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泰州海事:走现代化强局之路 服务泰州高质量发展

2022年06月09日20:2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近日,泰州靖江海事处在靖江市2021年度综合考核中荣获综合考核第一等次和服务地方发展先进单位。而就在4月底,泰州海事局刚刚首次获评泰州市2021年度综合考核第一等次。

作为驻泰单位的泰州海事局,在加紧建设现代化强局的同时,正更深层次地主动融入泰州、服务泰州、建设泰州。“我们将进一步紧扣泰州产业强市发展战略,为泰州港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不断赋能加力,全力服务打造‘崛起中部的产业增长极’,助力泰州步入全国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前沿方阵。”泰州海事局党委书记、局长林翔表示。

抓监管,把好安全发展之舵

长江泰州段是最繁忙的水域之一,同时也是监管难度最大的水域之一。管好长江泰州段的水上安全,就是为泰州港口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水上安全,码头管理是重要的环节。为压实安全主体责任,泰州海事局推动全市明确码头落实对船舶进港前“五核查”、出港前“三核查”和砂石船舶禁止夜间作业要求;联合属地政府和相关部门推动新建和改扩建码头船舶防污染配套设施和码头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创新开展“船岸管理模范码头”评选和码头污染物接收“末位问责制”,建立正向激励、反向惩戒的双向管理机制。目前,已对35家码头进行问责惩戒。

为牢牢掌握安全工作主动权,泰州海事局提前做好泰州水上安全重点风险隐患的精准防控,梳理上报泰州长江水域“巨灾类、灰犀牛类、黑天鹅类”安全风险,并提请市政府设立了全省首个设区市“长江水上交通安全专业委员会”。4月28日,泰州在全省率先召开市安委会暨长江水上交通安全风险防控专项行动部署会,研究审议《泰州市长江水上交通运输安全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泰州海事局“聚焦风险防范、掌握工作主动权”的这一创新做法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与完善监管机制相对应的是,泰州水上现代治理手段也在不断提档升级,依法治理水平不断提升。泰州海事局通过创新管理体制机制、重构业务流程、开发智控平台、提升装备水平,全力构建“陆海空天”全要素水上“大交管”,以往由“人盯死守”的传统方式正向以智慧海事为核心的现代方式转变。该局还建成全省首个“智慧海事研发测试基地”,开发上线全国首个船籍港管理平台,动态管控全市体系内和登记的74家航运公司和1122艘船籍港管理船舶,实现船舶安全管理信息实时掌握、动态更新、智能监管。而全省首个内港池管理实用性指南《泰州沿江内港池水上交通安全和船舶防污染管理指南》的制定发布,轻微违法行为免罚轻罚清单的率先试行则充分说明,在现代治理能力提升的同时海事部门依法治理能力也在同步增强。

自水上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泰州实现长江水域“三无”船存量历史性清零,结束了长达40年的长江水上过驳作业历史,长江水域内河船涉海运输、无线电使用不合规等突出违法行为实现动态“清零”。即便是疫情防控期间,泰州水路口岸疫情防线也是“管得住”“放得开”。今年以来,泰州海事局共保障17艘国际航行船舶中国籍船员换班280余人次,成功救助国内外船员25人,其中5月份以来连续救助6名重症重伤船员,泰州口岸对外形象显著提升。

防污染,高扬绿色发展之帆

保护长江环境,海事部门尽心竭力。5月20日,泰州海事局泰兴海巡执法大队对辖区船舶污染防治积分排名靠后的三家企业进行警示提醒约谈。自3月17日起在泰州全港试行沿江企业船舶污染防治积分管理制度以来,泰州已实施集中考核2次,沿江企业积分情况总体良好,80分以上企业占比达到90.4%,社会反响整体良好。近日,江苏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泰州实施的这一积分制管理工作给予肯定。

对港口和船舶污染问题,泰州“零容忍”。泰州在长江干线最早施行“一零两全四免费”治理机制,在全省率先推广实施船舶铅封制度……泰州海事局开展的这些集中攻坚行动,全力推进港口和船舶污染防治重难点问题治理,实现“港航企业全动员、污染治理全覆盖、接收处置全落实、监管服务全链条”。通过逐步完善的港口污染物接收体系和严厉的污染防治惩戒措施,船舶不需违规排污,不必违规排污,也不敢违规排污的意识正在形成。

