、煎荷包蛋、西紅柿炒雞蛋等等,她和大家也會跟著老師學習烘焙蛋糕等簡單的甜點制作。

  這麼小就廚藝了得,將來是不是想往這個方面發展呢?孫佳瑞說自己的愛好其實挺多的,喜歡練習廚藝只是一方面,自己從小學習跳舞,四歲時就開始學民族舞,現在已經考到了7級,后來還學了爵士舞、架子鼓,炒菜時那個轉勺子的動作就是模仿架子鼓裡面轉鼓槌的,也是這個動作被網友們笑稱“太魔性”。

  孫亞東表示,女兒有什麼愛好夫妻倆都會盡量滿足,也不會太早給她框定未來,往哪方面發展還是要看女兒自己的興趣,比如女兒就跟爸爸說過,自己將來要開大飯店,不過以后怎麼樣很難說,現在女兒開開心心學習到更多東西才最重要。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