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創新無言揚國威 成果有形惠民生

2022年06月10日07:31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創新無言揚國威 成果有形惠民生

五月二十七日,東南大學舉辦“科學名世、人才報國”教學科研成果展,圖為現場展示的VR世界裡操控虛擬機械臂。 本報記者 劉莉 攝

6月9日,省委、省政府舉行全省科學技術獎勵大會,隆重表彰2020年度、2021年度省科學技術獎和首屆省科技創新發展獎獲獎單位(集體)、企業和個人。江蘇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站上全省科技領域的最高領獎台,彰顯江蘇科技創新的雄厚實力和澎湃力量。兩屆獲獎項目同台授獎,今年的獎勵大會相較往年更加星光熠熠。

聚焦國家戰略需求,

科研尖兵涌現

圍繞國家軍民融合、網絡通信、“碳達峰碳中和”等重大戰略部署,我省涌現出一批優秀科研尖兵和科研團隊,形成一批原創科研成果。

“這次獲獎是團隊長期奮斗拼搏的結果,不是我的個人榮譽,而是集體榮譽。”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十四研究所教授賁德接過省科學技術突出貢獻獎時感慨道。賁德院士是我國大型相控陣雷達的開拓者和機載脈沖多普勒雷達的奠基人,從1963年至今,他一直在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十四研究所從事國家預警探測領域雷達裝備技術與系統研究工作,為突破相控陣體制的尖端技術作出了突出貢獻。

網絡通信與安全紫金山實驗室(簡稱紫金山實驗室)牽頭承擔國家6G總體技術研究任務,創造了太赫茲無線通信世界最高實時傳輸記錄等一批重大成果。大會上,紫金山實驗室榮獲首屆省科技創新發展獎先進單位(集體)。

“這是對我們近幾年取得成績的充分肯定,也是對我們的極大激勵。”紫金山實驗室副主任兼首席科學家、東南大學教授尤肖虎激動地說。在6G國際賽道上,尤肖虎團隊率先取得了突破。今年年初,尤肖虎團隊在全世界率先發布100Gb/s(比特每秒)到200Gb/s的太赫茲無線傳輸系統,創造了世界上最高的無線通信傳輸紀錄。“它實際上為我們今后6G的發展奠定了基礎。”尤肖虎說。下一階段,將努力將傳輸速率提高到1000Gb/s,以滿足6G發展的需求。

“作為最早的科研改制企業之一,南瑞一直堅持以創新驅動贏得企業發展。此次榮獲首屆省科技創新發展獎優秀企業稱號,對我們既是肯定,也是鼓勵。”南瑞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總工程師鄭玉平說,南瑞在我國電力自動化裝備從無到有、從跟隨到引領的發展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也為我國在大電網安全穩定、調度自動化、繼電保護、特高壓輸電、柔性輸電等領域實現國際領先作出重要貢獻。

鄭玉平表示,我國要實現“碳中和碳達峰”目標,能源是主戰場,電力是主力軍,南瑞作為電力領域的科技企業,責無旁貸地要走在創新的前列。

攻克關鍵核心技術,

開辟前沿領域

圍繞我省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先進制造業集群,聚焦集成電路、前沿新材料、生物工程等產業鏈關鍵環節,我省攻克了一批制約產業發展的關鍵核心技術。

對於此次獲獎,2020年度省科學技術突出貢獻獎得主,中國科學院院士、南京大學教授鄭有炓表示“深感榮幸、備受鼓舞”。作為我國半導體異質結構材料與器件研究的開拓者和領軍人,他積極倡導並推動了我國第三代半導體的研究和產業發展。

“我們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鄭有炓說,“我國第三代半導體在固態照明、紫外探測等主要科技領域,有望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江蘇將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目前,耄耋之年的鄭有炓和團隊正聚焦Micro LED顯示技術。他告訴記者,AR/VR是人們進入“元宇宙”的硬件門檻,AR/VR頭盔的近眼微顯示器是微顯示產業發展的主流方向,“Micro LED微顯示”以其獨特的高顯示性能成為進一步發展AR/VR的近眼微顯示器的優選技術。

