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守正創新,推進基層理論宣講大眾化

程衛國
2022年06月10日07:4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基層理論宣講是推動我們黨的創新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深入人心的重要途徑。推進基層理論宣講大眾化,要立足基層實際,創新工作舉措,統籌宣講力量,通過宣講隊伍群眾化、宣講內容菜單化、宣講場所便民化、宣講方式互動化等工作舉措,有效解決基層理論宣講“誰來講”“講什麼”“在哪講”“怎麼講”的問題。

建強群眾化宣講隊伍

理論宣講骨干要貼近基層、走進群眾。深化“群眾吹哨 志願者報到”“一組一品牌 部門走下來”項目,制度化組織市級機關部門、鎮村“兩委”黨員干部深入村組,了解群眾需求,學習群眾語言,讓宣講內容“實”、宣講語言“鮮”、宣講方式“活”。推廣實施“30×50”百姓名嘴孵化工程。通過“選苗”“育苗”“墩苗”“賽苗”四道環節,不斷選拔新生力量,為基層理論宣講隊伍輸血造血。發揮百姓名嘴主體作用,在各區鎮街道積極推進孵化工程,組織好結對孵化。發揮理論宣講骨干的作用,示范帶動群眾團隊,讓廣大群眾積極參與理論宣講服務,使宣講服務成為絕大多數人的精神追求。壯大充實基層理論宣講隊伍。鼓勵先進典型、返鄉青年、田間秀才、鄉村文藝骨干以及退休老干部、老教師等“五老人員”積極參與理論宣講。從基層挑選素質優、表達能力較好的“民嘴”,組建“百姓宣講團”,用群眾語言講群眾身邊的人、講農村發生的事,用小故事講出大道理。

制定菜單化宣講內容

實現基層理論宣講大眾化,就必須把握群眾所需,了解群眾所盼,解決群眾所惑,將“大水漫灌”與“精准滴灌”結合,用自己的真信真知真情去滋潤群眾、感染群眾。針對社區居民、進城務工人員、下崗失業人員、“兩新”組織人員、流動黨員等,根據他們的需要為他們量身定制宣講主題和宣講內容,廣泛開展巡講活動,拉近理論與他們之間的距離,通過征集微心願等實現認知、需求、情感“直達”,促進理論宣講與民生需求緊密結合,實現供需精准對接,贏得他們的高度認可。針對農村群眾,組織理論宣講“輕騎兵”,利用“板凳圍聊”等形式圍繞地方黨史故事、社會熱點,用百姓語言打動群眾。組織身邊好人、鄉村賢人、致富能人“送理上門”,讓群眾從他們的感人事跡和創業故事中收獲思想啟迪。圍繞農民的點單需求,推出“名嘴電波”,將黨的創新理論、中央文件精神、地方政府政策精心“翻譯”后,通過大喇叭傳播到農民的房前屋后、農村的河邊田野,讓農民足不出戶就能把黨的聲音牢記在心。

打造便民化宣講陣地

以市域為整體、以市鎮村三級為單元,統籌推進宣講場所建設。擴大陣地,放大效應。以海安市為例,在原有理論宣講平台基礎上,依托“一個中心、兩個基地、5個工作室、861個黨的創新理論傳播點”實現燎原式傳播。以百姓名嘴(新時代文明實踐理論宣講平台)為核心,發揮孵化中心“一線指揮部”作用,以黨校培訓基地、名師工作室培訓基地為支撐,以劉萬春、徐進等5個理論宣講工作室為主陣地,以861個村居黨的創新理論傳播點為落腳點,打造市鎮村多維理論工作空間,形成層級輻射、層層帶動示范效應。定期指導,拓展培訓。孵化中心每月定期培訓指導,基地給予有針對性的學習培訓拓展,理論宣講工作室指導培養宣講骨干,進一步推動市理論宣講名師與鎮街結對共建,實現漸次推進、逐步培養,進一步形成市鎮村(居)聯動大格局。

運用互動化宣講方式

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將理論宣講與群眾需求緊密結合,採用參與式、互動式的宣講方式,把黨的重大理論、政策法規文件送到村居街頭、田間地頭、車間碼頭,送進廣大群眾的心坎裡。創新基層理論宣講形式,打破傳統的“我講你聽”思維,開設“理論集市 宣講超市”,開展全方位、立體式、分眾化宣講。開設“理論集市”,進行“參與式”宣講。遵循“理論宣講也要和傳統文化相結合”的工作思路,結合老百姓喜聞樂見、易於接受的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習俗——趕集文化,以傳統集市攤位形式構建“理論集市”,將圖片展覽、革命詩詞書法展、趣味游園、紅色歌曲點唱、人物形象剪紙、猜謎等元素融入其中,讓廣大群眾廣泛參與,在情境中體驗、在體驗中領悟、在愉悅中學習,開心趕大集、快樂學理論。開設“宣講超市”,進行“互動式”宣講。深入文明實踐所、站、點,巷尾街頭、村居廣場、企業車間以及老黨員家中、老百姓院中等地,讓宣講志願者與群眾進行互動。或採用擊鼓傳花的方式,或採用現場抽取的方式,或採用有獎競答的方式,群眾積極參與,在點單中聽宣講,在互動中學理論,學習興趣不斷激發,有效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入腦入心。

(作者為江蘇省海安市委宣傳部副部長)

(責編:蕭瀟、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