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沭陽沭城街道探索支部進小區 促進社會治理

2022年06月24日17:3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沭城街道創新開展“聚焦急難愁·支部進小區”活動,打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米”。沭陽縣委宣傳部供圖

每天清晨,江蘇省沭陽縣沭城街道春風沂水小區居民陳先生,都會在小區的景觀池邊散步。賞心悅目的環境不隻讓陳先生贊不絕口,更讓整個小區的居民交口稱贊。

曾經,這個中心廣場景觀池由於常年淤泥積存,水質變差,與周邊環境極不協調。去年6月初,新成立的春風沂水小區黨支部在走訪中了解到此情況,隨即牽頭聯系業委會、物業公司召開“三方”聯席會議,要求物業對景觀池全面清淤換水,改善居民居住環境。一池清水換來了小區環境的明顯改善,也得到了小區居民的廣泛好評。

為解決城市社區、小區服務半徑過大、服務人口過多、服務力量不足等問題,沭陽創新開展“聚焦急難愁•支部進小區”活動,打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米”。在實踐中,沭城街道按照縣委“沭城要當好黨建統領、基層黨建、社會治理、城市治理、隊伍建設‘五個領跑者’”的要求,以“把支部建進小區”工作為主抓手,推行全員下沉,整合各類資源,突出小區黨支部在基層治理和為民服務方面的基本功能,全力打造基層黨建“沭城品牌”,全面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水平。

支部建進小區 建強身邊紅陣地

沭城街道位於沭陽縣主城區,面積35.8平方公裡,轄29個社區(場),177個居民小區,常住人口38.6萬,黨員近4500名。

為破解居民小區黨組織未有效覆蓋、物業管理服務滯后等難題,近年來,沭城街道堅持黨建統領,推行全員下沉,在打通基層黨建“神經末梢”、推進基層社會治理創新方面大膽探索實踐。

沭城街道創新構建“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組織-小區黨支部”三級組織架構,優先選任街道機關支部黨員擔任小區黨支部書記,通過“雙向進入、交叉任職”方式,吸收物業公司和業委會黨員、黨員樓棟長進入支部班子,同時把熱心小區治理、群眾威望較高、具有一定專業特長的黨員吸納進黨支部來。

沭陽縣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沭城街道黨工委書記潘亞超認為,基層治理離不開黨建統領,推進支部進小區,正是沭城街道以黨建為統領的一條城市基層治理新路徑。

按照“一小區一支部”原則,沭城街道綜合考慮小區規模、人口密度等因素,將獨棟樓就近與居民小區實行捆綁,建立小區黨支部152個,設置樓棟黨小組340個,推進黨的組織和工作全覆蓋,不斷提升黨組織在基層治理中的領導核心作用,真正實現社會治理能力和服務群眾水平雙提升。

按照“一支部一陣地”的原則,沭城街道依托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物業辦公用房、小區閑置空間等資源,以有指示牌,有Logo和標識、有活動場所、有組織架構、有黨建版面、有黨建資料專櫃、有公開欄、有活動台賬的“八有”標准,建設“家門口”黨群服務站152個,為城市黨建工作的深入開展和小區治理提升提供有力保障。

干部沉入小區 樹起先鋒模范旗幟

支部進小區的關鍵在人,黨員干部要真正沉到小區。“黨員有了‘責任田’,才能主動挑擔子,才能共同把小區工作做到實處、取得實效。”潘亞超說。

規范的工作流程是工作指引,更是制度要求。702名街居干部每天早上8:30至10:00都必須到小區工作,沭城街道為此制定了統一的工作內容。周一圍繞創文標准,督促物業對亂堆亂放、亂停亂放、樓道雜物、小廣告等進行全面清理,常態抓好小區環境、秩序管理﹔周二對小區飛線充電、既有建筑、燃氣等安全隱患進行全面排查整治﹔周三檢查小區道路、電梯、各類管道、健身器材等公共設施,並督促責任單位及時維護﹔周四開展入戶走訪,重點關注困難家庭、獨居老人、困境兒童等特殊群體,並及時提供幫助﹔周五召開支部委員會,研究討論小區治理有關事務﹔周六參加片區、社區總結點評會議,及時反映小區存在問題……

“每一天都有具體的工作事項,工作方向感強了,落實也更有力。”新橋社區黨委書記潘杰說。

“在小區支部的關心下,我們小區電梯故障難題終於解決了。”提起讓群眾一直頭疼的“電梯梗”,城市花園小區的周先生滿臉笑容。城市花園是2008年的政府安置小區,去年11月,新成立的小區黨支部書記潘以波通過走訪發現,小區部分電梯老化,存在安全隱患。小區黨支部主動作為,邀請專家現場勘察,制定詳細的檢修報告,在相關部門的支持配合下,先后投入44萬元,將電梯全部維護到位。

