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賣古董需提供VR視頻?泰州7旬老人交800元制作費后被拉黑

2022年05月22日08:46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賣古董需提供VR視頻? 7旬老人交800元制作費后被拉黑

  近日,靖江市人民法院審結一起針對老年人群體的新型電信網絡詐騙案,五名詐騙分子被依法判刑。

  70多歲的戴先生是一名古董愛好者,平日裡收藏了不少“寶貝”。去年8月的一天,一名網友突然添加他的微信好友,稱自己是古玩中介,可以幫助聯系買家出售藏品。由於近年來自己的藏品越來越多,戴先生正有出售部分藏品的意願,於是和對方聊了起來。

  這名網友表示,自己可以幫助對接買家,並且上門收購藏品,前期不需要支付任何費用,如果成交則收取5%佣金。戴先生唯一要做的就是應賣家要求提供一段藏品的VR視頻,方便買家更直觀、更清晰地了解藏品的詳細特征。

  應該說,戴先生還是有一定防騙意識的,聽完對方的介紹后,他要求對方出示了營業執照等相關証明。但對於VR視頻,戴先生表示自己還是頭一回聽說,更別提制作了!見此情況,對方耐心向他介紹了什麼是VR視頻,還“貼心”地向他推薦了一家“廣告設計公司”。

  按照對方的指引,戴先生與廣告設計公司的視頻制作員取得聯系,並支付了800元視頻制作費。然而,當他欲再度聯系對方時,卻發現自己被中介和廣告設計公司都拉黑了。

  意識到被騙后,戴先生立即向公安機關報案。很快,以蘇某為首的5名犯罪分子被抓獲歸案。

  靖江法院經審理查明,所謂的聯系買家、拍攝VR視頻都是蘇某等人設下的一場騙局。

  蘇某通過網絡購買了很多有意出售古玩藏品的愛好者信息,並招攬多人為手下結伙實施詐騙。他們冒充古董買賣中介,通過微信主動添加、聯系古董賣家,虛構有古董買家的事實,並以買家要求觀看詳細的VR視頻為由,誆騙賣家聯系其推薦的廣告公司制作VR視頻。但實際上,所謂的“廣告公司”也是由蘇某冒充,目的就是為了騙取賣家高額的視頻制作費用。

  據介紹,如果有賣家自己能夠提供VR視頻,他們還會以不清晰、不符合要求為由推脫,促使賣家聯系蘇某冒充的“廣告公司”重新制作。

  2020年12月至2021年9月間,蘇某等人以此種手段先后詐騙百余人,其中多以老年人為主,詐騙數額高達23萬余元。

  結合各被告人的犯罪情節、悔罪表現等,靖江法院最終判處蘇某等五人有期徒刑四年至六個月不等的刑罰。(沈高軒 萬承源)

(責編:黃竹岩、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