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淮安盱眙:“一隻蝦”拉動百億文旅“馬車”

2022年06月12日08:47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盱眙:“一隻蝦”拉動百億文旅“馬車”

6月12日,第二十二屆中國·盱眙國際龍蝦節開幕。百城千店火紅龍蝦宴、“滋味盱眙”主題發布、“十城聯動”同筑夢……創新十足的節慶活動讓城市彌漫煙火氣,鮮美飄香的小龍蝦不僅吸引來八方食客,也再次拉升了盱眙這座龍蝦之都的名氣和熱度。

盱眙縣委書記鄧勇說,通過塑造龍蝦“IP”、打好龍蝦特色牌,去年盱眙接待游客706.5萬人次,榮獲全國縣域旅游綜合實力百強縣、省級文化和旅游消費試點單位、長三角最佳悠享旅游城市等稱號。以龍蝦串聯“山、水、文”元素,盱眙打造長三角現代化山水文化名城之路越走越寬。

以龍蝦為核心元素,

旅游“菜單”豐富多彩

盱眙擁有自然人文景觀66處、國家4A級景區4個。如何將得天獨厚的資源稟賦轉換為發展勢能?盱眙以龍蝦節慶作為“第一”資源,引出“第一山”“第一陵”“第一泉”,為旅游業發展積蓄更足動能。

“當年,觀測站的物資全靠盱眙組織當地百姓手挑肩扛運上山頂。為報答這份情誼,2003年,紫金山天文台將1964年發現的4360號小行星命名為‘盱眙星’。”鐵山寺天文科技館講解員金秋菊告訴記者。在該館全息投影櫃立體展示的運動畫面中,這顆“盱眙星”靜靜地閃耀在火星與木星軌道之間。作為全國最重要的天文觀測站之一,紫金山天文台盱眙觀測站每年吸引數十萬名天文愛好者和旅游者前來參觀。

鐵山寺一帶山好、水好,盱眙由此玩轉“天文牌”,在龍蝦節后的夏秋兩季再推“星空節”,先后推出星空謐境夜游、天文主題酒店及民宿、星空攝影大賽等主題旅游產品,並聯合國家天文台連續舉辦兩屆“天泉湖天文論壇”,打造一張更為國際化的名片。

“第一山歷史文化街區的十二時辰,每一時辰都美到極致!”盱眙縣文旅局相關負責人說。在這裡,可以品嘗手藝人出攤陳列的美食,細看一處處建筑紋理和巧奪天工的榫卯結構。開建不到4年的第一山歷史文化街區,已先后獲評江蘇最美運河地標、江蘇“運河百景”標志性運河文旅產品、首批省級旅游休閑街區培育單位。

新景迭出,老景煥新。兩年來,盱眙4家4A級景區實現全面提質擴容。黃花塘新四軍軍部紀念館改造升級后,聲光電、實景還原等多手法展陳讓觀者備受震撼。“這幅褪了色的大紅門帘,是當年陳毅夫婦祝賀黃花塘鄉親結婚的禮物,是‘鎮館之寶’。展櫃條件提升后,我們終於能向參觀者展示這份珍貴文物了。”紀念館館長卞龍說。

盱眙縣副縣長陳俊說,以龍蝦為核心元素,以天泉湖旅游度假區和大運河文化帶盱眙段“一南一北”兩個核心區域為重點推進項目建設,“一皇(明祖陵)、一王(江都王)、一山(第一山)、一寺(鐵山寺)、一城(泗州城)、一軍(新四軍)”等核心項目逐次展開。到“十四五”末,全縣計劃實現接待游客950萬人次,旅游總收入超100億元。

諸業並進,

打開三產融合發展新空間

人工挑揀、自動化清洗、蒸煮油炸、液氮冷凍……時逢龍蝦上市旺季,盱眙泗州城農業開發有限公司廠區內一派忙碌。“今年市場供不應求,我們每天生產成品蝦1.5萬斤,仍然天天零庫存,目前還有20多萬元的訂單沒來得及發貨。”公司負責人錢海文說。

圍繞“看、釣、燒、品、購”,盱眙縣不斷推進龍蝦產業的深度融合。建設以蝦稻共生為引領的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以蝦稻共育體驗為主的霍山田園綜合體,新建龍蝦博物館,培育以龍蝦為核心吸引物的工業旅游區,推出系列龍蝦文創產品、開發龍蝦旅游精品線路……如今,盱眙將“龍蝦鏈”越拉越長。

以龍蝦調料為例。20多年前,隨著龍蝦美食的興起,在盱眙帶著兒子開調料行的許建忠,依靠多年積攢的香料調配經驗,推動了“十三香”口味龍蝦調料的誕生。“之后我們在原有十三香基礎上開發了八大系列十種口味,公司年銷售龍蝦調料3000多噸,年產值達5000多萬元,是全國最大的十三香龍蝦調料生產商!”許建忠說。

6月8日下午,盱眙怡亨酒庄百畝葡萄園裡,負責人李元繼正在田頭查看葡萄生長情況。“2008年,我們投資2000萬美元在這裡發展生態休閑觀光農業,先后建設了百畝葡萄園、龍蝦養殖垂釣園、夢幻島樂園、庄園式酒店。依托‘盱眙龍蝦’這張金名片,酒庄去年接待游客12萬人次。”

盱眙縣縣長孫志標表示,盱眙將以更大力度做強產業鏈,打造龍蝦一二三產全產業鏈條,向精深加工要效益,建設好吃、好玩、好看的龍蝦之都,真正實現龍蝦產業的提質增效與可持續發展。

產業富民,

20萬人捧起“聚寶盆”

“早上兩三點就有人來田頭拿蝦,平均每天我能銷出去近兩千斤。” 6月8日,淮河鎮村民胡厚柏正在田頭忙活。3年前,胡厚柏從30多畝水塘養殖起步,如今在盱眙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區承包了200多畝從事蝦稻共生,每年銷售收入達30萬元。

像胡厚柏這樣忙碌在龍蝦產業鏈上的,盱眙縣有20多萬人,佔全縣人口的近1/4。盱眙縣委副書記王興國說,目前全縣蝦稻共生面積達66.5萬畝,擁有龍蝦產品加工企業70余家。小小“一隻蝦”,造就盱眙百萬級“蝦富”100多人、千萬級“蝦王”30多人。

“小龍蝦,讓我們全家人端起了‘金飯碗’。”走進盱眙於氏龍蝦總部,緊挨著老店,新蓋的龍蝦飯店正進入掃尾階段。“一到6月、7月,老店裡客人都坐不下,桌子一溜溜要擺到大門外,新店開業后客人旺季來不用再排隊了!”於氏龍蝦董事長於孝成說,30年前他們父子從一家隻有三四張桌子的小餐館起步,發展成為如今橫跨龍蝦養殖、加工、銷售全產業鏈的規模化企業,全國有加盟門店近700家。

尅龍蝦、賞好景。鄧勇說,盱眙將圍繞“龍蝦香、生態美、文化興”三大核心,持續推動龍蝦產業發展與富民惠民同頻共振,塑造獨屬盱眙這座山水之城的“詩和遠方”。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