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各地以多種形式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1周年

2022年07月02日08:04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展現奮斗新氣象 邁向壯闊新征程

百年大黨恰是風華正茂。連日來,全省各地以多種形式慶祝黨的生日,表達感黨恩、跟黨走的決心和信心。黨員干部紛紛表示,將發揚偉大建黨精神,在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干出新作為。

激蕩愛黨愛國之情

共慶黨的生日

“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7月1日上午9時,嘹亮的國歌聲在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園北門響起。人群中,有佩戴紅領巾的少年,有頭發花白的老人……愛黨愛國之情在每個人心中激蕩。

“101歲,生日快樂!”來自南師附小一年級的劉奕涵,早上6點不到就起床,催著外婆帶她來看升旗儀式,“去年,媽媽還帶我去北京天安門看了升國旗。每次看到鮮艷的五星紅旗冉冉升起,我心中就會無比自豪。”

6月30日,在揚州高郵市,“強國復興有我”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展演活動正式啟動。紅色電影片段配音《1921》,再現了首批中國共產黨人在風雨如磐的歲月擔起救亡圖存重任的故事﹔情景詩朗誦《中國心》《紅船》等,彰顯了市民深厚的愛黨愛國之情……一個個紅色節目,將活動氣氛不斷推向高潮。

一群小好漢,風雲五萬裡,新安旅行團的革命故事廣為流傳。6月29日,“回信記心間 永遠跟黨走”青少年紅色故事宣講活動在淮安市新安小學舉行。來自淮安區各中小學校的孩子們以現場講述、情景表演、經典誦讀、童聲合唱等形式,將紅色故事搬上舞台。淮安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祁素娟說,在全區青少年間開展紅色故事宣講活動,旨在將紅色故事宣講融入日常,引導青少年學史明理,從革命烈士身上汲取道德營養,在學思踐悟中激勵自己珍惜時光,爭做奮發向上、品行高尚的新時代“小好漢”。

6月30日,鎮江舉行以“閱讀新時代 奔跑新鎮江”為主題的全民閱讀分享會,啟動“強國復興有我”全民閱讀主題活動,動員全體市民回顧黨的光輝歷程,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鎮江市委書記馬明龍說,無論是用質朴情感表達愛國之心的孩子們,還是奉獻愛心、服務不倦的志願者代表,他們都從閱讀中汲取營養,在現代化新鎮江建設中發揮著積極作用。

在鹽城,一場以“永遠跟黨走 奮進新時代”為主題的“迎七一”群眾文化專場演出在響水縣文化藝術中心淮海劇院舉辦。“我們用歌舞表達對祖國的美好祝願和對未來的憧憬。”響水縣地方戲曲協會會長左士美說道。

讓黨史“精神之炬”

照亮新的趕考之路

不忘來時路,方知向何行。6月28日,在無錫市舉行的“學黨史 強信念 紅色基地E起行”主題活動儀式上,一曲《紅梅贊》將全場思緒帶回革命崢嶸歲月。活動現場,5條紅色主題教育踐學線路正式發布,新一批市級黨史教育基地獲授牌。無錫全市上下持續從黨史學習教育中汲取智慧力量,進一步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更堅定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譜寫發展新篇章,讓“精神之炬”照亮新的趕考之路。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7月1日一早,在連雲港前三島中的達山島上,連雲港市公安局連雲分局前三島派出所的10名民警輔警整齊列隊,在所長相陽的帶領下,在鮮紅的黨旗下重溫入黨誓詞。“守衛海島的‘接力棒’代代相傳,前三島派出所傳承的,不僅是駐守一方國土的光榮使命,更是一代代共產黨人無私無悔的精神信仰。”相陽說,黨支部全體黨員要立足崗位,以時代楷模王繼才、王仕花夫婦為榜樣,當好吃苦精神的傳承者、美麗家園的守衛者、平安海島的建設者。

