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江蘇洪澤湖水生態環境提升成效明顯 仍需負重前行

2022年05月20日07:58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呵護一湖碧水,滋養江淮“綠心”

洪澤湖是淮河流域防洪的蓄泄樞紐,是南水北調東線重要的調蓄湖泊,也是蘇北地區的重要水源。近年來,洪澤湖治理保護取得了哪些進展?接下來將如何持續發力,呵護江淮“綠心”?5月19日召開的省洪澤湖管委會全體成員視頻會議進行了部署。

水生態環境提升成效明顯

水利民生實事順利完成,水環境質量逐漸好轉,水安全保障持續有力,水生態復蘇初見成效,水治理能力不斷提升……省洪澤湖管委會副主任、省水利廳廳長陳杰介紹,洪澤湖治理保護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效,完成7066條住家船、49條餐飲船整治,近2萬住船漁民上岸安居,兩年任務一年完成。通過退圩還湖恢復湖泊水面55平方公裡,泗陽縣退圩還湖通過縣級完工驗收,提升防洪庫容5000萬立方米,全湖恢復河湖生態岸線超過40公裡,環湖造林1.73萬畝,修復濕地2300多畝,建成53個綠美鄉村和29條農村生態河道,綠色家底更加殷實。排查整治1275家“散亂污”企業,實施城鎮生活污水處理“提質增效”行動,新增污水管網超170公裡,開展13座污水處理廠提標擴容改造工程。濕地保護區圍網養殖和圈圩養殖面積實現零增量。

近期,洪澤湖周邊滯洪區建設工程全面開工,淮河干流應急加固工程基本完成,一批入湖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先后實施,洪澤湖周邊水安全保障能力得到提升。

這些成績背后,是沿湖各地和省各有關部門的協同發力:省發改委重點扶持洪澤湖周邊滯洪區近期建設等重大項目﹔省公安廳嚴厲打擊非法捕撈等違法行為﹔省財政廳積極籌措省級補助資金並加強資金引導績效﹔省自然資源廳合理統籌沿湖市縣國土空間規劃和鎮村布局規劃﹔省生態環境廳組織首季爭優、春夏攻堅、“保Ⅲ增Ⅲ”專項行動﹔省住建廳推進沿湖周邊城鄉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處理﹔省交通運輸廳積極開展環湖交通設施建設﹔省農業農村廳抓好禁捕退捕和農業面源污染防治﹔省文旅廳推動全域旅游建設﹔省林業局持續開展環湖區域造林綠化,加強濕地保護管理。淮安市、宿遷市主要領導多次專題會辦、深入湖區調研,構建了屬地主辦、河湖長督辦、部門協作的工作機制。

加快形成治理保護“大格局”

今年,洪澤湖治理保護工作以洪澤湖生態環境復蘇為目標,以內外源污染深入治理為重點,以基礎設施網絡建設和生態修復工程為抓手,以治理效能提升為支撐,堅持流域同治、水岸同治、河湖同治。

當前,洪澤湖治理保護已進入深水區。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秦亞東表示,促進洪澤湖水環境、水生態持續改善,生態環境部門將重點加強工業污染、生活污染以及農業面源污染防治,實施工業園區污染物排放限值限量管理,加快城鎮區域水污染物平衡核算結果應用,提升城鎮和鄉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推進重點斷面高標准農田和養殖池塘生態化改造,減少污染排放。

聚焦優空間、護資源、促發展主線,今年省自然資源廳將指導洪澤湖地區編制市縣國土空間總體規劃,加快劃定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生態保護紅線和城鎮開發邊界。繼續布局實施洪澤湖地區山水林田湖草一體化保護和修復工程、全域土地綜合整治等,全面落實一體化保護修復。

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張建軍表示,將在洪澤湖探索開展“嚴格禁捕、增殖漁業、科學回捕”試點,探索大水面生態漁業與湖泊生態環境修復協同發展的新路徑、新模式。同時,開展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鞏固提升行動,繼續推進農藥化肥減量增效,持續實施沿湖周邊池塘生態化改造,做實做細農業面源污染防治工作。

基礎建設提速夯實保護基礎

基礎設施網絡是區域生態環境改善和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基礎需要。“我們將大力開展基礎建設提速行動。”淮安市副市長邱華康表示,淮安將圍繞大運河“百裡畫廊”建設,加快實施洪澤湖周邊滯洪區近期建設工程,推進高橋河等重要入湖河流治理工程前期工作,加快提升流域區域防洪除澇能力。交通基礎設施方面,推動330省道淮安段、三河船閘擴容工程前期工作,開展“四好農路”建設,提高農村交通通達程度。推進環境基礎設施重點能力提升示范工程建設,開工建設盱眙縣第二污水處理廠擴建工程、馬壩鎮雨污分流工程等。

宿遷以重大設施建設為支撐,夯實洪澤湖保護基礎。“集中精力加快洪澤湖周邊蓄滯洪區建設工程,年底前完成堤防加固30公裡、防汛道路20公裡﹔開工建設攔山河、安東河治理工程,提升流域區域防洪除澇能力。”宿遷市副市長武倩說,還將加快朱湖等港口一體化集約化發展,打通省干線航道瓶頸﹔優化干線公路網,提高農村交通通達水平。

推進淮安“百裡畫廊”、宿遷“醉美湖灣”兩大廊道建設,持續推動洪澤湖濱水生態空間建設,不斷提高生態岸線比例﹔完善河湖休養生息制度,實施水系連通工程,強化環湖地區中小河流治理,促進區域水系聯通,增強河湖自我淨化能力﹔加快環湖水系林網、航道林網、道路林網、農田林網和綠美鄉村建設,不斷提升洪澤湖“含綠量”……隨著一批批項目的推進,洪澤湖生態將得到進一步改善。

□ 本報記者 吳 瓊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