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科技強省的江蘇實踐:率先形成科技創新獎勵體系背后

顧姝姝 張瀚天
2022年06月28日07:5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江蘇省科學技術獎勵大會現場。吳勝攝

圖為江蘇省科學技術獎勵大會現場。吳勝攝

6月,江蘇一批科技工作者迎來高光時刻。在全省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2020年度、2021年度省科學技術獎和首屆省科技創新發展獎獲獎單位(集體)、企業和個人獲集中頒獎。

值得關注的是,江蘇省在全國首設的科技創新發展獎揭盅,讓其率先形成了由科學技術獎、友誼獎、科技創新發展獎共同組成的科技創新獎勵體系,亦可從中看出江蘇重視、支持、激勵科技創新的鮮明導向和以科技創新推動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決心。

“任何科學高峰都不是一杆子爬到底的,要有耐心。”中國科學院院士、南京大學教授鄭有炓榮獲2020年度江蘇省科學技術突出貢獻獎,87歲高齡的他至今堅持在科研一線。他說:“我們將珍惜榮譽,把握新時代新機遇,為江蘇科技創新、產業發展再接再厲、開拓進取。”

科學家眼裡的江蘇創新生態

2017年,經報請國家批准同意,江蘇省在全國率先設立科技創新發展獎,此番是這個獎項首次頒獎。

“這是一個很綜合的獎項,不僅有技術的創新貢獻,也包括創業發展、科普成果等,有助於推進江蘇創新型省份的建設。”中國工程院院士、東南大學教授劉加平榮獲首屆江蘇省科技創新發展獎先進個人,他圍繞國家工程建設的重大需求組織科技攻關,攻克了現代混凝土收縮開裂的國際難題,成果應用於京滬高鐵、港珠澳大橋、太湖隧道等110余項重大工程。

在劉加平教授看來,江蘇長期以來有著良好的創新生態,“我們在基礎理論方面有基金的支持,在成果方面有支撐的項目,尤其注重創新成果的轉化。正是因為江蘇在創新鏈的不同階段都有不同的支持政策,我們才可以進行全產業鏈的創新。”

南京大學教授蔣錫群及其團隊項目“高分子納米診療材料的功能調控及其醫學應用”獲得2021年度江蘇省科學技術獎一等獎。在他看來,不管是研究方向的自由度,還是共性技術的支持,江蘇的創新政策都為其團隊研究提供了非常大的助力。“我們曾在省科技廳的支持下參與了江南大學關於蛋白質應用的科技前沿項目,政府支持的科研經費也被投入到對腫瘤治療有幫助的抗體藥物研究。”讓他振奮的是,目前研究進展順利,對腫瘤靶向的診斷將大有裨益。

今年初,紫金山實驗室發布面向6G通信重大成果,通信速率較5G提升10-20倍。此次,紫金山實驗室獲授江蘇省科技創新發展獎先進單位(集體)。“紫金山實驗室的快速發展離不開機制創新和外部環境的支持。實驗室成立之初就致力於科技體制方面的創新探索,它破除了過去一些條條框框的限制。”紫金山實驗室副主任、首席科學家尤肖虎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該實驗室引入領軍科學家負責制,賦予科學家更大的自主權,能夠動態、有效地配置科技資源,並且通過激勵機制激發科研人員的積極性。

去年6月,科技部復函支持南京建設引領性國家創新型城市,明確打造具有影響力的原始創新策源地,支持提升紫金山實驗室等平台在國家實驗室體系中的作用。目前,紫金山實驗室已經正式進入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序列。

“創新”已成為江蘇最鮮明的時代特征

早在2006年,江蘇就提出以省為單位開展創新型省份建設試點。從理論到實踐,這在當時都是一件新事物。江蘇怎麼做?“十二五”后,江蘇大力實施創新驅動核心戰略和科教與人才強省基礎戰略,深入推進科技創新工程,區域創新能力連續多年位居全國前列。

江蘇科技強省十年發展成績單顯示,其科技創新主要指標實現大幅躍升。2021年,江蘇全社會研發投入超3400億元、是2012年的2.6倍以上,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2.95%,接近創新型國家和地區中等水平﹔全省研發人員超過90萬人,其中“兩院”院士117人、數量居全國省份第一,國家重大人才工程創業類人才約佔全國的1/3。

企業是創新主體,南瑞集團有限公司是此次江蘇省科技創新發展獎優秀企業獲得者。“作為最早的科研改制企業之一,我們一直堅持以創新驅動贏得企業發展。此次獲獎,對我們既是肯定,也是鼓勵。”該公司副總經理、總工程師鄭玉平說,南瑞在我國電力自動化裝備從無到有、從跟隨到引領的發展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也為我國在大電網安全穩定、調度自動化、繼電保護、特高壓輸電、柔性輸電等領域實現國際領先作出了重要貢獻。

截至2021年,江蘇省高新技術企業總數達3.7萬家,居全國第二﹔科技型中小企業數量超過7.2萬家,成為全國首個突破7萬家的地區﹔國家級孵化器數量、面積及在孵企業數持續保持全國第一﹔國家高新區與國家創新型城市均在全國率先實現設區市全覆蓋。

“創新已成為江蘇最鮮明的時代特征。十年來,我們持續增強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全面優化創新布局,著力激發人才創新活力,大力營造良好創新創業生態。”江蘇省科技廳廳長王秦表示,站在新的起點,江蘇科技創新總目標進一步明確,即提高創新型省份建設水平、努力建設科技強省。力爭到2030年,創新型省份建設達到創新型國家和地區先進水平,建成“一中心、一基地”,發展動力實現根本轉換,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和國際競爭力大幅提升,為建成經濟強省奠定堅實基礎。

讓人欣喜的是,在6月初國務院辦公廳發布的督查激勵通報中,江蘇省在“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營造良好創新生態、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加速推進科技成果轉化應用等方面成效明顯的地方”之列。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