7月1日,南通市委黨校(院)舉行“學先鋒 慶七一”全體人員會議,為2位老黨員頒發“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慰問在高速卡口抗疫一線奮戰了40余天的王彥、湯新明等21名干部職工。“黨校姓黨,‘聽黨話、跟黨走’是黨校人不變的精神底色。”南通市委黨校常務副校長蔣建說,要以更堅定的政治擔當、更頑強的戰斗意志、更有力的表率行動,聚焦聚力主責主業,創新創優科研咨政,提標提速能力建設,為實現“全面建成認可度高的一流黨校”這個目標砥礪奮斗。

“七一”前夕,豐縣人民醫院與中陽裡街道向陽北社區開展“黨心連民心,健康進基層”迎“七一”義診活動。醫務工作者向社區居民介紹心肺復蘇的要點:“胸外心臟按壓的深度是5至6厘米,按壓頻率為每分鐘100到120次,2分鐘左右就要進行心肺復蘇效果評價,時間不能超過10秒……”豐縣人民醫院黨委書記、院長丁碩說,豐縣是湖西革命老區發源地和核心區,此次以義診形式為黨慶生,就是要讓醫務工作者在為民服務中砥礪初心,厚植為民情懷,讓黨的溫暖沁潤群眾心田。

賡續偉大建黨精神

闊步邁向新征程

7月1日,中共蘇州獨立支部舊址暨蘇州市黨性教育實訓基地對外開放,通過展陳和實景課堂等表現形式,重現1925年中共蘇州獨立支部的成立過程,並運用實踐活動體驗、小劇場、臨展等形式,打造獨具蘇州特色的黨史課堂。蘇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金潔說,蘇州上下將廣泛開展“強國復興有我”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著力打造多元載體,廣泛引導市民群眾參與,深入開展各類紅色文化傳承活動,大力唱響共產黨好、社會主義好、改革開放好、偉大祖國好的主旋律,充分展示黨的十八大以來蘇州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激勵和動員蘇州干部群眾以昂揚的精氣神勇挑重擔、奮力爭先,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賡續偉大建黨精神,在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上,各地意氣風發、昂首闊步。7月1日,常州市舉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1周年座談會。常州市委書記陳金虎說,常州將以更大力度凝聚奮進力量,把黨旗插上發展高地、治理一線和創新前沿,緊扣“國際化智造名城、長三角中軸樞紐”城市定位,聚焦聚力“532”發展戰略,用“我是黨員我帶頭”的表率作用當好群眾的引路人、貼心人,打造智能制造、數字經濟等攻關團隊,為科技重點難點攻關裝上強勁引擎。

當前,鄉村振興工作正在農業大市興化火熱推進。興化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劉洪說,將發揚偉大建黨精神,找准抓黨建促鄉村振興的結合點、關鍵點,完善“抓鄉促村”機制,推進鄉鎮黨委圍繞產業融合發展,跨鎮域、跨市域組建鄉村振興黨建聯盟,促進區域協調聯動﹔積極探索村級綜合黨委、中心村黨委等模式,統籌要素資源,推動強村帶弱村、合作促振興﹔常態化開展“鄉村振興青年人才”選聘工作,精心選派鄉村振興工作隊聯鎮駐村,讓力量下沉到村、資源集聚到村,匯聚鄉村振興澎湃動能。

連日來,宿遷市宿豫區下相街道組織各社區開展“鄉村振興我助力 攜手喜迎二十大”系列主題活動,通過訪卷“問”民情、入戶“獲”需求、座談“學”技術等形式,激發廣大群眾的參與熱情,提升居民的就業創業能力。“時代將重任賦予青年,作為一名黨員,我定當接續奮斗,加倍努力踐行,團結帶領廣大群眾凝心向黨,助力鄉村產業振興。”下相街道陸橋社區黨員孫秋鳳堅定地說。

本報記者 董鑫 整理

(周敏 李源 張文婧 吉鳳竹 張莎沙 徐超 錢飛 張濤 俞聖彤 韓雷 范玉賢 史偉 董鑫 參與採寫)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