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江蘇高考考場准備就緒 確保考生健康安全完成考試

2022年06月07日07:27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確保考生健康安全順利完成考試

南京市中華中學考點備齊防疫物資,保障平安高考。 本報記者 萬程鵬 攝

2022年全國普通高考6月7日至9日進行。今年,我省共有40.6萬名考生報名參加普通高考。全省共設251個考點11352個考場。考場准備工作如何?防疫措施是否到位?6日上午,記者探訪南京市中華中學考點。

在中華中學考點門口,記者看到學校設置6條考生通道。考生將在考點外按順序排隊接受體溫檢測后進入考點,須准備好身份証、准考証以備查驗。按照防疫要求,考生排隊時兩兩間隔一米,體溫低於37.3℃方可進入。每個考場外都張貼考場號、參考考生的准考証號范圍、開考科目等。

為做好高考組考防疫工作,省教育廳、省衛健委聯合下發《江蘇省普通高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江蘇省普通高考新冠肺炎疫情應急處置預案》,發布高考考生健康應試須知,全面開展涉考人員及其同住人員健康監測和居住情況排查。全省每個考點均配備防疫副主考和疫情聯絡員,建立醫療機構與考點的“點對點”協作保障機制。所有進入考點的考生均須進行健康核驗和體溫測量,確保所有考生健康、安全完成考試。

“速干手消毒劑、防護面屏+護目鏡、污染物應急處置包、紫外線消毒燈車……”在備用隔離考場外,中華中學考點副主任、防疫副主考單良介紹防疫物資清單。他說:“考點儲備了考生、考務人員所需的口罩、含氯消毒劑、速干手消毒劑、紙巾等物品。按文件要求配備5個備用隔離考場、2個備用考場。6日前,我們已經對所有考場進行預防性消毒,每天考試結束對考場、通道等區域進行常規消毒,考試期間按要求進行開窗通風,責任到人。”

據了解,中華中學考點涉及本校高考考務人員共計233人(含監考員41人,考務人員42人,送考教師57人,后勤服務93人),目前監考員、考務人員及送考教師均已完成新冠疫苗加強針接種。“近期,我們派專人對考點的各項設施設備進行拉網式排查,對視頻監控系統、金屬探測儀、考務通、考場的網絡時鐘、信號屏蔽儀、廣播系統、空調消毒、考場內燈光等設備進行檢查。對檢查中發現的問題及時整改,更換部分金屬探測儀的電池,清潔消毒所有教室內空調,建立消毒、清潔、檢查記錄,責任到人,目前各項設施設備運行正常。”中華中學副校長、考點副主任錢華介紹。

在中華中學考點廣播室,聽力播放設備包括功放、CD機都有兩套,廣播室UPS電源保証在停電的情況下廣播系統仍可以工作4小時以上,考點已經於5月27日進行一次內部檢查,6月3日由建鄴區考試中心組領導、學生、教師、家長代表進行試聽,6月8日上午還將最后一次對以上設施設備進行再運行、再檢查、再試聽,確保考試期間能正常使用。

錢華介紹,中華中學作為建鄴區唯一高考考點,共設60個考場,包含51個普通考場、2個小語種考場、2個備用考場、5個備用隔離考場,承擔南京市中華中學、金陵中學河西分校、建鄴高中、河西外國語4所學校及區報生的高考任務,考生總數1538人。南京市建鄴區公安分局在考點門口安排流動服務窗口,可以現場幫助考生制作臨時身份証。

省教育考試院提醒廣大考生和家長,繼續做好個人健康狀況監測,准備好“蘇康碼”、“行程卡”、首日開考前48小時內核酸陰性報告、《健康應試承諾書》、《健康狀況報告表》。考生進入考場前要注意檢查隨身攜帶的物品,切勿將手機、電子手環、手表、涂改液、修正帶、透明膠帶等違禁物品帶入考場。若不慎將上述物品帶入,須立即放在考場外指定位置。開考后無論是否使用,一律按違規論處。

□ 本報記者 葛靈丹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