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揚州:“海事藍”助力企業沖刺“半年紅”

2022年07月02日22:2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6月底,滿載30件風電葉片和173件風電裝備部件的“奧倫”號通用散雜貨船在海事部門維護下從揚州港3號泊位起航。據了解,“奧倫”號裝載的單個風電葉片貨物價值150萬元,整船貨物價值6千萬元。這已經是揚州海事局今年順利維護的第13艘風電裝備部件船舶。此前,曾有兩艘“揚州造”的散雜貨船從揚州起航,搭載12萬方的風電塔筒前往澳大利亞各大風電場。

近月來,揚州沿江地區風電船舶密集到港、風電裝備部件出港量再創新高,超大型新造船舶相繼出海試航,沿江工業企業復工復產加足馬力。對此,揚州海事部門積極暢通水水中轉和集裝箱運輸通道,護航重點船舶和民生物資供應,打出一套保通保暢、紓困解難“組合拳”,助力企業沖刺“半年紅”。

“大交管”護航“造大船”

6月13日下午,在揚州海事執法人員的全程維護下,“民生塔莉亞”號通過蘇通大橋,安全駛出長江太倉段出海試航。這是揚州海事局二季度全程維護試航的第13艘超大型新造船舶。

截至目前,今年揚州地區已新造船舶下水79艘次、試航86艘次,在建200米以上大型新造船舶27艘,提前實現時間過半、經營生產任務過半的目標。

船舶制造業作為揚州百億級支柱產業,也是勞動密集型產業。受疫情影響,揚州地區新造船舶重要日期確認、下水、出塢、試航等臨水作業均有不同程度的影響。在上半年疫情的持續影響下,如此亮眼的成績單背后,揚州海事局作出了巨大努力。

“我們通過遠程視頻方式對試航船舶開展試航前檢查,發揮全要素水上‘大交管’優勢,與沿途各交管中心通力配合,利用信息化手段對試航船舶全程維護,確保新造船舶能夠安全通過嘶馬彎道、江陰大橋、福中水道、滬通大橋、蘇通大橋等復雜水域,順利出海試航,為揚州沿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貢獻海事智慧和力量。”揚州海事局政務中心主任李石說,近段時間,該局主動作為、靠前服務,深入企業問需、問計、問情,及時掌握企業生產計劃和需求,幫助船企降本增效,在資料申報、審核等政務辦理方面提供專業指導,盡最大努力配合船企把耽誤的時間搶回來,全力護航揚州造船產業發展。

多舉措精心保供應

6月23日,揚州海事執法人員對轄區危險品錨地准備進港作業的原油運輸船“大慶**”輪開展現場靠泊維護,該輪本次裝載42000噸原油。這是今年3月儀征海事監管事權劃轉后,揚州海事成功開展靠離泊維護的第180艘能源物資船舶,也是片區協同“北港南錨”監管服務的又一次有效運用。

“前一階段,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轄區多家企業面臨原料供應慢的困難。”揚州儀征海事處彭良處長介紹,為幫助企業解決燃眉之急,揚州海事局建立重點企業幫扶聯系人制度和定期溝通聯絡機制,確定“定點聯系人”,主動了解轄區企業痛點堵點難點問題,幫助港航企業渡過難關。

據了解,揚州海事局還健全載運重點物資船舶“直進直靠、直離直出”長效機制,為原油、液化石油氣、電煤、集裝箱等重點物資運輸船舶開辟綠色通道。建立轄區到港船舶信息聯系群,信息互通,對受限船舶靠離泊現場維護,全力保障“陸改水”通道暢通,降低企業運輸成本。截至目前,揚州海事已累計保障了超過500萬噸能源物資順利抵港轉運,有效保障了揚州儀征煉化企業原材料市場供給需求。

優服務暢通“大動脈”

5月26日,揚州地區首個“e路揚帆”海事工作站在招商局金陵船舶(江蘇)有限公司揭牌成立。“e路揚帆”海事工作站的設立是揚州海事局“e路揚帆”政務服務團隊深化新型政務服務模式和“美麗政務窗口”建設的又一項有力舉措,將打通揚州海事局政務服務“助企紓困”最后1公裡,加快推進沿江經濟社會發展,全力服務企業紓困解難,保障水上運輸暢通。

水路物流是長三角經濟的血脈,血脈暢通經濟才有活力。為營造優質營商環境,幫助企業解難紓困,揚州海事局圍繞打造集裝箱經濟便捷通道開展調研走訪、廣開言路,專題行文為打造江淮地區集裝箱樞紐港、推動集裝箱物流發展建言獻策。

據了解,4月份以來,揚州遠揚集裝箱碼頭新增和優化了“揚州—洋山”6條五定班輪航線,新開通了“揚州—九江”“揚州—濟寧”兩條內貿精品航線,有效提高了集裝箱航線服務的質量、效率和吸引力,打造了更加快速高效的水運物流通道。

交通物流是市場經濟的大動脈,也是民生保障的重要支撐,而保障水路運輸通道暢通是保供應鏈的關鍵。“下一步,我們將高效統籌好水上安全與防污染、水路疫情防控和物流保通保暢工作,用心堅守、真情服務,以實際行動為長江‘大動脈’保駕護航,為保障人民群眾正常生產生活、保持經濟社會健康穩定運行提供更有力支撐。”揚州海事局黨委書記、局長郭學軍表示。(馬士騁)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