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江苏如东首季度外贸进出口增长52.9% 增幅居南通市第一

2022年04月21日18:0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日前,据江苏如东县商务局披露的数据显示,1至3月共完成进出口总额149.39亿元,同比增长52.9%,增幅位居南通全市第一。面对新冠疫情影响,全县上下齐发力实现外贸“逆势增长”。

依托深水大港黄金水道,海上丝绸之路释放巨大红利,助推进口贸易额接近百亿大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如东进口贸易额达99.45亿元,同比增长70.1%,位居全市第一。作为长三角地区规模最大的LNG集散地,落户于洋口港阳光岛的中石油江苏LNG接收站经过两次扩建扩容,目前气化、存储能力达1000万吨/年。

今年一季度,中石油江苏LNG接收站共接卸来自澳大利亚、卡塔尔、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液化天然气180万吨。港口兴则外贸旺,港口的业绩指标直接反映出外贸的发展活力。承担LNG国际进口口岸贸易的江苏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针对长三角液化天然气的需求量迅速攀升的新趋势,依托中石油资源优势建立稳定的供销系统,开拓多元化进口业务,成为如东乃至江苏对外贸易发展的新劲旅。

沿海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引进高端设备,直接拉动如东进口贸易。正在加紧建设的桐昆聚酯纤维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选用国际先进成套设备,一季度进口额突破1亿元。主导产业厚植竞争力,出口接续高开高走。沿海经济开发区的江苏优嘉植物保护有限公司依靠除草剂、杀虫剂、杀菌剂以及植物生长调节剂等“拳头产品”逐鹿海外市场,一季度创汇8800万美元。江苏九九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独家开发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产销规模稳居全球第一;自主研发的六氟磷酸锂打破国外垄断,一季度出口额同比增长超六成。此外,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汇鸿(南通)安全用品有限公司等近10家骨干企业出口均突破亿元。

2021年,如东出台激励政策,重点培植跨境电商“尖子生”,奖励进出口业务递进增长企业;专门建立中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统保平台,给予年出口30万美元至1000万美元的企业全额补助保费;对全县外贸进出口贡献重大的企业,同比每增加5000万元,给予相应奖励。去年共兑现上一年稳外贸的财政资金1100多万元,兑现科技创新奖励2.5亿元。(徐书影 王 丹丹 佘陈婧)

(责编:张瀚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