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如東著力打造全國綠色能源示范城

2022年05月18日15:47 | 來源:www.rdrb.net.cn
小字號

原標題:我縣著力打造全國綠色能源示范城

本報訊 (全媒體記者 徐書影 單佳凱 馮益軍) 我縣堅持把發展清潔低碳能源作為調整能源結構的主攻方向,持續在清潔能源建設上下功夫,有力推動以風電和LNG為主體的綠色能源產業邁上“千億級”台階。截至目前,洋口港LNG碼頭接卸總量超248萬噸,沿海30座風電場累計並網發電超30億千瓦時,各板塊開局良好。

中石油江蘇LNG接收站是長三角地區規模最大的清潔能源“輸氣”站。去年,該站新增了兩座20萬方的LNG儲罐,目前總罐容達到108萬方,滿負荷運轉下,全年可接卸液化天然氣超700萬噸、外輸天然氣超90億立方米。按照1立方米天然氣發電5度計算,這些天然氣可發電約450億度,可減排2440萬噸二氧化碳、20萬噸二氧化硫,相當於植樹約5000萬棵,綠色低碳效應顯著。今年以來,接收站已累計接卸LNG船舶27艘。

按照國家三部委全國LNG接收站碼頭布局規劃意見,洋口港陽光島將建成4個LNG泊位,預期年運輸規模超2000萬噸。眼下,除已建成的中石油江蘇LNG碼頭,島上還在加快推進江蘇省液化天然氣儲運調峰項目。目前,該項目一期工程3座20萬方的LNG儲罐已完成樁基、承台建設,正在進行主體施工,預計2024年9月份可具備全站聯合調試條件,全面投運后,單日最大氣化外輸能力可達3000萬方。同時,協鑫匯東江蘇如東LNG接收站項目也在有序推進中。“協鑫項目去年獲得江蘇省發改委核准批復,目前我們正在加緊完成招投標等相關工作,力爭年內正式開工建設。”縣發改委總工程師周華告訴記者,去年簽約的如東洋口港LNG接收站項目由華潤燃氣潤星(江蘇)能源有限公司與江蘇洋口港建設發展集團共同投資建設,規劃建設6座20萬方LNG儲罐、1座8-26.7萬方LNG專用泊位以及配套工藝、公用工程等設施,設計年接卸能力650萬噸。隨著這批項目全部建成投產,陽光島將成為我國西氣東輸、北氣南下、海氣登陸的重要交匯點,在助力國家實現“雙碳”目標的過程中發揮積極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圍繞打造以清潔能源產業為核心的國家級綠色能源示范城,我縣還在加快布局長三角“綠色能源走廊”。目前,依托豐富的海洋和風能資源,我縣已建成亞洲最大的海上風電群,海上風電裝機483萬千瓦,年上網電量可達135億千瓦時,與傳統燃煤火電相比,每年可節約標煤472萬噸,減排二氧化碳1600萬噸、二氧化硫9萬噸。“十四五”期間,我縣還將開發海上風電規模近500萬千瓦,力爭到2030年,建成千萬千瓦級海上風電基地。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