中國工程院院士、東南大學教授劉加平榮獲首屆省科技創新發展獎先進個人。他多年投身混凝土“收縮裂縫控制”“超高性能化”兩大核心領域,圍繞國家工程建設的重大需求組織科技攻關,攻克了現代混凝土收縮開裂的國際難題,成果應用於京滬高鐵、港珠澳大橋、太湖隧道等110余項重大工程,為科技進步和地方經濟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在劉加平看來,江蘇有著良好的創新創業氛圍。“創新發展,不隻涉及一項技術本身,而是包含了社會經濟發展的各個方面。正是因為在創新鏈的不同階段,從理論研究、到產業化、再到重大工程應用,江蘇都有不同的支持政策,我們才可以進行全產業鏈的創新。”

蘇州大學納米科學技術學院教授揭建勝團隊的研究成果“大面積有機微納單晶結構及其高性能光電器件”榮獲2020年度省科學技術獎一等獎。揭建勝告訴記者,他帶領多學科背景的交叉團隊,圍繞這個關鍵科學問題已探索了10多年,率先發展了利用表面微結構限域單晶外延生長的新策略,使得單晶可以有序外延生長。之后,團隊又進一步研究如何通過表界面調控來提高所制備有機單晶器件的性能。“通過對表界面缺陷的鈍化,我們成功發展了電極轉移印刷等高效單晶器件集成技術。”揭建勝說,基礎研究外,團隊一直瞄准有機半導體單晶材料的最終應用在逐步發力,並拓展有機單晶場效應晶體管在柔性電子和可穿戴電子等諸多重要領域的應用,“比如說我們手機的折疊屏彎折角度受限,未來如果用上有機微納單晶的背板,完全可以將手機屏幕卷起來。”

引領民生科技創新,

護佑百姓健康

助力“美麗江蘇”“健康江蘇”建設,我省產出一批科技創新促進民生改善的代表性成果。

2021年度省基礎研究重大貢獻獎得主,中國工程院院士、蘇大附一院阮長耿教授是中國血栓與止血研究領域的開創者和領軍人物,在他的主導和推動下,江蘇省在血液學領域的基礎研究和血液疾病的診療走在全國前列。

多年來,阮長耿院士圍繞出凝血異常疾病的精准診療、惡性血液腫瘤的免疫靶向治療、血液腫瘤的致病機制和診療三方面進行深入研究。在他看來,在自己的專業領域裡為自己的祖國、為人民多做一點事,這就是最大的幸福。

腫瘤早發現早治療一直是科學家們攻關的難題。科學技術獎一等獎獲得者、南京大學蔣錫群教授此次獲獎項目成果“高分子納米診療材料的功能調控及其生物醫學應用”,圍繞腫瘤的診斷與治療中的關鍵問題,創制了多種新型高分子診斷試劑和藥物傳輸系統。“立項之初我們就在考慮如何盡早發現腫瘤信號來及早提醒病人。”蔣錫群說,團隊在研究中發現,高分子光學探針可以對腫瘤微環境產生多重響應,並發現了能使納米藥物更好地精准“打擊”腫瘤的方法。“目前獲獎項目已基本完成基礎研究,正在推進臨床轉化,有非常廣闊的應用前景。”

南京農業大學副校長丁艷鋒牽頭的“稻麥周年豐產綠色高效栽培技術的集成和應用”項目斬獲省科學技術獎一等獎。

全球氣候變暖正導致稻麥的生長周期發生變化。“我們首先合理安排稻麥周年的生育階段,重構了江淮不同生態區稻麥兩熟豐產接茬模式。”丁艷鋒介紹,團隊在種植體系上集成了稻—麥兩熟豐產高效綠色栽培技術體系5套,幫助農民通過機械化生產提升生產效率、增加生產效益,讓農民願意種糧。此外,還減少了秸稈還田對於稻麥苗期的影響,創新了高效接茬的立苗障礙消減技術和周年氮素高效綠色管理技術,將生態技術轉化為了豐產技術。

□ 本報記者 蔡姝雯 張宣 楊頻萍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