聚焦高水平生态,泰州海事全力提供长江危管防污全链条服务。率先开展船载危化品管理“江苏模式”泰州先行试验区建设,打造“一区一点”(泰兴作业区和靖江德桥仓储示范点)危化品运输船岸协同管理“示范样板”,积极建设危化品船舶船籍港、靠泊港“双港”管理云库,试点运行危化品船舶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和应用船岸检查电子模块,构建“船港货一体化”的危险货物新型监管模式,最早实现到港危化品船舶第三方专业化选船100%全覆盖。

同时,泰州海事推动长江干线首个饮用水源地“浮动式水面溢油监测报警系统”和仅有的2个船舶生活污水预处置资源化利用项目在泰试点运行,联合市交通运输局推动在沿江建设岸电系统120套,并全部接入信息化系统,非危泊位实现100%全覆盖。

2021年,泰州沿江累计实施船舶垃圾接收11.8万次,生活污水接收8.7万次,分别同比增长12.4%和52.6%,累计铅封超3000艘,铅封数量全省第一;2021年LPG运量263万吨,居全省第二,累计保障1.2万艘次危化品船舶、2200万吨危化品货物进出港,同比上升13.2%和10.6%;2021年,全年船舶岸电使用2.4万次,用电量124.8万度,同比增长8倍和1.6倍,岸电主要数据位居全省前列。

重服务,锚定港航前进之向

港产城融合是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这其中,海事部门担负着重大的使命,也大有可为。

在服务港产城深度融合发展的过程中,泰州海事局走在前,干在前。在其助推下,4月20日,泰州市人民政府与江苏海事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挂牌成立长江引航中心泰州引航站(筹),共同把长江泰州段打造成为长三角区域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示范段。此外,该局还积极开展全市沿江发展调研,形成促进靖江、泰兴“港产城融”高质量发展调研报告,与泰兴市、兴化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落实40余项具体合作事项;首次走进兴化、海陵、姜堰地区,持续助力沿江“港产城融”和地区航运高质量发展;主动适应“两高”融合,将局属高港、滨江两个大队合署办公、一体化运行,更好服务“药城与海港并进”。

与此同时,泰州一些重点项目在海事部门的服务下得以高效推进。常泰长江大桥、江阴第二过江通道、张靖皋长江大桥等重点工程顺利实施;泰州长江航道疏浚砂综合利用项目在福北水道、鳗鱼沙水域成功试点运行;三峰港务10万吨级码头改造、靖江国信煤炭物流基地、靖江深国际码头、道道全粮油等12个重点项目顺利推进,使泰州居于在建水工数量沿江第一位。

造船业是泰州支柱产业之一,也是海事部门重点服务对象。2021年,泰州海事局高质量完成全市船舶产业发展和新造船舶出江试航监管调研报告,开发出全省首套“船舶建造期间海事全链条监管服务动态系统”,服务全球最大LNG双燃料货船、全国首艘内河纯电池动力集装箱船等“两高”船型在泰建造,维护12200标箱半成品集装箱船、14000标箱新造集装箱船拖带作业连续刷新长江通航史记录。2021年累计保障121艘987万载重吨新造船舶安全进出江,出口船舶创汇近24亿美元,助力泰州造船业继续领跑全国。

疫情防控期间,为深入贯彻交通运输业助企纾困扶持政策和“一断三不断”要求,泰州海事局及时发布“助企纾困+安全防疫”“双十项”举措。今年以来,该局已全力保障1400万吨电煤、粮油、LPG等重点能源、民生物资安全到港,稳产保供助企帮困。

在服务产业发展的同时,泰州海事局政务服务也在不断提速增效。发出全国首批内河船舶“多证合一”证明书,通过“不停航办证”服务全国首办海船转籍登记业务,推出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容缺受理”等便民服务举措,在沿江海事基层站点和码头建成运行8个海事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站……目前,30项政务服务事项、90%以上窗口业务实现全程不见面审批,该局政风社会满意度连续两年居江苏海事系统首位。(冯飞虎)

(责编:李子佩、孟二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