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京秦淮:共建水系流域花園 打造群眾滿意的幸福河湖

2022年06月08日17:1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居民在西玉帶河沿岸散步休閑。百合攝

如何改造水環境,既能兼顧自然人文,又能滿足群眾對美好環境的需求?南京市秦淮區給出的答案是以提升城市品質為核心,“突出重點、標本兼治”為導向,“一點一方案”精准實施水環境提升。“十四五”期間,秦淮區將以共建水系流域花園、創建幸福河湖為目標,加快推進河湖長制高質量發展,共建清潔美麗環境,努力建設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共治共管 昔日“龍須溝”變身休閑首選地

82歲的朱良貴每天早晚都要到西玉帶河邊走上一圈,一方面為了滿足自己強身健體的愛好,另一個目的就是為了巡河,發現問題及時上報。作為民間河長,朱大爺談起清澈見底的西玉帶河充滿驕傲,西玉帶河原為明朝時期的御帶河,相當於護城河,前幾年由於管護不到位,一度成為附近居民眼中的龍須溝,夏天一到河水臭氣熏天,河道兩岸的居民根本不願意開窗戶,更別說到河邊散步。

今年,秦淮區水務局加大打撈頻次和人員力量,持續提升西玉帶河水質,在保持消除黑臭不反復的基礎上,通過排口監控、生態修復、水質檢測、排水許可監管等綜合手段,完成西玉帶河流域片區雨污分流回頭看任務,對周邊片區錯接混接私接亂接等問題進行整改,確保周邊管網運行有效,實現穩定消除劣V類水。

此外,秦淮區以“構建河道與社區鏈接,打造幸福之環”為主題,將西玉帶河的悠久歷史和居民生活等緊密結合起來,深入挖掘西玉帶河文化元素,探索明文化、明皇城文化、民國文化、硅巷文化等,將西玉帶河建設成為具備自然流暢、水質優良、水清岸綠、生物多樣、景觀協調等自然健康的生態系統。

為了長久養護西玉帶河的生態環境,除了像朱大爺這樣熱心的民間河長群體之外,秦淮區實施以社區書記為社區河長,街道書記為街道河長,區領導為區級河長的四級河長制,充分發揮社會多元主體共謀共建、共治共管。如今,沿著西玉帶河河邊散步,空氣清新,環境優美,這裡已成為附近居民散步休閑的首選地。

清水塘民間河長張寧與秦虹街道楓丹白露社區書記周麗萍在巡河。百合攝

源頭防控 黑水塘成名副其實“清水”塘 

“河道黑臭柳樹萎,兒童捂鼻趕學堂﹔政府為民謀福祉,河道綜合治理忙。”“東西都有小廣場,休閑晨練心舒暢,迎接市民敞開放,立碑正名清水塘”……在秦淮區楓丹白露社區的宣傳冊上,寫滿了轄區居民對社區清水塘水環境治理的認可與滿意,回想起當年工程推進時,秦虹街道楓丹白露社區書記周麗萍不禁皺起眉。

清水塘西起龍蟠中路,東至內秦淮河,南到節制閘路,北臨內秦淮河,區域面積約3.3公頃,匯集整個清水塘片區的降雨,承擔排澇調蓄的重任。整治前,該塘堤岸破損、污水入河、渾濁黑臭,又位於生活居住密集地區,居民舉報投訴非常多。

如今的清水塘已是名副其實的“清水”塘,但河道治理項目准備動工時,周邊小區老百姓發現打通河道藍線必須佔用小區部分面積,因此意見較大。針對這一問題,秦淮區水務局、秦虹街道以及御河公司充分和老百姓溝通想法,並及時將工程的具體措施、效果圖等公布於眾,召開周邊居民議事會近40次,終於得到了絕大部分居民認可和支持。在對清水塘周邊小區進行雨污分流,從源頭對流入塘內的水進行管控,加上一系列的清淤截污、泵站改造、水質淨化、生態治理、景觀提升等水環境治理后,清水塘成了“河安湖晏、水清岸綠、魚翔淺底、文昌人和”的真實寫照。

今年64歲張寧阿姨自發地加入到清水塘民間河長的日常管理中,發現問題第一時間同水務局報告,為水務局出謀劃策、建言獻計,在她的帶動下,不少附近居民紛紛自發加入到保護水環境的行動中,形成了齊抓共管的良好治水氛圍。

秦淮區水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水環境提升被視為該區“1號工程”強力推進,預計到2022年年底,秦淮區將完成10條幸福河湖的創建任務,到2024年秦淮區將有26條河湖全面創建成為幸福河湖。隨著月牙湖、九龍溝渠、清水塘、白鷺洲公園水體、西玉帶河等重點河湖整治取得了成效,現如今,“清水綠岸、魚翔淺底”在秦淮區正成為現實圖景。 

(責編:蕭瀟、孟二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