民生無小事。潘亞超認為,在城市基層治理中,更要標本兼治。城市花園小區電梯維修“老大難”背后凸顯的是小區管理責任的缺失。為徹底消除安全隱患,城市花園小區黨支部採取公開招投標的形式,選定具有資質的專業公司對電梯進行維護,落實維修責任。“上下無虞”,群眾拍手稱道。這一經驗也讓沭城街道眾多小區受益匪淺。小區黨支部的黨員們也在群眾中樹起了一面面先鋒模范的旗幟。

服務送進小區 架起群眾連心橋

今年年初,沭城街道金地華園小區黨支部書記謝銘在走訪中發現居民李某生活困難,受疫情影響,其丈夫已居家三個月沒有收入,不但房貸斷供,就連兩個孩子的學費也沒錢交。小區黨支部了解后,立即為其開具貧困証明,緩交房貸,為她申請臨時補助,幫助孩子交付學費,解決了燃眉之急。

小區成立了黨支部,大小事務都有了“主心骨”。在沭城街道各小區黨支部,平日裡,這裡總是熱鬧非凡,小區黨支部書記、業委會主任、黨員樓棟長、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參與輪值服務,面對面為群眾解決問題,實現“支部在小區,居民有依靠”。

除了在黨群服務站接待群眾反映問題,小區黨支部還堅持每月召開一次“小區面對面”,定期征集小區難題。孫巷小區黨支部將居民提出的內外道路破損嚴重問題,列入小區黨支部重點處理事項。考慮到修復的資金投入較大,小區黨支部及時會同社區將情況報告給了街道。街道現場會辦后,立即把這個問題列入為民辦實事項目。不到一個月,投入80余萬元修復破損路面1.5萬平方米,徹底解決了小區道路破損和安全隱患問題。

支部建進小區,就要實實在在為群眾服務,隻有這樣,才能在干群中架起一座連心橋。

據悉,小區黨支部每月牽頭組織一次“小區面對面”活動,宣傳黨的政策,暢通群眾訴求表達渠道,及時響應群眾急難愁盼,確保小區黨建“干有方向”,真正讓黨建成果成為群眾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的實惠。

自今年3月疫情發生以來,沭陽全縣212個小區黨支部迅速行動,2700名黨員樓棟長和3180余名在職黨員志願者第一時間到小區黨支部報到,在288個核酸檢測點上,配合做好核酸檢測組織、現場秩序維護等工作,高質量完成城區55.9萬人核酸全面檢測。

治理融入小區 提升群眾幸福感

“以往電動車都放在樓道裡充電,很不安全但沒辦法。現在安裝了充電樁,既方便、又安全,真是幫助老百姓解決了難題、辦了實事!”在沭城各小區走訪時,總能聽到這樣的話音。

一直以來,飛線充電屢禁不絕、電動車充電不方便曾是困擾不少小區的一個“老大難”問題。沭城街道也不例外。為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充電難”問題,街道組織小區黨支部會同業委會、物業公司,發動大家共同探討,聽取多方群體意見。經過多次溝通協調,形成了統一意見,利用公共空間建設集中充電區域,並在區域內設置智能充電樁,實行集中充電停放。

目前,沭城街道已有160個小區安裝了充電樁,在這些小區,一排排嶄新的充電樁映入眼帘,一輛輛電動車整齊有序停放,長期困擾居民“充電難”的問題徹底被解決。

支部進小區,推動社區治理,提升群眾的幸福感,這是為什麼“進”和進來了干什麼的重點所在。

巡查走訪前的晨會制度,是小區黨支部解決問題的有效形式。每天走訪前,小區黨支部成員、物業管理員、業務會成員等都會在一起討論,哪裡有問題、哪裡有矛盾、誰家有困難,確保不漏一個問題。同時對前一天工作開展情況、存在問題進行點評考核,通過考核結果與評先評優挂鉤,提升小區黨支部工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小區的集中充電裝置數量有限,物業不允許電動車上樓,更不允許從樓上接線到地面充電,這讓我們的電動車停哪呢?”沭陽縣水木清華小區黨支部成員在晨會上率先提出困感。

圍繞這一問題,小區黨支部發揮小區管理服務“領頭人”作用,召開物業公司、業委會共同參與的“三位一體”聯席會議,對資金來源、建設流程、規劃數量、完成時限等方面進行了詳細商討,共同攻克一個又一個難題,第一批次450個地下電動車集中充電站很快得到落實。

今年以來,沭城街道小區黨支部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實施“微治理”項目326個,修復小區內外道路、道板磚7.1萬平方米,建設充電棚1320個、充電樁11000個,維修房屋漏水820余處,增加健身器材69組,讓小區黨支部同小區居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以小見大、見微知著中感受到黨的強大組織力,不斷打開服務群眾“零距離”的民心通道。

沭陽縣委書記彭偉表示,把支部建進小區是新時代“支部建在連上”的傳承發揚,要把握規律、勇於擔當、真抓實干,努力推動全縣黨建引領城市小區治理工作邁上新台階,為沭陽在“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提供堅強組織保障。(顧嚴明 呂述謖 楊大權 黃啟源)

(責編:楊維瓊、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