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產業觀察|“龍蝦之都”盱眙二次創業,起步穩了嗎?

馬曉波
2022年05月30日07:2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山人海,揮汗如雨,蝦殼成堆。前些年萬人龍蝦宴那場面,經歷過的人都知道那叫一個熱火。”在江蘇盱眙縣做了30多年小龍蝦餐飲的於孝成說,受疫情因素影響,昔日的“大場面”當下難得一見了。

從養殖到餐桌,盱眙的龍蝦產業鏈覆蓋了一二三產,不僅是當地培育多年的支柱產業,也是讓全縣1/4人口增收的富民產業。如今,行業競爭加之疫情沖擊,盱眙適應形勢發力二產、借力電商開啟“二次創業”。

這是“龍蝦之都”盱眙面對的一道新考題。

龍蝦季,蝦農忙捕撈。許昌銀攝

龍蝦產業遭遇“成長的煩惱”

盱眙龍蝦的名聲,是年復一年的龍蝦節打出來的,今年已是第二十二屆。而今盱眙縣在龍蝦產業鏈上營生的人們超過了20萬,佔全縣人口的近1/4。小小一隻龍蝦,造就了當地百萬“蝦富”100多人、千萬“蝦王”30多人。

今年小龍蝦餐飲的旺季已經來臨,盱眙國際龍蝦節5月18日舉辦了龍蝦開捕儀式。連日來,該縣管仲鎮的姬生每天凌晨3點便起床了,他和捕蝦師傅們戴著頭燈,下水查看地籠。姬生說,盡管目前氣溫還不算高,他們也得爭分奪秒,在每天早上5點到7點完成捕撈,確保小龍蝦的鮮活。

7年前,眼見村裡越來越多的農戶投入龍蝦事業,姬生也選擇了“跟風”。靠著一年兩季龍蝦,他的年收入在50萬元以上。

難以避免的是,姬生今年的龍蝦生意受到了疫情影響。“主要是飼料成本上升和銷售不暢兩個方面。”姬生說,玉米和豆粕從年頭起已經漲價好幾輪,此外,疫情造成的物流問題影響了他們年初的蝦苗銷售。

疫情反復,餐飲堂食受到直接沖擊。“3、4月份,我們的多個門店也曾關閉過堂食,雖然保留了外賣業務,銷售成績並不好看。”盱眙紅胖胖龍蝦產業集團董事長芮鋒坦言,龍蝦產業環環相扣,包括餐飲店、倉儲、冷鏈物流、養殖等在內的各個方面都受到疫情殃及。

拋開疫情,從產業發展的角度來看,盱眙龍蝦也面臨著相當的外部壓力。《中國小龍蝦產業發展報告(2021)》顯示,單從龍蝦養殖產量上來看,江蘇省域並不佔優勢。2020年,有小龍蝦養殖報告的省(區、市)23個,湖北的養殖產量是江蘇的近4倍。

盱眙縣境內有125座中小型水庫,藻類水草達百余種,龍蝦養殖的條件得天獨厚。品質提升,是盱眙龍蝦養殖的突破點。

“從品質來看,盱眙龍蝦這些年一直在進步。”盱眙龍蝦協會會長芮士光介紹,在多年前推廣普及“繁養分離”技術后,盱眙的龍蝦養殖已基本實現了精准投苗、定量放養,成品蝦的規格越來越大,從鮮活生蝦的品質來看,盱眙龍蝦實現了從“大養蝦”向“養大蝦”轉變。

加工中的十三香龍蝦。盱眙縣委宣傳部供圖

順勢而為“二次創業”

疫情之前,盱眙龍蝦的主要銷售渠道是線下,銷量佔到80%。但從京東等主流電商平台來看,2020年以來,龍蝦線上銷售額呈現跨越式增長,銷售格局逐步發生變化。在此市場形勢下,從個體企業乃至整個行業都開始瞄向“二產”新賽道。

在江蘇省小龍蝦產業技術體系首席專家、江蘇省漁業技術推廣中心副主任陳煥根看來,把龍蝦產業從‘捕撈+餐飲’發展成集科研、養殖、加工、餐飲、電商、節慶、旅游以及文創產品開發等為一體的完整產業鏈之后,“發力‘二產’是盱眙龍蝦產業的一大潮流變化”。

去年6月,在拿到盱眙政府百萬元財政資金扶持后,“紅胖胖龍蝦”在上海閔行區試點開設了首家盱眙龍蝦“城市雲倉”店。“倘若不是疫情,我們原計劃將上海‘城市雲倉’的數量增加到10家。”芮鋒說,發展“城市雲倉”,是盱眙探索龍蝦新零售的一種模式,即通過“原料基地+中央廚房+物流配送”“中央廚房+餐飲門店”方式,支持盱眙龍蝦協會會員在地級市以上的城市設立盱眙龍蝦中央城市廚房,建立30分鐘配送圈,並與美團進行戰略合作,進一步提升盱眙龍蝦市場佔有率。

“消費者通過電商平台下單,城市雲倉店配送的便是正宗的盱眙龍蝦。消費者拿到后,微波爐一熱即可食用。”芮鋒說,通過液態氮技術冷凍的小龍蝦,加熱后口感基本不受影響,跟來盱眙吃蝦幾乎是一樣的。

對“新零售”的重視,從今年的盱眙龍蝦節開捕儀式同樣可見端倪——頭網蝦並未拿出來競拍,而是在儀式后發往了“叮咚買菜”盱眙龍蝦超級工廠。據了解,目前每天有將近1.5萬斤鮮活龍蝦在這個超級工廠裡深加工。

“我們從冷鏈、龍蝦預制菜開始做起,現在發展為做即食冷吃類小龍蝦,產值則從2019年企業創立時的1000多萬元,提高到4000多萬元。”盱眙一家從事龍蝦加工的企業負責人說,目前他們的產品主要供應長三角地區。中國水產流通與加工協會的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小龍蝦產業總產值約為3490.7億元,其中以餐飲為主的第三產業產值約為2220億元,以加工業為主的第二產業產值僅為480.08億元。“人在家中坐,吃上正宗盱眙龍蝦不是事兒。”在該企業負責人看來,“三產”轉“二產”,即食類小龍蝦加工將是一片很大的藍海。

對於盱眙龍蝦產業的“二次創業”,盱眙縣委書記鄧勇提出,首要之事便是在標准上發力,制定標准、發布標准,圍繞從養殖到加工、從餐飲到服務、從創業到管理,構建一個全產業鏈體系,推行一套可執行標准,“把標准制定的過程,上升為產業增長的過程,以標准搶佔市場制高點,方能實現龍蝦產業‘全球看中國’‘中國看盱眙’的願景。”

“小龍蝦,大舞台。一節引得百業開。”在第二十二屆中國·盱眙國際龍蝦節龍蝦開捕儀式上,一首《我在盱眙等你來》唱出了盱眙人對於龍蝦產業的既有自信,也唱了對未來的新憧憬。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