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淮安金湖描繪“長三角智造金谷、現代化水韻湖城”新藍圖

2022年06月17日15:01 | 來源:淮安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金湖描繪“長三角智造金谷、現代化水韻湖城”新藍圖

滿地金黃豐收如畫,三個央視頻道共同聚焦直播。

滿城荷花已成靚景,八方來客齊聚湖城共謀發展。

6月18日,首屆江蘇省荷產業高層論壇暨第22屆中國·金湖荷花節將拉開大幕。一年一度的荷花節已成為金湖縣對外展示的窗口、城市的符號、文化的標識,更是金湖縣促發展、惠民生、展形象的重要載體。

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第22屆中國·金湖荷花節較往年提前而至。今年的荷花節將秉持“精彩、安全、簡潔、高效”辦節理念,精心策劃經貿、文旅、宣傳三大板塊共22項豐富多彩的活動。從6月至8月,金湖縣將全力奉上內涵豐富、精彩絕倫的經濟、文化、旅游大餐。

荷韻做媒 集聚產業

今年,金湖縣立足工業和生態兩大“本底”,確立了“長三角智造金谷、現代化水韻湖城”的發展定位,將金湖縣生態優勢融入現代化發展元素,打造宜居宜業宜游的魅力品質縣城。

做大“荷”平台是金湖縣踐行“項目為王、環境是金”理念的重要攻堅戰場。今年荷花節開幕式當天,理士新能源智造園區項目也將開工,這是繼2021年南高齒(淮安)高速齒輪制造項目落戶金湖縣后的又一個投資超50億元項目落地。選擇這一天,並非“偶然”,而是“有意為之”,就是要造濃全縣“項目為王、環境是金”的氛圍。開幕式當天,還將重磅推出第22屆中國·金湖荷花節開工項目集中展播、“荷您相約 金彩未來”招商推介簽約儀式、“E路精彩·金湖是個好地方”等一系列主題活動。

金湖縣項目攻堅的步伐鏗鏘有力。20多年來,荷花節吸引了全國乃至全球的目光。眾多客商、眾多鄉賢名流尤其是經濟界、科技界人士,把目光更多投向金湖、深度了解金湖、主動情牽金湖,持續助力荷花產業大發展、重特大項目攻堅再突破。2月7日,金湖縣召開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誓師暨優化營商環境大會。4月30日下午,金湖經濟開發區舉辦第二季度首場重特大工業項目集中“雲簽約”活動,總投資25億元的11個項目成功簽約,涵蓋智能裝備、電子裝備、特種電纜、儀器儀表、醫療設備、機械制造等多個行業,達產后預計每年新增開票銷售70億元,為該縣重特大項目攻堅注入強勁動能……本屆荷花節期間,金湖縣還將在北京、上海、蘇州、南京、西安、深圳等地舉行招商推介活動。

2019年、2020年,金湖縣連續兩年在淮安市高質量跨越發展考核中位居榜首,蟬聯江蘇省推進高質量發展先進縣。一個個實打實的重點項目陸續開工,將猶如一粒粒荷花種子,向下扎根、向上生長,為金湖縣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力、激發新活力、帶來新希望,更為建設“長三角智造金谷、現代化水韻湖城”注入強勁動力。

荷花節,書寫了金湖縣荷文化與經濟發展交相輝映、文化節慶與富民強縣相得益彰的嶄新篇章。

花香引客 美麗生金

荷花是“根脈”,社會經濟發展成果就是碩果,惠及的是金湖縣的百姓。

金湖縣境內荷花種植面積近20萬畝,純天然的湖鮮美食聞名遐邇。金湖縣以荷為媒,以花引客,以節造勢,打造出一桌品種多樣、內涵豐富的荷文化文旅大餐。

2020年12月17日,金湖縣正式獲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先后創成荷花蕩景區、水上森林景區、向日葵的故事景區3個國家4A級旅游景區,建成了堯想國、水漾年華等特色景區,300公裡金湖綠道貫穿全縣,帶動了十裡果林、金綠源、黃庄等鄉村旅游業態發展,僅2021年金湖縣全年接待游客457.18萬人次,旅游收入54.03億元。

