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科創匯宜 興中有才” 江蘇宜興舉辦國際科創英才節

2022年05月31日22:4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活動現場。宜興市委宣傳部供圖

“科創匯宜 興中有才”,5月31日,宜興國際科創英才節啟動儀式舉行。隨著一系列人才新政發布、一批人才賦能平台揭牌,一連串助企惠才措施落地,宜興再次跑出人才集聚引領創新發展加速度,為打造區域性國際化中心城市提供新動能。

近年來,宜興堅定實施創新驅動、人才強市戰略,大力重構雙招雙引、科技招商等組織體系,深入推進陶都英才、氿子興宜等行動計劃,加速打造陶都科技新城、環氿科技谷、培源科學城等科創新城,全面厚植新能源、集成電路、生命健康等產業土壤,向著環太湖科創圈創新之城、人才高地的目標闊步邁進。眼下,宜興正緊扣“區域性國際化中心城市”和“環太湖科創圈創新之城”兩大建設目標,全面開啟“打造中心城、奮進新征程”的嶄新局面。

當日,《“科創宜興”建設三年行動計劃》發布:到2024年,宜興全社會研發投入將佔GDP的比重達3.3%以上,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規上工業產值比重達42.5%,高新技術企業數量達1200家,人才總數達40萬人,新增高層次人才達2200人,新增創新創業人才項目500個,新增科創孵化載體面積180萬平方米。通過三年努力,宜興開放型創新體系更加健全,城市創新發展實力大幅提升。

計劃提出,三年內,將在宜興打造國際化高端人才梯隊,實施戰略科學家“領航”、科技領軍人才“拔尖”、卓越工程師“雁陣”、新銳科技企業家“星火”、高技能人才“匠心”、鄉村振興人才“三帶”等系列工程﹔創建高標准人才雙創平台,加快布局招才引智工作站、人才飛地等招引服務平台,高標准建好院士之家、宜興海歸之家、高端人才城市會客廳等交流交往平台,打響“才薈興宜、錫望您來”城市引才品牌﹔完善高品質人才服務保障,實施人才安居工程,規劃建成國際社區、國際人才公寓等重點項目,推行“陶都英才碼”,完善醫療保健、社會保險、配偶安置等服務內容。

宜興市委書記封曉春在會上表態,“宜興聚才聚智興業、繁榮科創生態的堅定決心不會變!為廣大英才匯聚扎根宜興、共謀合作發展提供平台、拓寬路徑舉措不會變!”

“宜薈才 興未來”,宜興需要大量人才,更需要青年人才。為此,宜興全力打造了“校地互通車”,通過開展“百企千才高校行”組織企業到高校開展校園招聘、專場推介、簽約合作﹔舉辦“名校優生進宜興”活動,持續舉辦“百校進宜興”“大學生暢游宜興”“訪企拓崗促就業”等活動,宣傳宜興、了解宜興、感知宜興﹔建設“強平台”引才來,計劃5年內建設100家高校工作站,組織2萬名以上學生來宜見習實習。

據了解,從2020年起,宜興團市委創新探索多元化留才機制,打造了無錫首個住宿類青年人才驛站,經過近2年的摸索,基本形成了以“青年人才驛站”為依托,集免費住宿、政策咨詢、求職創業、社會實踐、游覽體驗等為一體的“一站式”綜合服務格局。目前青年人才驛站已有會員500余人,累計申請入住260余人次。目前,“宜興市青年人才驛站2.0”建設行動計劃已經啟動。(李子佩 胡安靜)

(責編:王丹丹、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