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扶持加監管 江蘇構建15分鐘養老服務圈

2022年07月03日07:56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扶持加監管 構建15分鐘養老服務圈

6月28日,江蘇省民政廳上線省《政風熱線》全媒體直播節目。77歲的南京市民何先生反映,自己因腦梗引發半身不遂,腿腳不便,想得到助餐和上門護理的養老服務,卻一直未能如願。節目播出后,記者跟隨省民政廳相關處室負責人現場督辦。

6月30日一早,督辦人員和社區負責人一同來到秦淮區光華路街道逸境南苑小區的何先生家中。光華路街道海福巷社區黨委副書記陳甜甜向何先生詳細介紹了助餐、日間照料等社區居家養老服務項目。“非常感謝。”何先生對於社區的解答和服務表示滿意。

據了解,秦淮區共建有15家街鎮老年中心廚房,在104個社區設有104個助餐點,中心廚房將菜品配送至助餐點,老年人可以在助餐點就餐。

節目中還報道了南京市秦淮區福恩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玄武區悅心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等幾家三級以上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日間照料服務運營狀況不盡如人意的情況。

在福恩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南京市秦淮區民政局副局長楊頡要求,作為一家三級居家養老服務中心,應該提供日間照料服務,在疫情期間也要保留必要的剛性服務。“工作人員對於業務的理解存在一定問題,下一步會督促該養老服務中心加派人手,對工作人員進行業務培訓,更好地滿足老年人的服務需求。”

楊頡還提到,秦淮區LG廠北側社區中心養老服務用房項目正在建設中,這個養老服務綜合體總面積3.5萬平方米,其中養老服務設施面積1.1萬平方米,包含一站式居家養老服務中心、日間照料中心、社區養老院,將於今年年底交付。屆時,將提供包含助餐、助潔、助醫、助疾、助浴、上門服務、日間照料等養老服務項目。

隨后,督辦人員又來到玄武區悅心居家養老服務中心。這是一家五級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包含助餐、助浴、日間照料、上門服務等14項基本服務。悅心居家養老服務中心主任郭鵬表示,從今年4月份開始,該日間照料中心進行升級,因此在這個階段暫時不能提供日間照料服務。服務中心預計於7月15日正式開放,提供早接晚送日間照料服務。

目前,南京市有居家養老服務中心1500多家,都能提供助餐和上門服務,其中有800多家可以提供日間照料服務。三級及以上居家養老服務中心都能夠提供日間照料、上門服務、助餐、助浴、助潔、助購等服務。具體的服務資源可以在“我的南京”APP上查詢。其中玄武區有61家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包括三級及以上的居家養老服務中心50家﹔秦淮區共有58家三級及以上居家養老服務中心。

“通過智慧養老服務平台,對進入居家養老服務中心接受服務以及接受上門服務的老人,都進行監管和滿意度的回訪,確保居民服務質量和居民滿意。”南京市玄武區民政局副局長王志說。

針對疫情給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帶來的影響,南京市民政局也出台了相關政策幫助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紓困。“近年因疫情影響,有時會暫停居家養老服務項目,但是要保証如助餐等剛性服務。”南京市民政局養老服務處副處長陳永坦言,疫情導致養老服務中心經常關門歇業,護理人員和日間照料的專業服務人員在流失,日間照料的專業化程度也在降低。

今年以來,為應對疫情的沖擊,江蘇省民政廳在全國率先為江蘇省內所有民營的養老機構發放了一次性紓困補貼,對所有公辦和民辦的養老機構按照其床位規模和入住的老人數量進行補貼,每張床位補貼1000元。同時,為了體現對小微型機構的扶持,到今年5月中旬,全省共幫扶1505家民營養老機構,發放紓困補貼資金1.37億元。

江蘇省民政廳養老服務處處長林莉介紹,省民政廳今年推出了居家社區養老服務能力提升三年行動,堅持以問題為導向,提升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的供給。要求2024年年底之前,每個城鎮街道至少建有一所能夠提供日間照料全托服務的綜合性養老服務中心,每個社區至少建有一所能夠提供助餐、日常活動的居家社區養老服務站點。

“下一步,民政部門一方面要加大扶持力度,另一方面要加大對服務質量的監管力度。在街道和社區幾個層面上形成互動,共同構建15分鐘養老服務圈。”林莉說。(蔣 浩)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