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一隻蝦“烹”出大產業,第二十二屆盱眙龍蝦節辦出了怎樣的新意?

2022年06月12日14:0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第二十二屆中國·盱眙國際龍蝦節開幕式現場。許昌銀攝

人民網淮安6月12日電(馬曉波)清早7:30,江蘇省淮安市盱眙縣海通市場的龍蝦攤位上,新鮮的龍蝦隻見零星幾隻。“早就賣完啦,想吃蝦起早吧。”經營戶范保林說,每年這個時候被稱為龍蝦季,凌晨4點從鄉下收來的蝦,正常不到7點就會售罄。

“撫琴擊鼓,演繹著天地和聲﹔漁樵農耕,播撒希望也帶來豐收的喜悅﹔詩文馨香,追尋記憶深處的千年文化脈絡”……6月12日,第二十二屆中國·盱眙國際龍蝦節拉開帷幕。開幕式上,一場場出神入化、惟妙惟肖的文化表演,也講述著盱眙上下做好“龍蝦+”文章,致力高質量發展的生動故事。

因為小龍蝦,火了一座城,因為小龍蝦,也富了億萬家。據不完全統計,全縣龍蝦產業鏈上,養殖、加工、餐飲、電商等各個行業累計已超過20萬人。

“龍蝦消費持續升溫,小龍蝦迅速成為引領消費復蘇的主力軍、穩定經濟增長的先手棋。”盱眙縣委書記鄧勇說,當下,盱眙龍蝦產業開啟“二次創業”三產融合,蝦稻共生產業園、龍蝦超級加工廠、龍蝦小鎮、全球龍蝦交易中心等延伸出了一條盱眙特色產業鏈,科技支撐、綠色高效、互聯網賦能,讓小龍蝦跑出高質量發展加速度。

“過去講‘大養蝦’,盱眙共有83.5萬畝龍蝦養殖面積,現在更講‘養大蝦’,繁養分離新技術讓效益至少可以同比增長50%。”據盱眙農業農村局局長朱耀介紹,目前,盱眙已建成了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全縣共有66.5萬畝蝦稻共生養殖面積。盱眙龍蝦品牌價值連續6年蟬聯中國水產類冠軍。

“作為全國龍蝦產業的領跑者,開幕式后,我們還將舉行中國龍蝦產業高質量發展大會,邀請包括中科院張洪程院士在內的8位產業領軍人物,探討行業新背景,聚焦創新以及數字賦能兩個方面,為盱眙龍蝦產業發展把脈問診,持續推動產業升級,在全國樹立標杆。”朱耀說。

借力互聯網的,還不止於此。

龍蝦節是盱眙“千年老店”的“金字招牌”,據本次龍蝦節主辦方——盱眙龍蝦產業集團董事長張曉東介紹,今年整體的活動設計也是用足了“雲”端元素,助力產業壯大。“8號發布的話題挑戰賽‘#我在盱眙等你來#’算是打前站,已經有一億多網友關注,下午我們還將啟動盱眙龍蝦新味大賽暨2022‘江蘇味道’盱眙龍蝦美食促消費系列活動,線上還會發布四大主題的‘都梁宴’,發起電商直播大賽等等。讓龍蝦產業鏈上的每一位從業者都能真切感受到節慶帶來的‘福利’,真正帶動產業發展。”

作為群眾呼聲最高的“百城千店·火紅龍蝦宴”,今年也是乘“雲”出席。“這更是我們餐飲業最期待的!”盱眙餐飲業商會會長葉玉明坦言,“前階段疫情下消費疲軟,線下多家餐飲店歇業,這樣的活動能迅速帶動餐飲業‘煙火氣’的回歸。”除了在縣內多個地段設有統一標准的小型廣場龍蝦宴,同時邀請全國2000余家盱眙龍蝦會員店的“蝦迷”線上參與活動。

“滿滿的儀式感,給每一位‘蝦迷’現場參與的感覺,既有線下實體經濟的促動,更有線上經濟的拉動。再加上微信、抖音、視頻號等新媒體的加持,讓你難以擺脫盱眙龍蝦的‘誘惑’!”葉玉明說,龍蝦宴將持續一周,首日的客人中,還有不少受邀來自各個條線的“大白”志願者。

2200年的盱眙建縣史塑造了這座城市的文化之魂,66處的自然人文景觀也彰顯了城市生態之美。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龍蝦,盱眙當天還對外發布將舉行首屆淮河國際論壇暨第八屆世界水谷論壇活動、星空節活動的消息,以蝦為媒,串聯山、水、文,盛邀天下客,共謀發展,共享美味,共同體驗城市中詩畫般的愜意。

在鄧勇看來,正是對產業富民的堅守,才讓盱眙“金字招牌”在逐夢未來中愈發耀眼﹔對開放融合的堅持,讓盱眙“創新實干”在奮斗未來中愈發彰顯﹔對跨越發展的堅定,讓盱眙“硬核實力”在贏得未來中愈發強勁。“整裝再出發、奮斗向未來,盱眙將闊步前進、加速奔跑,努力書寫‘一蝦先行、諸業並進’的更美篇章。”

(責編:李子佩、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