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產業地標觀察丨瞄准千億級,“興化味道”緣何香飄全國餐桌?

張玉峰
2022年07月02日08:5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為孵化企業打造的中華食谷。 人民網 張玉峰攝

為孵化企業打造的中華食谷。 人民網 張玉峰攝

“政府為我們建好了廠房,硬化了路面,待生產設備安裝到位,就能很快投產。”鼎烹世家是江蘇省興化市一家健康食品企業,行政人事主管袁露華說,從企業籌建到正式生產僅用了不到6個月,“企業進駐變得像拎包入住精裝公寓一樣方便。”

袁露華描述的“精裝公寓”,位於興化經濟開發區中華食谷A區。10棟四層高的標准化廠房依次排開,這裡已成為7家健康食品企業的孵化基地。一路之隔,“中華食谷”B區標准廠房、會展中心、人才公寓、生活中心等配套工程正在加緊建設。未來,更多健康食品企業將向當地集聚。

既能招引“大咖”級綠色健康食品企業扎根園區,又能幫助成長型企業安心落戶,興化的吸引力在哪裡?人民網注意到,在去年實現GDP“總量超千億、窪地變高地”的目標后,興化正立足全國農業大市的資源優勢和調味品產業基礎,瞄准健康食品產業和調味品產業這片藍海,聚力打造“中國唯一、世界第一”的國際調味品產業集聚區,並將目標定位千億級健康食品產業集群。

8平方公裡的產業高地

興化市地處江蘇省中部,裡下河地區腹地。近年來,不鏽鋼、健康食品、高端裝備“三駕馬車”拉動當地產業發展,成功躋身縣域經濟“千億俱樂部”。

“食品產業貢獻的產值份額已經佔到了園區的53%,超過了其它產業門類的總和。”興化經濟開發區管委會主任陳林介紹,興化調味品產業起步早、從業人員多,全國有超過5萬名興化人靠此營生,上下游經濟總量達500億元,約佔全國份額的1/8。

“我們要把飯碗端牢,還要端出花樣來。”說起當地農產品資源,興化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史道智如數家珍,興化大米、紅皮小麥、香蔥、蔬菜、水產等都是當地特色,“發展健康食品產業,我們有著得天獨厚的資源稟賦”。

破題,從2017年開始。興化經濟開發區規劃了8平方公裡的區域,打造“中國唯一、世界第一”的調味品產業集聚區,把本地“小而散”的企業聚起來,把在外“多而廣”的能人請回來,把全國 “大而強”的龍頭引過來,走集約化、高端化、品牌化發展之路。

短短一年后,發展就有了起色:當時,有7個項目集中開工,30個調味品項目簽約落戶。此后,在大項目、好項目扎堆落戶興化的同時,安井食品、頂康食品、伽力森等重點企業競相擴大投資,二期三期接踵而至。

去年8月,興化開發區管委會派出37名招商員,在上海、蘇錫常、珠三角、京津冀、西南等10個區域布點,圍繞健康食品產業進行駐點招商。“我們先后花了半年時間考察選址,最終在興化經開區招商員的幫助下落戶在這裡。”一家來自河南的食品企業“田園主義”負責人表示,在興化辦廠正是看中了當地食品產業集聚的發展環境,僅去年底投產后的兩個月工廠銷售額就達到了6000萬元。

據統計,2021年,興化經濟開發區簽約億元的健康食品企業16個,新開工項目10個,今年上半年再簽約5家健康食品企業。目前,園區已經集聚了300多家健康食品企業。

 落戶興化的健康食品企業在生產面包。 人民網 張玉峰攝

落戶興化的健康食品企業在生產面包。 人民網 張玉峰攝

“一條魚”的故事

在堅持“畝均論英雄”改革導向基礎上,當地通過騰籠換鳥盤活了閑置兩年的用地,又花費了上千萬元對廠區進行硬件改造提升。為幫助“田園主義”落戶,興化下了一番工夫。“汽車充電樁都為我們准備好了,地方的服務很貼心。”該企業總經理助理李俊說。

貼心服務不止於此。今年5月,當地正式運營了由政府平台搭建的食品檢驗檢測中心,確保從興化生產出去的食品是安全的。除此之外,興化還緊跟步伐為廣大企業搭建直播平台助力銷售。在陳林看來,這些舉措就是為了讓企業能夠舒心、安心、專心於事業發展。

“健康食品企業不斷集聚后,在當地形成了良性的發展內循環。”興化經濟開發區經濟發展局局長朱桂榕講了“一條魚”的故事。“大澤水產一天需要用掉6萬斤魚,這些魚大多來自當地。魚頭供給園區食品企業做成剁椒魚頭預制菜,魚肉打成魚糜供給食品加工廠,魚骨則供給另一家工廠熬魚湯做湯料,最后剩下的骨渣再送到園區的飼料廠做成魚粉。”

“上下游產業鏈集聚,物流成本不僅降低了,企業之間的供需所求也達到了。”談到產業集聚帶來的好處,這些天,袁露華正和同在中華食谷落戶的江蘇花哚食品有限公司商量下一步合作計劃,打算把鼎烹世家生產的雞精就近供給這家企業。

“土豆、西紅柿、胡蘿卜、大蔥都是在興化當地採購的,壓根不愁貨源。”江蘇花哚食品有限公司生產負責人徐建鵬對袁露華的建議很感興趣,這樣可以節省採購成本。他還說,雖然工廠的產品目前隻供集團下屬餐飲店使用,但多元化的合作會讓企業產能銷路得到進一步釋放。

同在中華食谷創業,抱團發展以求共贏。正是考慮到這一點,興化市正謀劃成立綠色健康食品產業聯盟,各家企業在食品研發上不僅可以互相合作、集中攻關,也可以幫助企業在採購端形成微循環。在大宗商品採購上,聯盟出面洽談可以降低企業生產成本。

“以施耐庵西路為軸線,南翼圍繞綠色健康食品,主攻復合調味料、功能性食品(休閑食品)、預制菜肴+食品機械等‘3+1’產業。”陳林說,隨著園區發展的目標愈加清晰,興化也正圍繞打造中國健康食品產業名城“補鏈、強鏈、建鏈”,推動產業集聚式發展。

“力爭實現聚集調味品企業300家以上,形成銷售500億元以上、稅收50億元以上的‘355’目標。”談及下一步的發展,興化市委書記方捷表示,要推動全市健康食品產業邁向千億級新台階,讓更多“興化味道”飄向“健康中國”的餐桌。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