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海安:為現代農業植入硬核“芯片”

2022年05月31日11:47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現代農業植入硬核“芯片”

清風聞麥香,地上有農忙。

海安是農業大市,自古就有“魚米之鄉”美譽,從倉廩充實到絲絲蠶韻再到特色水產,近年來形成“一根絲、一條魚、一隻蛋、一滴油、一粒米”五個一產業優勢。

糧安天下,種子為基。小小一粒種子,一頭連著百姓生活,一頭連著國家戰略,被稱為農業的“芯片”。在海安,種子播洒在農業農村現代化的版圖,開始呈現“蘇中新魚米之鄉”的現代風貌。

推廣優質品種 提高畝均效益

5月20日一早,海安高新區隆政街道聯合村的俞萬家庭農場內,一排排經過暗化處理的秧板被整齊地放在田間,村民們有序分工,整理、拉線、蓋膜……

俞萬家庭農場主打的水稻“南粳9108”和小麥“鎮麥12”,與普通品種相比,價格分別高0.3元/公斤和0.1元/公斤,畝均能增收246元。農場主於清榮介紹,今年海安大力推薦產量高、質量好的食味品種“南粳9108”,他已購置了6噸。

海安擁有稻麥面積55萬畝。從2018年開始,該市利用市政府安排的財政資金和糧食綠色高質高效創建項目資金,對全市種植50畝以上的大戶實行良種補貼,實現統一品種布局,提升稻米純良度。目前,海安全市“南粳9108”“南粳3908”“農麥88”“鎮麥12”等優質食味水稻品種和優質強筋小麥種植面積達90%以上。

“除去主推的稻麥品種,我們每年會在雅周現代農業園、海安農場等板塊種植15種以上的稻麥品種,進行安全性測試,確定符合海安種植的新品種,並組織示范推廣。”海安市種子管理站負責人管懷錦介紹,海安還通過開展農作物種質資源普查與收集,促進地方農作物種質資源寶庫愈加“富有”。2016年至今,海安已收集雅周香芋、海安蕎麥、小方柿等33種地方種質資源,收集后由江蘇省農科院保存。

引進智能裝備 打造高效蠶業

5月19日,在江蘇蠶源種業有限公司智能化蠶室內,一排排抽屜式移動蠶台上,胖乎乎的“蠶寶寶”趴在圓形的篾架上,工人們正在清理殘余的桑葉和蠶沙。

蠶桑是海安的特色產業。近年來,海安以蠶業科技創新為動力,以產業結構調整為抓手,推行的“建場、組社、聯農”蠶業農場發展模式,成為全國蠶桑適度規模化經營的典范。

海安通過引進智能養蠶機、遠紅外雌雄鑒別機及大空間溫濕度控制系統等現代高效蠶業先進設備,讓蠶種飼育過程智能化、生產精細化,以“硬核”新機具賦能傳統蠶桑業“破繭重生”。

未來,海安還將再引進四至五套智能設備,將發種量由10萬張提升至近50萬張,進一步拓展國內蠶種市場。

保護桑樹品種資源40多個、江蘇省指定蠶種質資源20個以上、素材類蠶品種30個以上。江蘇蠶源種業公司承擔蠶種質資源保護、蠶種生產、蠶種冷藏、科研試驗、桑蠶品種選育與保育等任務,每年培育4期蠶種,全年可供應優質蠶種8萬多張,同時根據市場需求培育新品種。

“目前,我們是以菁鬆×皓月一代雜交品種為主進行育種,該品種的蠶好養活,蠶絲品質高,受到蠶農和絲綢企業的偏愛。”江蘇蠶源種業公司高級農藝師章建華算了一筆賬,引進的智能養蠶機每台年產一代雜交種2萬張種,按每戶4張種算,一年可帶動5000戶村民創收4000萬元。

海安蠶桑生產歷史悠久,是全省6家蠶桑大縣(市)之一,是全國聞名的“繭絲綢之鄉”“湖桑之鄉”。

“目前,我市擁有桑園面積6.6萬畝,年發種14萬張,生產蠶繭8500噸。海安繭絲綢產業年銷售收入超百億元,蠶農蠶繭收入近3億元。”海安市蠶桑站站長黃俊明說。

破解技術難題 繁育珍稀水產

挑選、培育、促熟、催產、孵化……5月19日,中洋長江珍稀魚類繁育中心一群品質優良的暗紋東方鲀種魚產下一批幼崽,這些幼崽將在露天池自然野化后被增殖放流,投入長江的懷抱。

海安水產種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由傳統種業向現代種業轉型的發展歷程,每一次突破都給漁業發展帶來深刻變化。

上世紀九十年代,中洋集團率先開始長江河豚人工繁養殖,繼而開發保護鰣魚、刀魚等,逐步形成珍稀魚類全產業鏈,成為江海洄游珍稀物種保護和產業開發的先行者。

1993年,中洋集團開始致力於長江魚類的養殖技術難題。歷經9年努力,經仿生環境模擬、水源水流調配等技術共同發力,解決了長江刀魚人工繁育的難題。截至目前,中洋集團研究養殖有8個長江珍稀物種,40多個其他珍稀物種。年繁殖魚苗數量近1000萬尾。

去年,中洋集團暗紋東方鲀苗種為市場供應了將近400萬尾。該集團借助暗紋東方鲀種業發展的思路,保護和發展了刀鱭產業,不僅全球首個實現了長江刀魚全人工繁殖,還從基因的角度提升養殖長江刀魚的風味品質。

2021年12月1日,江蘇省農業農村廳公布種業振興“揭榜挂帥”項目評審情況,由中洋集團南通龍洋水產公司主導的“高品質高產長江刀鱭新品種選育”項目評審獲得通過。

以中洋為代表的龍頭企業帶動了海安水產種業的長足發展。目前,該市共有5家水產苗種生產企業,其中國家級、省級原種場1家,省級良種場1家,省級水產良種繁育場2家,苗種場1家。2021年,海安“四大家魚”苗種年產量30億尾,斑點叉尾鮰苗種年產量500萬尾,珍稀魚類苗種年產量1000萬尾。

本報通訊員 陳俐君 顧愛東 王軍 本報記者 趙勇進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