自荷花節開辦以來,金湖縣以荷為媒,大力發展“荷”經濟。位於塔集鎮的生態荷藕產業園區是市級農業產業園區,正著力構建生產、加工、銷售、物流等全產業鏈發展模式,全力打造集高效種植、生態旅游、農業示范、農產品加工、休閑度假為一體的多功能生態荷藕產業園區。同時,以科技為支撐,以效益為驅動,完善水、電、路、通信、餐飲、住宿等配套設施,發展“荷藕套養龍蝦”模式,年生產荷藕2萬噸、龍蝦180萬公斤以上,年加工荷藕6500噸以上,畝均效益6000元左右,輻射帶動了周邊3萬畝荷藕基地產業化發展。

荷花節期間,金湖縣將舉辦“融‘荷’產業發展、助力鄉村振興”首屆江蘇省荷產業高層論壇,屆時,來自國內荷產業界的院士、專家、企業家們相聚在一起,共話荷花文化,共謀荷花產業發展,為金湖縣“點綠生金”和鄉村振興提供新發展思路。同時,“鮮美金湖”美食系列活動暨特色龍蝦廣場宴、“淮上直通 賞荷品蝦”系列活動、第19屆社區文化藝術周、江蘇金湖第6屆“呂良·棋盤古鎮杯”象棋公開賽、淮安市“運河之都 百裡畫廊”美術攝影作品展等活動持續推出、互相聯動,將全面擦亮荷花節的“金字招牌”,讓金湖縣的美持續生金。

節慶為介 揚名杉荷

荷花,清新高潔,出淤泥而不染﹔荷都金湖,杉青水秀,值得為“荷”而來。“堯帝故裡”“荷花之都”“魚米之鄉”“淮上明珠”“中國荷文化之鄉”“中國荷文化傳承基地”……荷花是金湖縣優質生態稟賦最好的形象大使。

金湖縣通過舉辦荷花節開幕式、展覽會、高層論壇、投資說明會、招商推介會等系列活動,廣邀客商、嘉賓,尤其是經濟界、科技界人士,請他們關注金湖、深度了解金湖、主動情牽金湖,助力金湖縣荷花產業大發展、重特大項目攻堅再突破。

金湖縣生態環境綜合指數常年位居省市前列。為讓八方賓客切身感受“小清新”,金湖縣結合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圍繞“干淨整潔、宜居宜業、文明美麗”的總體要求,大力實施城市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建設工地管理和城市功能品質等提升工程,城區景觀綠化亮化率及設施完好率達98%,形成“兩橫兩縱”可循環夜游路線。

隨著老舊小區、背街后巷改造,城區基礎設施建設提升,綠廊綠道、生態修復、立體增綠和林蔭化建設改造等一系列工程的實施,金湖縣的城市功能不斷完善,更加幸福宜居。作為蘇北首個國家生態縣、首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愈加整潔清新的金湖縣已做好迎接來自五湖四海游客的准備。

荷花蕩景區的“荷光燈影 清涼之夜”龍蝦啤酒美食季,堯想國景區的“水火兩重天 嗨翻堯想國”露營潑水季,水上森林景區的“健康生活淮安真好”森氧露營大會,堯帝古城景區的古城雅集上古馬戲團表演,向日葵的故事景區的星空露營大會,還有金湖系列“全荷宴”“全魚宴”“全鵝宴”……荷花節期間,金湖縣各景區將開展豐富多彩的系列活動,有創意、有燃點,全力滿足市民游客吃、行、游、購、娛等旅游需求,吸引游客參與其中、留宿金湖,共享節慶盛會。豐富多彩的活動必將全面提升荷花節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為湖城形象添彩,為全域旅游聚氣,全面放大水韻湖城的品牌效應。

■融媒體記者 李 蓉 郭敏杰

通 訊 員 李廣忠 李秀軍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