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灌雲臨港產業區:踐行新發展理念 繪就高質量發展新畫卷

2022年05月23日16:3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江蘇省灌雲縣臨港產業區踐行新發展理念,全力做好“轉型”“升級”兩篇文章,圍繞“主攻十億項目、打造百億產業、突破千億園區”的目標定位,努力繪就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新畫卷,為“十四五”良好開局打下堅實的基礎。

規劃先行引領轉型發展

規劃先行、謀定后動,灌雲縣臨港產業區深諳此理。近年來,該區先后邀請科研院所、化工專家、政府顧問等實地研究制定園區中、長期發展規劃。16年的發展証明,科學合理的空間布局已成為園區長遠發展的動力和保障。

灌雲縣臨港產業區堅持規劃引領、超前謀劃,完成了《灌雲縣臨港產業區概念性規劃》《產業發展規劃》《化工產業園總體發展規劃》《灌雲海河聯運物流園發展規劃》《灌雲縣臨港產業區“十四五”發展規劃》等規劃編制工作,充分發揮園區“三大兩好一全”的稟賦條件和獨特優勢,緊抓“項目為王”這個牛鼻子,初步形成高端石化、港口物流、裝備制造、智慧風電新能源、木材石材及燕尾新城“八園一城”生產力布局基礎框架,已成為江蘇沿海乃至全國承載大企業、大工業、大產業的理想之地。

綠色發展是亮麗底色

綠色發展是工業園區高質量發展的靚麗底色,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來,灌雲縣臨港產業區一手做好“減法”,堅定不移加快不達標化工企業關閉退出,為承接高端石化產業騰出空間﹔一手做好“加法”,加快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推動園區轉型升級,促進高質量發展。

灌雲縣人大常委會主任、縣臨港產業區黨工委書記掌文勝坦言,臨港產業區要想從窪地崛起,真正實現經濟社會高質量,就必須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堅持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協同推進,推動園區加快實現綠色轉型崛起。

2021年,灌雲縣臨港產業區集中力量抓不達標化工企業拆除、推進化工企業復工復產、加快園區升格。在2020年完成101家化工企業“兩斷三清”基礎上,同年關閉退出的24家化工企業已全部實現“兩斷三清”。同時,穩步推進保留化工企業遠征、明盛等4家企業成功實現復產。2022年新年伊始,包括臨港產業區在內的全縣多部門聯合行動,強勢推進不達標化工企業關閉退出。目前,已按時間節點完成部分不達標化工企業固廢、廢水處理,廠房拆除等工作。

招商轉型助推產業崛起

轉型發展靠要素支撐,沒有要素集聚就沒有發展動能。灌雲縣臨港產業區堅持“眼睛向外”與“內部挖潛”並重,緊緊圍繞“2+2+X”產業體系,因地制宜精准定位招商重點與主攻方向,以招商引資助力園區產業轉型升級。今年計劃新簽約過億元工業項目31個,其中過10億元項目4個、過50億元項目1個、過百億元項目1個。目前,已新簽約過億元項目15個,其中過5億元項目4個、過50億元項目1、過百億元項目1個。

項目建設是發展之基、產業之本、振興之要。今年,灌雲縣臨港產業區將針對園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數量少,龍頭企業實力不強,市場競爭力不足,尚未形成一定產業鏈體系等實際情況,重點推進投資158億元的盛邦新材芳綸項目以及182億元中林國際木材園、58億元市鹼業公司搬遷等30個重點產業項目建設,全力培育龍頭企業,確保完成年度工業投資110億元。同時,加快完成化工集中區不達標化工企業關閉退出,集中優勢力量攻堅,實現化工園區升格,盡快融入連雲港石化產業基地,積極做好承接石化基地產業鏈延伸拓展的基礎性工作,全力推動園區轉型升級。(馬兆軒 陳小嬌 王鴻飛)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