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疏通堵點卡點 無錫高新區全力防疫情、保暢通、穩生產

王丹丹
2022年05月26日07:2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今天有大雞腿、豆角肉絲、白菜,還有飲料……”臨近傍晚,在無錫高新物流空港園區貨車營地,工作人員給貨車司機傅效民送來了免費的餐食。作為無錫市重要的經濟增長極、對外開放窗口,自疫情以來,無錫高新區(新吳區)堅持“人、物、環境”同防的管控機制,盡心竭力防疫情、保暢通、穩生產。

防疫人員對貨車進行消殺作業。受訪者供圖

保暢通 確保物流按下“快進鍵”

4月28日,無錫市首批4個“司機驛站”在無錫高新區重點企業揭牌成立,無錫華邦世捷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一家。

在“司機驛站”裡,有400多平方米,分設休息區、茶水區、閱讀區等多個區域,微波爐、茶水爐、躺椅、洗衣機、應急藥箱等配套設施一應俱全。“出去之后回來需要隔離的,直接在驛站隔離,不影響家人,外地過來的接貨送貨的司機也都可以免費食宿。”華邦世捷貨車司機曹鋆感嘆道:“政府和企業幫員工分擔了壓力,我們跑車也就沒有了后顧之憂呀。”

此前一段時間裡,曹鋆的后顧之憂並非空穴來風。

3月以來,無錫疫情形勢較為嚴峻。“有一次,我早上從無錫出發,送一車貨物前往上海,與往常一樣,在下午4點左右到了無錫,在下高速的卡口,原本再有一個小時左右就能回到公司,結束這趟運送行程。”但讓曹鋆沒想到是,返程路上,短短兩三百米左右的路堵了將近10個小時,最終他在第二天凌晨三點多才回到了公司。

“晚餐隻能吃泡面,車上貼了封條還不能下車,當時的心態都要崩了!”曹鋆說,自己還算比較“幸運”的,當時排在他前面的貨車司機是從江西過來的,已經在車上待了一個星期了。

疫情期間,工作量降低,直接導致收入減少,隨之而來的是房貸、車貸等壓力。“但最讓我擔心的還是在運輸的過程中感染了怎麼辦,家人怎麼辦,因為隔離導致的沒法工作又怎麼辦?”曹鋆說。

隨著保通保暢政策的出台和持續推進,各地配套措施也都陸續在跟上。而無錫高新區發布的助企紓困穩增長“十條”讓和曹鋆有著同樣困擾的貨車司機們看到了曙光和希望。

在無錫高新區助企紓困穩增長“十條”中,第一條就是保障物流循環暢通。據無錫市高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疫情期間,高新區建立健全了交通運輸服務聯動機制,配足卡口防疫力量,優化入錫查驗流程,全面提高通行效率。“在通行管控期間,為減輕企業物流運輸成本,對達到入錫貨運車輛閉環管理要求的轄區企業,安排不少於2000萬元總額的物流運輸補貼。”

“這段時間,明顯感覺到通行時間縮短了,以前跑趟蘇州要晚上七八點才能回來,現在下午三點左右就能回公司”,曹鋆說,之前大量貨車擁堵在交通卡口的現象再沒有出現過了。

走進無錫高新物流空港園區貨車營地,不時有卡車進出,營地主要為附近S19、G42高速公路出口下來的外地貨車提供全天候服務。貨車司機傅效民做完核酸採樣后,回到了停車休息區。“這裡給我們貨車司機准備了免費的三餐、飲用水和降暑藥品,每個區域都配備專門的移動廁所,有專門的消殺保潔員做好‘一用一消毒’。”傅效民說。

據悉,目前,該營地每天有100多輛貨車進行中轉,而為了方便更多貨車停靠,該點位還在擴建中。

疫情下,無錫高新區確保先導智能等重點企業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運行。受訪者供圖

穩生產 確保企業不按“暫停鍵”

受疫情影響,無錫高新區不少企業堅持“戴牢口罩抓發展”,也正是於此,企業重點崗位員工核酸檢測壓力不斷增加。

在捷普電子(無錫)有限公司,企業70%左右的成品需要出口,50%左右的原材料依賴全球進口,“兩頭在外”讓負責進出口貨物的重點崗位人員防疫工作變成企業的頭等大事。

最近一年,捷普電子自行組織重點崗位人員核酸檢測、進口貨物內外表面核酸檢測、重點環境樣本核酸檢測等已經花費近20萬元。“今年以來,捷普電子重點崗位員工核酸檢測壓力不斷增加,達到每天50人左右,費用升至1200元每天。”捷普電子(無錫)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坦言。

實際上,捷普電子面臨的防疫壓力並不是個案,作為無錫全市的外資集聚地,無錫高新區涉及進口物品企業重點人群數佔全市60%,其中區本級進口物品企業重點人群2381人。為此, 經過綜合考慮后,無錫高新區增設4個重點人群專用核酸採樣點,為區本級進口貨物企業重點人群提供免費核酸檢測服務,緩解企業壓力。

助力企業高效運轉,確保重點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也是關鍵。

疫情期間,物流不暢問題給無錫先導智能裝備股份有限公司帶來了不少困擾。“原本先導智能每天有一兩百輛車的貨運物流的需求,疫情期間每天隻有不到五輛的車能夠到達企業。”無錫先導智能裝備股份有限公司公共事務負責人金群昊說。

先導智能是無錫高新區內的一家新能源裝備制造和服務商,目前年度供應鏈的採購量過百億,零部件供應商分布在全國各地,甚至全球各國。受疫情影響,高速放行的車輛少、快遞園區被封控,導致大量快遞被滯留,影響企業發展。

“對於參與防疫物資、生活物資、應急物資保障運輸的車輛,我們通過發放‘無錫市內保障物資通行証’,確保車輛運行暢通。”據無錫高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對受疫情影響較重的公路水路運輸單位等行業企業,因封控、管控需要發生消殺支出的,高新區亦分檔給予不超過10萬元的一次性支持。

與此同時,無錫高新區充分了解企業需求,各部門積極行動、高效協作,保障先導智能等重點企業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運行。

“一周左右,物流不暢的現象就得到了有效緩解,目前已全部恢復到正常水平。”金群昊欣喜地說道,隨著江蘇省“3+11”隔離政策的調整,現在蘇州等市外地區的客戶都可以來無錫洽談業務了。

事實上,為了應對常態化疫情防控的需要,像先導智能一樣,各家企業也在苦練內功、主動謀變。

“目前,先導智能在積極尋找關鍵零部件的國產化和本地化生產的替代。”金群昊介紹道,“同時我們也在跟地方政府緊密地溝通,計劃共建供應鏈產業園,實現優質、核心的供應商本地化,徹底解決疫情對供應鏈物流的巨大沖擊。目前地塊基本確定了,今年底計劃開供應商大會進行招募和引進。”

事不避難,迎難而上。

在各方努力下,今年一季度,先導智能業績實現穩步增長,營收29.26億,同比增長142%。也正是有了“先導智能”們,無錫高新區主導產業實現較快增長,物聯網、集成電路、軟件和信息服務業更是逆勢增長,全區規模以上服務業實現營收117.9億元、增長6.4%,佔無錫全市比重的34.2%。 

(責編:蕭瀟、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