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鹽城大豐:兩男子解救被困麋鹿 大批鹿群“圍觀”

2022年06月09日08:16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兩男子釣魚途中解救被困麋鹿

6月6日,家住江蘇泰州的徐先生和好友外出垂釣途中,在鹽城大豐的一處野外灘涂發現一隻被水邊防塵網纏住鹿角無法掙脫的麋鹿,於是利用長木棍將其成功解救。令人吃驚的是,在救援過程中,周圍竟有大約三四百隻麋鹿駐足圍觀。對此,記者聯系到了當事人徐井聖,他回憶道:“這頭麋鹿應該是整個鹿群中體型最大的,當時它被困住顯得很狂躁,若被鹿角頂到后果不堪設想。”

釣魚途中發現麋鹿受困防塵網

6日中午12點左右,前往鹽城大豐野外灘涂准備釣魚的徐井聖和許路在開車過程中突然發現周圍出現了許多麋鹿,靠近鹿群時才發現原來是有一隻麋鹿被水邊防塵網纏住了鹿角,“當時我們先下車觀察了一下情況,感覺它好像自己一直掙脫不了我們便打電話報警。”徐先生說,隨后警察便聯系大豐自然保護區的工作人員進行處理。

“當時由於太陽很大,我感覺麋鹿有點撐不住的樣子。”由於地處偏僻,等了將近半小時的徐井聖二人按捺不住了,他們決定提前解救麋鹿。然而過程並沒有二人想象的那樣順利,“剛開始靠近它時,它周圍的麋鹿群喘著粗氣,發出陣陣低沉的聲音,仿佛在警告我們。”由於忌憚鹿角沖擊的威力,許路先上前去對鹿群進行威懾驅趕,在確定鹿群不會對他們造成威脅后才小心翼翼地前去施救。

歷經20分鐘幫助麋鹿成功脫困

在解除了鹿群的威脅后,接近被困麋鹿的徐井聖二人才發現危險遠不止於此,“在靠近被困麋鹿時我們發現它眼睛都紅了,感覺那時它脾氣已經上來了。”徐井聖表示,這隻麋鹿的體型特別巨大,“體重肯定超過500斤了,算上鹿角高度可能有2米。”面對如此的“龐然大物”,身高1米73的徐井聖多少有點犯怵,“感覺這頭麋鹿是整個鹿群中體型最大的,當時它因為被困住又比較狂躁,如果被鹿角頂到后果不堪設想。”

為防止被誤傷,徐井聖和許路在救援伊始一直用一根長木棍試圖去將防塵網從鹿角上挑下來,“當時我們一直和麋鹿保持著4-5米的距離,直到將防塵網挑得差不多需要再用手去拉的時候我們才慢慢靠近,但即使最近也保持了3米左右的距離。”徐井聖告訴記者,就這樣在與麋鹿保持一定距離下,耗時20多分鐘,他們最終將麋鹿成功解救了出來。

遇此情況應聯系專業救援隊

大豐麋鹿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處的工作人員劉彬表示,這種受困的情況一般都是出現在野生麋鹿中,因為相較於保護區內的麋鹿來說,它們面臨的生存環境更為復雜。一般一頭成年麋鹿高度在一米五左右,體重約250公斤,而野生麋鹿在受困時應激性較強,如果沒有專業的工具,普通人在解救它們的過程中很容易受傷。因此為了避免人員受傷,專業人員進行救援時會先將動物麻醉。建議市民如遇到類似情況,應第一時間報警或者向林業主管部門聯系,讓專業的救援隊伍進行施救。

針對網友描述的“鹿王”受困時,其余幾百頭麋鹿在周圍駐足“守護”的狀況,劉彬表示,這樣的表述還是比較擬人化的,而實際情況應該就是恰好有一群麋鹿在周邊活動。其實在鹽城野外遇到這麼大規模的野生麋鹿群是一個很正常的現象,可能附近有水源,所以鹿群就來到附近活動。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見習記者 徐韶達 笪越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