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省政協舉行讀書分享會:感悟思想偉力增信心 強化黨建引領促履職

2022年07月03日07:52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感悟思想偉力增信心 強化黨建引領促履職

  “思想之光引領偉大實踐,總有穿越時空的力量。我們要緊跟習近平總書記思想脈搏和足跡,學思踐悟,修學儲能,以黨的創新理論滋養初心、引領使命,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在中央政協工作會議暨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7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廣大政協委員要堅持為國履職、為民盡責的情懷,把事業放在心上,把責任扛在肩上,認真履行委員職責。作為政協人,我們該怎樣理解和落實好這份情懷?”

  7月1日,適逢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1周年之際,省政協舉行全省政協機關干部“喜迎二十大 同心跟黨走”讀書分享會,18位來自省、市政協的機關干部走上講台,分享近期閱讀書目,交流閱讀思考心得。這是省政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開展委員讀書活動的重要指示精神,開展的“書香政協·同心筑夢”委員讀書活動,以讀書促黨建,以高質量黨建引領和服務保障高質量履職盡責的生動縮影。

  強化理論武裝 提高政治站位

  省政協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加強思想建設,進一步感悟思想偉力。

  省政協委員和機關干部都在熱議《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學習問答》等的學習體會,多讀書、讀好書、善讀書蔚然成風。

  “通過集體學習,進一步深化了認識、統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識。”省政協黨組領導分別主持或參加省政協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座談小組季度學習座談,開展領學,帶頭交流學習心得,帶動廣大政協委員理論學習持續走深走實。

  “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履職導向,統籌做好發展安全各項工作……”省政協各級黨組織始終堅持“第一議題”制度,討論決策重大事項前首先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論述,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切實增強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

  4月23日是“世界讀書日”,依托掌上履職APP,省政協機關“高舉思想旗幟 奮進新的征程”網上讀書群正式開群,每天安排專人導讀領學,學習內容豐富。截至目前,共有147位機關干部發表讀書學習心得1800余條,以讀書實效促進黨建高質量。

  共赴讀書之約 共建書香政協

  按照全國政協部署和省委要求,結合實際,省政協黨組把讀書活動主題確定為“書香政協·同心筑夢”,並專門制定活動方案具體部署,廣泛動員委員和機關干部多讀思想之書、政協之書、專業之書。

  “要推動委員讀書活動扎實深入開展,在全省政協系統不斷營造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濃厚氛圍。”4月28日,省政協以視頻會議方式召開全省市縣政協主席座談會,進一步明確讀書學習的目標任務,指導市縣政協充分發揮特色,因地制宜開展讀書活動。

  召開一次讀書座談會、優化一個網上讀書平台……5月9日,省政協黨組印發通知,提出關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深化委員讀書活動的“十個一”措施。

  “書香致遠,墨卷至恆。各位委員,讓我們以書相約、與書為伴,勤學習、多讀書、勇擔當、善履職,共建書香政協。”5月11日,省政協通過網站、微信公眾號、掌上履職APP等多渠道發布《共赴讀書之約共建書香政協——致全體委員的倡議書》。

  省政協把委員讀書與召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季度學習座談會相結合,與舉辦政協課堂、委員講堂相結合,與界別活動相結合,策劃組織舉辦線下委員讀書分享會,邀請專家進行專題輔導,更好幫助委員知情明政、精准建言。截至目前,省政協已舉辦委員讀書分享會14次,兩次聯合市縣政協舉行讀書分享活動。

  除了線下學習閱讀,現在打開電腦,登錄江蘇政協網站,或通過手機客戶端打開掌上履職APP,政協委員可以隨時隨地在開設的網上主題讀書群中交流學習心得,分享履職故事。

  按照“一委一群、自主選學、專題交流”方式,今年4月下旬,省政協結合年度重點協商議題,在掌上履職APP開設“堅定歷史自信,走好‘必由之路’”“數字技術賦能高質量發展”等10個委員主題讀書群,強化領讀、導讀,組織和引導委員交流發言、集中研討,截至目前,已有636人次發言6100余條。

  凝聚共識力量 促進高效履職

  隨著“書香政協”建設如火如荼地開展,委員們為資政建言讀書、在資政建言中讀書,把讀書所思所得轉化為推進工作的意見建議。讀書活動已成為政協委員學習黨的創新理論、凝聚廣泛共識的重要平台,學習新本領、促進高效履職的重要陣地。

  “企業生產情況怎麼樣?”“企業發展有什麼困難亟需解決?”6月24日,省政協主席張義珍率隊在南京走訪部分委員企業﹔6月27日,召開部分委員座談會……按照“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省政協在全省政協系統組織開展政協主席深入走訪委員聚共識助發展專題活動,深入了解當前企業運行和穩住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的落實情況,聽取大家對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的意見建議,廣泛凝聚共識、不斷提升委員的責任感和市場主體信心。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回信精神,更真切地感受到以平生所學回報祖國、建設家鄉是我們的初心,更是使命。”5月23日,在省政協舉辦的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給南京大學留學歸國青年學者重要回信精神座談會上,16位中共十八大以來從海外學成歸國的青年學者、創新創業人才代表共同為我省優化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共筑人才創新高地等提出意見建議,凝聚起在推動科技自立自強中再創佳績、再立新功的強大共識。

  “要堅持建設區域性醫療衛生中心的方向,在建強基層、筑牢基本,創建高地、打造高峰,完善保障、促進銜接上持續下功夫,不斷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為幸福生活增添健康底色。”5月26日,省政協召開十二屆六十三次主席會議,圍繞“加快區域醫療衛生中心建設”開展專題協商,12位委員在會上發言,7位委員提交書面發言,多位委員在網絡議政平台提出專業建議。

  通過讀書學習不斷增長知識、增加智慧、增強本領,委員們將建言建在點子上、議政議在關鍵處。今年以來,省政協分別圍繞“制定江蘇省公共法律服務條例”“完善能源電力保供長效機制”召開發展·民生專題協商座談會。會前,委員們通過掌上履職APP開展網絡議政,積極建言獻策,有100余位省政協委員發表意見建議300余條。

  書香落到筆頭,變成資政“金點子”﹔落在心頭,化為履職“新動力”。大家紛紛表示,要努力把讀書收獲轉化為做好政協工作的過硬本領、履職盡責的工作成果,以助力扛起新使命、共同譜寫新篇章的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方思偉)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