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如东风电累计并网发电380亿千瓦时

2022年04月19日16:55 | 来源:南通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如东崛起亚洲最大 “绿色能源宝库”

本报讯 (记者杨新明 通讯员汤建荣 曹海兵)昨天,记者获悉,今年一季度,如东风电上网电量达到27.59亿千瓦时,超过全县社会用电总量9.32亿千瓦时。从1月开始,如东连续3个月开启绿色电能净输出模式。到目前为止,如东风电累计并网发电380亿千瓦时,产生巨大的环保效益和生态效益,与火电相比,节约标煤1331万吨、节水10839立方米,减排二氧化碳4564万吨、二氧化硫13万吨,成为亚洲最大的“绿色能源宝库”。

如东沿海风力资源丰富,是江苏“海上三峡”的发祥地,2004年全国首个风电特许权项目落户如东,拉开了风电场建设的大幕。从此,历届县委县政府孜孜不倦地厚植绿色能源产业链,培植低碳经济新引擎。

招引大项目,带来新技术,挺进蓝海开“金矿”。环港海域,江苏龙源在海上“种”风机,创造了前无古人的破冰之举,国内第一个近岸试验风电项目、第一个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大功告成;洋口港东侧海域,中广核集团自主开发建设的全国首个“双十”(离岸距离不少于10公里、滩涂宽度超过10公里时海域水深不得少于10米)风电场成功投运,为中国风电进军深蓝海域树立了标杆。 

追风逐电,自主创新,加速推进国产化,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去年,如东11座在建海上风电场,创造了海上风电建设12项全国全球第一,为我国海上风电迈向深远海、走向平价时代积累了重要经验。运用“北斗+”,诞生国内首个全生命周期数字化智慧型海上风电场。应用中天科技填补国内空白的±400千伏柔性直流海缆,建成国内首个柔性直流海上风电项目;国信H2项目70台套5兆瓦风机叶片采用目前全球最轻的叶片,与现有主流海上风电机组相比,单位千瓦扫风面积增大30%以上。

海风“吹”来用之不竭的清洁能源,国电投如东海上风电场并网发电突破5亿千瓦时,三峡如东海上风电场上网电量超过4亿千瓦时……“去年,我县11个海上风电场建成投产,新增装机容量300万千瓦,占全国四分之一,投产后带来一季度上网电量同比增长79%的业绩飙升。”如东县发改委负责人介绍。

“风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我们将接续推进科技赋能,进一步加大力度,开发海上风能资源宝库,到2030年,建成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做大做强零碳经济蛋糕。”如东县委负责人说。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