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江蘇灌雲:“辦不成事”窗口專解群眾“急難愁盼”

2022年05月17日11:1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工作人員在受理群眾反映的“辦不成事”。灌雲縣委宣傳部供圖

走進江蘇省灌雲縣政務服務中心,一進門就能看到“辦不成事”反映受理服務窗口。“辦不成事?”“您別誤會!我們這個窗口啊,是專門受理您在其他地方辦不成的事,幫您解決各種‘疑難雜症’的。”窗口工作人員周萍萍對前來辦事的群眾解釋說。

近年來,隨著“放管服”改革不斷深入,灌雲縣群眾在政務服務中心窗口辦事體驗不斷優化,但仍有一些因政策調整、歷史遺留等原因讓他們“鬧心”的現象。為了幫助群眾解決辦事過程中遇到的各類難事,2021年5月,灌雲縣在政務服務中心設立“辦不成事”反映受理窗口,該縣盛都廣場業主是這個窗口的第一批體驗者。

市民侍先生就是業主之一。他說,因歷史遺留問題,不動產証辦理拖了長達10年之久。在所有業主心裡,不動產權証成了件“辦不成的事”,“辦証難”成了業主們的“堵心事”。

“受理后發現,盛都廣場存在房屋建設工程手續不全、竣工驗收和消防審批手續不齊等問題,由於缺乏要件材料,按照常規辦理,業主的不動產權証確實難辦。”灌雲縣行政審批局局長龔志峰介紹,“考慮到事情的特殊性與復雜性,窗口立即上報,由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住建局、稅務局等部門多方核查、多次會辦,全力解決群眾訴求。最終,本著‘尊重歷史、簡化程序’的原則,在依法行政的前提下,縣自然資源局等5部門聯合發出《關於加快解決涉及群眾辦証的不動產登記歷史遺留問題的通知》,有針對性地解決了歷史遺留老舊小區、房改住房、集資建房等‘辦証難’問題,盛都廣場72戶業主終於拿到了屬於自己的不動產權証。”

據了解,“辦不成事”反映受理服務窗口正式開張后,努力把窗口變成群眾“上火事”的“滅火器”,當年就幫助群眾協調解決了一批老大難問題,反映人滿意率100%。

“是這個窗口幫助我們公司拿到了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企業終於可以開足馬力抓生產了。”江蘇港利置業有限公司負責人侯莉說,“因部門審批權限調整,原來是灌雲經濟開發區辦理的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轉為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辦理,我們急盼的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被拖了很長時間。”

“破除阻礙企業、群眾辦成事的隱形壁壘,也是設立‘辦不成事’反映受理服務窗口的初衷。”灌雲縣作風辦負責人殷立富說。

2021年11月,原灌雲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城鄉規劃科副科長王銳在辦理連雲港綠色動力新能源發展有限公司關於申辦陸上風電場項目規劃設計條件和紅線圖過程中,超范圍要求企業提供不應當提供且無法提供的申報材料,增加企業負擔,對全縣營商環境造成負面影響。“辦不成事”反映受理服務窗口接到企業投訴后,第一時間將相關線索報送縣作風辦,縣作風辦立即展開暗訪,及時收集証據。經查,其行為已構成職務違法,灌雲縣監察委員會依法給予王銳警告處分,同時納入損害營商環境污點人員名單並調離工作崗位。

“放管服”改革是否到位,一個重要標准是看改革之舉能否為群眾、企業辦事增便利,而不是“添堵”。灌雲縣設立“辦不成事”反映受理服務窗口這個舉措不僅給群眾提供了一個辦事“救濟”通道,也讓窗口成為“辦不成事”的終點站,真正做到專解群眾“急難愁盼”。(夏興儉 趙麗)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